林海雪原读后感
英雄时代已过去,但英雄的精神却常驻心中,崇拜英雄的心依然热烈地跳动着。这是一部力量之作,这是一部激动人心的作品。
就是这一部由曲波根据真实的解放战争中斗智斗勇的战斗情形写成的一部红色经典深深地吸引了我。这是一部亲身经历的真实故事,我常不自觉地把《林海雪原》中的人物与当时的战争现场和战士们对号入座,我相信这样的一个事实,虽然小说不乏虚构,虽然作者也已经一再申明他绝不等同于少剑波。
非常喜欢和敬佩浑厚扑实、勤恳实干、坚韧不拔、赤胆忠心、诙谐乐观、勇谋兼具、生死置于度外的可爱的战士。因为敬佩林海雪原的战士,所以更敬佩写林海雪原的战士——曲波同志。虽然曲波的文笔并算不上是大师级,但正是由于看了这部小说,心为它而感激动,为它而感动,为它而热血澎湃,也由此,我迷上了曲波。说来好笑,对于曲波的喜爱还有一段故事:大一时重新读《林海雪原》,再一次为它激动万分,发现书的封面有一张曲波年轻时的黑白照,照片很英气,在多次爱不释手的翻阅下终于忍不住把那张帅气的照片小心翼翼地剪了下来,把他贴在我的书桌上天天看着他。直到今天,还经常会有人指着照片问我:“曲波是谁?少剑波是谁?”每一次我都会笑笑对他们说“去看一下《林海雪原》吧,你会爱上他的。”一些朋友每一次看到那照片都要取笑我一番:“曲波可已经是过去式了,你要不要寻找他的后代跟他续一番缘分啊?毕竟爱屋及乌嘛!”有时候,自己也觉得自己的“追星”幼稚得可笑,在照片的空白处,我写上了这样的一句话:“致敬爱的曲波、少剑波同志,林海雪原可敬可爱的战士们,您们精神永驻!”
记得小时候,很喜欢偷偷地翻爸爸珍藏的连环画,其中就有《林海雪原》这一部小说,当时只是欣赏图画和一些简单的文字介绍而已,但是里边的英雄策略却已经吸引和感动我了。大一重读这一部书激动之情油然而生。跟着那些战士一起激烈的跳动。
这是一部英雄们与土匪斗智斗勇的经典,作者强调小说的描写与“历史”等同,强调小说的“真实”。作者描述的事迹、人物、地点都是按照真实的情况来介绍的,所以更使我感慨,更使我佩服得五体投地。战士们吃苦耐劳,在雪原中纵横,与敌人做艰苦的斗争,那段艰苦的岁月里,他们都有一种真正的共产主义精神。在斗争中,战士们高度发挥了军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战胜了常人所难以忍受的艰苦,克服了想像不到的困难,在零下三十八度到四十度的雪海里,侦察奔袭,斗智斗力。有时在石洞里睡觉,和野兽为邻;有时钻在雪窖里休息,以雪为衾。()跨谷飞涧,攀壁跳岩,突破神话般的天险,战士们发挥了大勇大智、孤胆作战的奇能。在雪原中学会每一件特困难的事情,林中侦察追击,苦中作乐的向上精神,这些都不是每个人能做到的。也是在这部作品中我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中国人们团结的能耐。那场人民一起战斗的场面至今还撼动我的心,看到“夹皮沟的姊妹车”中可爱的警卫员高波为革命流尽最后的一滴血光荣牺牲时,不觉中已是泪眼朦胧。英雄战士杨子荣,只身进入座山雕的营寨,发挥了惊人的勇敢和超人的智慧,战胜了老奸巨猾的座山雕,调动了敌人,歼灭了敌人的情节不禁让我唏嘘。真的万分佩服当年人的意志和作战的意识高亢的情绪,也许这就是所谓的时势造英雄吧!曲波给群众作报告、写作长篇小说,其“宣传英雄”、“对群众进行精神武装”的思想教育(道德训育)目的是非常明确的,这也是由于时代的影响,作品不免会有很大的宣传的性质和革命的意识。文章不无输送这样的一个信息:人民大众的智慧是不可以忽略的,也正是人民的智慧才会有今天的胜利和今天的安详。人心的一致,热血的澎湃,情感的热炽,这是中国人们潜在的巨大力量。是它给予艺术,是它给予胆识;也是书中杨子荣等老一辈革命英雄的精神鼓舞着人们不折不挠地向前走去。这些都是我所喜欢这本书的真正的原因。
感动的不只是他们那英雄的气概,还有那时人们的自然青涩纯朴的感情,和当时中国人团结一致的力量。一部好书应该是有精彩的情节,牵动人心的情感以及引人入胜的语言。我是这样认为的。林海雪原精彩的情节它有了,牵动人心的情感它也有了,语言描写虽然算不上优美,但也不乏通俗易懂,也达到了引人入胜了吧。
曾经在网上看到网友的一贴:“现在的学生应该看看这一本红色经典,感受一下五十年代的生活和激情!”其实我写这篇后感也是有这个目的。当今社会很多人在感慨,感慨时代的变迁,生活的丰富,现代人已经大不如以前的人那样拥有那一份拼搏战斗的精神了,也许这是我们这一代为金钱至高,为大款至上的人的悲哀,也正是因为我们现实生活中缺少英雄的悲哀吧,所以我们更需要这种英雄的史书和激情的精神大餐来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