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要和大家讲的是:劳动最美。“人生在勤,不索何获”,热爱劳动一直是我们中国的传统美德,世上所有的收获或者成功都是靠我们的劳动换来的。
那么在这里可能就会有人问,劳动的意义到底在哪里?诗人李绅曾说: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唐代诗人白居易也在《观刈麦》中写道:“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
劳动让我们取得许许多多的收获,这些收获不管是多是少,但却总能给我们带来满足感,带来不一样的喜悦。或许在日常生活中,有人羡慕在家里什么都不干吃完睡,睡完吃的人,但是那样的生活是是空虚无趣的,没有付出劳动的生活让人感受不到生活的乐趣,让人如无根的浮萍,不知该往哪儿飘。
以前,劳动对我们来说仅仅是付出体力的劳动,是挥汗如雨、筋疲力竭的劳动,但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脑力的劳动。今天,国家都不再像之前那样轻易靠打仗去竞争,而是靠着国家的人才,也就是靠脑力劳动去进行科技上的竞争。就比如最近中国和美国的贸易,他们比的是什么?他们比的是科技,比的是脑力的劳动。
就是因为这些科学竞争,才会有我们现在生活中的智能。
同学们,作为复兴中学的一分子,我们一定要牢记:复兴中华,人人有责!复兴靠什么?靠劳动!今天我们国家由复兴走向繁荣,正是因为无数人付出的劳动。
我们既生于此,就要学会去用劳动去寻找自己的价值。今天我们的努力学习,正是为了明天的积极劳动,为了体现出我们的个人价值,为了维护我们国家的尊严。同学们,劳动最美,让我们一起做个最美的人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