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两件宝,双手和大脑,一切靠劳动,生活才美好。”这是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对劳动生活的解说。在这里,我将“双手”理解为个人勤奋的劳动;将“大脑”理解为尊重、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
首先我给大家展示一组照片,照片里展示的内容都是发生在我们每天学习生活的校园里。
校园里,每天都有敬业的老师精心的备课、上课,每天都有辛勤的保安、保洁、宿管、食堂师傅等后勤人员默默的为我们的学习生活提供后勤保障,每天都有同学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纸屑,是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共同创造了干净、整洁、有序的校园环境,让我们能在一个和谐的氛围里快乐学习。
可是,我们也会发现身边一些不爱劳动和不尊重、不珍惜别人劳动成果的现象:上课时同桌间讲小话、打闹;上课后留在篮球场上的饮料瓶;食堂用餐时不按规定位置就坐,用餐后桌面的残渣剩饭;寝室里熄灯就寝后的讲话声等等。
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做到积极认真的上好每一节课;按照学校的规章制度有序的学习和生活;自己的事情一定准时、保质的完成。在生活中,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自己的衣服自己洗,自己的被褥自己叠,自己的书包自己理;在学校,积极打扫卫生,时刻保持环境整洁,对每一次值日、大扫除,都要积极参与,认真仔细完成。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
我们应当尊重每一位劳动者。劳动最美,劳动的人最光荣。无论是白领还是农民工,无论是科学家还是清洁工,他们都是最美,最光荣的劳动者,都应该得到我们的尊重。
让我们以热情浇灌劳动之花,以信心采摘劳动之果,做一个热爱劳动的人。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不浪费每一滴水,每一粒米,每一分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美化我们的生活,做一名最美的劳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