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一个属于劳动者的节日。这一天,劳动者无论是在劳动,还是在休息,都可以在内心有一个自我的暗示与鼓励:我是一个劳动者,我是一个光荣的人。无论社会发展到何种程度,劳动最光荣都是一个可以成立的命题,因为我们每个人的价值都是在劳动中实现的,我们对社会的意义也需要劳动来释放,毫不夸张地说,是劳动让我们成为人,成为有价值的人。
劳动的光荣来自自我的独立。人实现自我期待,寻找自我价值的方式有很多,可以依附他人,可以依赖权贵,但更可以依靠自己的劳动与奋斗。就像一个车展上的美丽女孩,因为其默默劳动的姿态,被网民赞誉为现代的灰姑娘。尽管,外貌是人们关注她的一个原因,但更主要的原因是她安静的劳动--没有怨言没有回避,只是安心地劳动。事实上,那些现实中的劳动者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他们接受现实的处境,以力所能及的劳动,以持续的个人奋斗去寻找着个人的幸福。正是这个原因,人们才会对所谓的大款校园征婚充满反感。
劳动的光荣来自权利的保障。劳动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但价值能否带来光荣感却需要社会的承认,只有社会对劳动者的权利投以足够的关注,劳动者才能从自身的劳动中获得自我的认知和自我的承认。《劳动合同法》的出台就是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虽然,有许多针对该法的争议,但不能否认的是,于普通劳动者而言,这是一个可以带来安全感的福音。而如果没有安全感,劳动带来的光荣感如何去获得呢?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只有有了对劳动者权利的保护,劳动的光荣才能成为社会的共识。
劳动的光荣来自职业的忠诚。社会是由众多劳动者以及劳动者组成的组织构成的,社会的稳定与和谐依赖于每一个劳动者的恪尽职守。如果每一个劳动者都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都忠诚于自己的职业,整个社会的道德就有了具体的坚实的载体。但往往是,这些劳动者的职业操守被一些人抛之于脑后:一些医院为了私利不惜拿患者做实验,一些景点为了收益不惜在禁令前突击涨价......这些人是劳动者,可是他们离光荣却有很大的距离!
劳动是最光荣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没有独立的人格,没有职业忠诚,没有权利的平等,劳动不会带来光荣的感受。但即使如此,劳动最光荣还有一个前提不能忽视,就是劳动最光荣只是针对劳动者的评价,如果一个人他没有劳动的能力,或者尚未具有劳动的能力,就不应该以劳动最光荣为理由去要求他们劳动,或回避他们不该劳动的事实。就像某地出现的严重童工现象一样,虽然这些童工表现出了逆来顺受的劳动韧性,可是在他们身上根本就没有劳动的光荣感,有的只是某些人的耻辱。
五一节是劳动者的节日,在这一天社会需要思考是否已给劳动者以权利的保障,以平等的待遇,而劳动者也需思考是否已忠于职守,已辛勤工作。五一的意义首先是一个假日,但五一也是一个让社会与劳动者再次思考劳动的一个日子,劳动为何最光荣,怎样的劳动最光荣?没有这样的思考,没有社会的共识,劳动最光荣可能只是一个宽泛的口号,而五一也可能只是一个暂时休息的假日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