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有很多丰富的知识值得我去学习体会,而这次三下乡之旅便是一次学习的机会,让我从实践中学到知识,也让我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当然,活动因为有了团队伙伴,更添一份色彩,虽然三下乡已经结束了,但这过程的点点滴滴,我仍然历历在目,不管是活动筹办的不易,还是团队出发路上遇到的小乌龙,都因为陪伴和鼓励,显得格外美好和有趣。
暑假还未开始之际,我们团队便开始详尽地策划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目的地的选取、路线的设定、活动的安排等各方面都进行了详尽的考虑。虽然活动过程中出现了各种困难,但是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克服了这些问题。普法活动的圆满成功也是集体努力的成果。
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这次三下乡活动,我们深入到农村,走进当地镇政府,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基层法院,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农户、设立法律咨询点及参观农业科技园等方式,积极宣讲国家三农新政策。
活动过程中,走访农户、设立法律咨询点两个活动给了我深刻印象。
在走访农户时,我们发现尽管烈日当空,农民们大多也还在田间劳作,带着编织帽,穿着胶鞋,或是背着重重的农药壶,或是揣着气味难闻的化肥,真的是格外辛苦,也让我觉得,对农民的补助和帮助,是应当的、急迫的。在我们采访时,有一位叔叔,很热心积极地配合了我们,主动攀谈起他所了解和接触到的三农政策,他认为三农政策惠及百姓,百姓也信任政府针对三农的新方针,同时,他也提到,在农村,教育问题也尤为重要,希望侧重教育的惠农政策能越来越多。也是从这次对话,让我明白,三农政策,落实到位,对农民多么有益。
在设立法律咨询点这一环节,通过和村民的零距离接触,让我了解到他们平时日常生活中更关注哪些问题,使得我能有侧重点地运用课堂上所学知识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将法治理念传递给他们,并向他们发放涉及就业、劳务合同等特别实用的法律知识宣传页。这个环节,让我们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
虽然只有短短的七天,并且面临着高温、沟通的难题,但我们却都享受其中。我们在了解农村生活,体会农民艰辛的同时,使我们收获了课堂教学所无法比拟的实践知识,同时也磨练出我们作为法科生的责任感。
最后我想说这次三下乡活动,我的收获颇多,不仅有专业知识巩固、社会经验增加、了解了自身不足、体验了不同的生活,同时也让我明白,作为法学学子的我们,应该不断加强知识学习,提高法律素养,担负自身责任,加入到普法队伍,只有这样才能做好法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