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7月17日,我随着我们社会实践队一起来到了井冈山,去了解井冈山的历史故事,领悟井冈山精神。
下了火车之后,我们需要乘坐大巴去往茨坪,当年井冈山革命斗争的中心。到了茨坪之后我们稍作休整就去往了我们第一个目的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进入博物馆,首先进入视野的是一个巨大的油画,描绘了井冈山的主峰五指峰。接着就是第一二三四展厅,展厅里展示了红军正在井冈山初期的生活,展品都是一些老照片和红军昔时用过的武器和生活用品,以及一些重要的文件。博物馆按照时间顺序向我们展示了当年红军是如何克服重重困难,解放了中国。
第一展厅从南昌起义失败起开始展示,大革命失败,毛主席提出上山下乡的思想,于是工农革命军来到了井冈山,开辟新的红色区域。
第二展厅则讲述了第一二次反围剿战争,土地革命,其中重点讲述了第二次反围剿战争中重要的一场战争——黄洋界保卫战。
第三展厅则主要讲述了朱德和毛主席在井冈山的生活,展示出领导人与战士同甘共苦。第四展厅则讲述了红军撤离井冈山,开启了解放中国的新征途。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前往了我们第二个目的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进入烈士陵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毛主席的六个大字——“死难烈士万岁”。在烈士陵园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位于山顶上的纪念碑了,它位于陵园的最上方,也是井冈山的顶峰,在这儿我们可以一览井冈山优美的景色,而最吸引我的是纪念碑两边名为母亲的雕塑,母亲抱着她的孩子守卫着井冈山,守卫着中国。
参观的景点很多,不能一一赘述,参观期间,我的感触也颇深,我深刻明白了我们今天快乐美满的生活是无数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战争年代,硝烟四起,红军战士们为守卫家园抛头颅、洒热血,放下儿女私情,为大家舍小家。战士们的孩子在那个时候,不仅得不到父爱、母爱的关怀,就连一个安稳平静的童年生活都没有,柔弱的孩子们承受着现在的人们无法想象、无法理解的痛苦和恐惧,吃不饱、穿不暖,小小年纪就要面对死亡随时的降临。
在那些艰苦岁月中,红军战士们珍惜每一个祖国的花朵,保护每一个脆弱的生命,带领着大家坚毅地活下来,不抛弃、不放弃,勇往直前,这样的意志正是当代人亟需的品质,困难再大,不低头、不屈服,迎难而上方能取得更大的胜利。而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首先要认真努力地学习,争取做好国家的栋梁,其次我们要向大家宣扬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这才是以实际行动来报答先烈们的英勇捐躯,这才是用实际行动来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