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假期里,我读了马克。吐温的小说—《百万英镑》,这本书写了对“金钱就是一切”“金钱是万能的”的想法进行了讽刺,它揭穿了资本主义的丑恶面容。
这个故事主要讲了当马克。吐温身无分文的时候,有两位先生给他了一百万的英镑,打赌他是会饿死,还是会活得好好的!他十分不解,也十分的忐忑!即使他的肚子在咕咕叫,他也不敢用里面的一分一毫!从此,只要买东西,他就会拿出百万英镑来吓唬店家,店家就会主动说:“不要紧,不要紧,欠着吧!”马克。吐温在那时就成名了!他就这样,看透了人世间的人们。在服装店时,他看到了心中只有钱,以貌待人的老板和服务员;看见了可怜,勉强混口饭吃的小吃铺老板……马克。吐温在经历了种种事件后,不仅没花一分钱,还反赚了30万。当马克。吐温带着百万英镑去见两位先生时,两位先生不仅给他找了一个好职位,还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他。
其实在我们生活中这样的事也很常见。有一次我见一个人去一家饭店,他点的菜即普通又便宜,等他坐下后,服务员便不理他了,而是先给那些花钱多的人上菜。那个人催了又催,服务员才慢慢吞吞冷淡的上了菜。这是一个极无礼的举动,上菜应讲究先来后到而不是付钱的多少。
除此之外,我还很佩服哼利。亚当斯。他在得到那么大的一笔财富后,仍然保持着诚实的品格,并没有想方设法的想得到那一百万英镑,而是老实做人,靠自己理智的头脑获得他该得的财富。而且亨利并没有在变的阔气之后,傲慢的瞧不起别人,反而帮助他的朋友一起成为真正的大富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