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讲的是:主人公亨利是一位矿山办事员。有一天,他开游艇去游玩,结果遇上了风浪,游艇坏了,在他几乎绝望了的时候,一艘船救了亨利,把他带到了伦敦。到伦敦的时候,他已经身无分文了,就在这时,他遇到了两位富翁,这两位富翁在打赌:一个外国人能不能用英国发行的最大钞票生活三十天。这张钞票正是百万英镑。于是,亨利幸运的得到了这张百万英镑,他用这百万英镑去买东西,他的身价不断提高,在一次宴会中,他还认识了波霞小姐终于到了三十天,亨利把百万英镑还给了富翁,原来波霞小姐的爸爸就是其中一个富翁。最后富翁给了亨利一个职位,而那张钞票也成了永远的珍藏。
读了这本书,让我懂得了天无绝人之路,在亨利遇难的时候,一艘船救了他;在他身无分文的时候,是两位富翁给了他百万英镑。我还被亨利的正直和守信用而感动,他没有因为成了百万富翁而骄傲,也没有因为有了这么多钱而自己独吞,而且他还能按照约定,在三十天后一分不差的把钱还给了富翁,用他的工资去还给他买过东西的商家,另外,亨利也很节约,不因为有了百万英镑而乱花钱,其实亨利用来买东西的钱还不到整张钞票的百分之二十。
从亨利得到百万大钞到认识波霞小姐,然后到发现波霞的爸爸就是富翁,这件事从一开始就是一个谎言,到了最后成了一个笑话。从这个故事中,我也体会到了正直、守信用、节约是人生最重要的品德,同时我也看到了有钱人把一些穷人当成玩物来玩弄的现状,让我懂得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