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怀着平静的心情,又一次翻开了《百万英镑》这本马克。吐温的著作,读了这本书,我好像和一篇篇故事人物中的主人翁们一起开始了曲折的旅途,故事中人们面对金钱的诱惑引出的种种丑态如一幅幅生动的漫画,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
《百万英镑》是马克。吐温写的一篇有趣的短篇小说。它十分生动地把文中的身无分文的穷小子忽然得到了一张百元大钞,既而时来运转的一系列故事展现在了我的面前。
在文中,一位漂泊异乡,衣衫褴褛且遭人白眼的穷小子显然不会引起人们对他的尊敬和重视,可在白花花的金钱诱惑下却对钱的拥有者肃然起敬。这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与其说是对人的尊敬,还不如说为了金钱不惜放弃做人的尊严。甚至就连一个小商店铺的老板都对“穷小子”袋里的钱万分敬仰,用文中的话来说,就是“还没开口,老板就恨不得把店里所有的东西全部送给他”,可想而知,在这种境界下就足以表露出“钱”这种东西的影响力了。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也有许多人因为金钱的诱惑误入歧途,迷住了双眼,最后不仅没有因为钱财而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反而把自己亲手推入了自挖的陷阱。
读了《百万英镑》这本书,我深刻认识到了在金钱与道德的天平上,我们应该试着去一次又一次加重道德的筹码,这样在面临抉择时才不至于因为贪小便宜而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