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英镑》的作者是美国的马克·吐温,“马克·吐温是一位富有同情心和正义感的作家,擅长幽默和讽刺。”不错,正是这样,文中就有很多的幽默和讽刺,也写出了对书中的“我”的同情心。还通过讽刺当时的金钱至上的“永久定理”来表现出马克·吐温的正义感。
百万英镑的情节很吸引人。书中首先设置悬念,有两兄弟打赌,我也很想知道书中的“我”是否靠一百万英镑活三十天,所以,我兴趣盎然地读了下去。
这篇文章最主要的写作手法是对比。把人们对待穷人和富人的态度进行对比。比如:作者通过书中的“我”去买衣服时,售货员托德在“我”交出支票前的“刻薄的脸”和交出支票后的“满脸喜气洋洋”做对比,来说明当时的资本主义社会的金钱至上的生存原理。
另外,这篇文章还把穷人的生活和富人的生活进行对比。比如,“我”在没钱时,要把一个小孩只咬了一口而扔进泥地里的梨吃掉,而我有了那一百万英镑之后,立即有了一堆穷人想买都买不了的东西,甚至“我”还因为开了一家公司而赚了二十万英镑。
这篇小说还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比如写售货员托德和老板见到一百万英镑前的脸上满脸笑容,脸上全是皱纹,作者把它比喻成在湖中抛一块砖头的波纹。当托德和老板见到一百万英镑之后笑容凝固了,像“火山边上那些小块平地上凝固起来的波状的满是蛆虫似的一片一片的熔岩”,作者用幽默和讽刺的写作手法写出了托德和老板看到百万英镑使得震惊和丑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