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一件十分细致的工作。教养员要灵活而机智的运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对进行系统。
循循善诱,向提出明确而严格的要求。
在提出每一点要求的时候,事先都经过周密思考,做到要求合理。根据幼儿潜力,提出的要求逐步提高,循序渐进。开头的时候,我只要掌握简单的生活规则。比如,上作业课的时候,要安静地坐好,不防碍别人等。之后,提出关于社会行为的要求,比如,待人要有礼貌,看到阿姨要问好,理解人家的礼物,或者得到人家的帮忙要道谢等。
从幼儿的潜力来看,既是履行一些资料极其简单的要求,也要做出巨大的努力。如果教养员对他们提出的要求不合理,他们理解不了,那么这样的要求就会落空。当做不到教养员的有些要求时,往往会对自己的潜力丧失信心,并且对教养员的话产生怀疑,不信任教养员了。
当我向幼儿提出要求的时候,注意做到资料具体、明确、语言通俗、简练;适合幼儿的年龄特征。比如,要求幼儿对人要有礼貌。我就这样告诉幼儿:早上入园的时候要向阿姨问声好;回家的时候要说声“再见”;跟别人讲话的时候要专心,眼睛不要东张西望;别人说话的时候不要插嘴……。这样要求具体明确,才好照着去做。
不断鼓励,让在练习中慢慢养成。幼儿的意志力不能持久,注意力很难长期集中。根据幼儿的这个特点,我采取不断鼓励的办法,矫正幼儿不良的行为。比如,大家在午睡的时候,往往有个别幼儿起来小便,脚步走的很重,就给他一个暗示,提醒他矫正;当幼儿留意走路的时候,就微笑着点头表示他做的对。当受到鼓励的时候,他们为了要从自己的行为中得到愉快,也就会自觉地制止那些不好的行为了。
防微杜渐,注意矫正任何一点细小行为的错误。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发生这些事情:有些幼儿容易发脾气,躺在地上拼命用两只小脚踩地板,大哭大叫;有些喜欢玩某些玩具的时,就要人家无条件的给他……对这些行为都不能采取姑息的态度,听任它发展下去。
有一次,当我和幼儿下课一齐走的时候,一个幼儿突然伸手到我的衣袋里。这是不礼貌的行为,我就立刻很严肃地告诉这个小朋友:“不要随便把手神到别人的口袋里。”幼儿喜欢模仿成年人的行为,个性是喜欢模仿跟他们接近并为他们所喜欢的人的行为。我常常用自己的行为去感染幼儿。比如,坐的时候注意姿势端正,搬东椅子用完后要放回原先的地方,答应的诺言绝对实现。
因势利导,个别教育与经常相结合。幼儿的性格特点各有不同,他们各有各的兴趣爱好,行为习惯也往往不一样。有一个个性胆小的幼儿,他不习惯群众生活,不相信自己的力量,即使是最简单的事情,也往往不敢去做。对这个,需要让他养成合群的习惯。我就运用各种方法来鼓励他。先是让他做一些简单的事。上作业课的时候,让他来分发作业薄;吃点心的饿时候,让他来分碗筷。经过一次两次的锻炼。他的胆子慢慢大起来了。
之后,我还训练他在大众面前讲话的习惯。一次我讲“小白兔”的故事,提问全班的幼儿:“小白兔是什么颜色”这是一个十分简单的问题,提问之后我就有意识这样说:“阿姨准备请一个勇敢的小朋友来回答这个问题。大家看看谁最近以来比过去勇敢了”小朋友们不约而同提到了那个以前胆小的,他也就大胆地站起来回答了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