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未来的期望,父母把孩子生下,不光要把他们养育长大,更负有教育他们成人的重责。
但并不是每个父母都是天生的教育家,所以我觉得父母就应主动地透过书籍学习一些育儿的知识和方法,或者经常和别的家长交流学习他们成功的育儿经验。当然孩子是有个性差异的,一些成功的育儿经验用在自己孩子身上却未必有用。记得杰杰上幼儿园的时候有学扬琴的培训班,我问他喜不喜欢扬琴,他说喜欢,于是报了名,但是没多久他就不愿意去了。教扬琴的老师教给我一个方法:预先准备一个孩子最喜欢的玩具,告诉他务必认真听老师讲、跟老师做才能够得到,但是结果是无效。之后在孩子学扬琴这件事上我分析是孩子不感兴趣,理智地放下了。所以家长更要学会在和孩子相处的生活点滴中去体会、分析、总结适合自己孩子的育儿经验。
父母还应注意:自己平时的言行举止对孩子的影响是十分大的。孩子的身上有父母的影子,不仅仅仅有遗传的因素,还有就是父母言行举止潜移默化的影响。有一个笑话:妈妈问儿子:“明明,你的练习本是哪来的”儿子回答说:“学校办公室没人时顺手拿了两本。”妈妈很生气,骂儿子:“谁叫你偷的我从办公室拿回来的还不够你用吗”所以父母在因为孩子的不良言行举止责骂他们时,要想想自己有没有职责。当然如果期望自己的孩子拥有诸多优良品质,那么父母就就应做好榜样,言传不如身教。
在孩子生活、学习习惯方面的培养上我觉得贵在坚持。这一点我深有体会。我的孩子有很多坏习惯,比如邋遢、做事拖拉、自理潜力差等等,这都是我的职责,等发现问题要改变过来那是相当的困难。所以我自认为不是个成功的母亲,但是孩子有两个优点是我至今都为之骄傲的:一是善良。善是为人根本,我鼓励孩子的善举,让他感知与人为善是完美的。二是爱读书。孩子小的时候我陪他一齐看书,等他自己识文解字了,需要我当听众的时候我从不吝啬我的时间和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