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里,作为家长,对孩子说过的话一定要算数。对孩子承诺过的东西一定要履行,要以身作则树立一个正面的形象,不要误导孩子爱说谎。记得有一次,女儿要去学钢琴,我对她说:“你要认真学,放学后妈妈和你去书店买《班尼兔》套书。”后来我忘记了,她生气地说:“妈妈你说到,做不到,没有口齿!”说得我脸都红了,从那以后我对她说过的话一定要做到。因为你是孩子的榜样,潜移默化的力量很重要。平时我还会和孩子多沟通交流。比如放学的路上,逛商场的时候,随机教育,通过身边的任何事情、任何东西随时随地跟她说,引导她观察,说出她的感受。每天的睡觉前,我都会和孩子互相分享交流,让孩子跟你分享幼儿园的趣事,而她也愿意听你分享单位里难忘的事情。这样促使我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相互沟通得很好。
现在的社会,每个家长工作都挺忙,但再忙也不要忽视与孩子的亲子交流、亲子互动。平时多跟孩子一起参与活动,如打羽毛球、滑冰、去体能训练场攀爬等。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增进交流,培养性格,增长见识。每次幼儿园的活动,我都积极抽空参加,如确实不能出席要及时跟她沟通,不要让孩子到时失望。每次老师布置的小制作,我都会和孩子一起商量制作什么,选什么材料,然后一起剪剪贴帖。平时我也喜欢搞一些家庭聚会,相约一些同龄的小朋友一起参与玩游戏,大食会等,让家长与孩子都有一个放松、玩乐的机会。与孩子一起参与的过程很有乐趣,很享受,也很重要。
我们的孩子马上就要升大班了,现在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良好的兴趣习惯。现在孩子能自己刷牙、洗脸、收拾书包、自己洗澡、自己独立睡小床。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得益于幼儿园老师的谆谆教诲。每天睡觉前我都会和孩子讲故事,互动。孩子讲一遍,妈妈讲一遍。让孩子的表达能力、朗诵能力得到提高。我还有意识地训练她写好自己的名字,每晚写一篇日记,让她口述,妈妈作记录。一个行为持续21天,就能成为习惯。我高兴我的女儿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
家庭教育是一个春风化雨的过程,要有耐心、细心,有智慧。作为新时代的父母,我们要用新时代的尺子来量量自己,学点新知识,变个新形象,当好新时代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