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早上好!高考刚刚结束,中考即将开始!当全校师生把所有关注的眼光投向九年级同学的时候,我想和九年级同学说几句话。
再过30天,我们就将带着老师殷切的希望,带着父母深情的叮咛,跨进中考的考场,去书写我们青春岁月最绚丽的一笔,去翻开我们辉煌人生最精彩的一章。
同学们,万米赛跑已经到了百米最后冲刺的时候,9年的寒窗苦读,3000多个日日夜夜,所有的艰辛、所有的汗水、所有的复出,都将在火红的6月收获。最后的30天的拼搏,是意志的较量,心态的比拼。30天的付出与收获都会是你一生回味不尽、享用不尽的宝贵财富。在此,提出以下几点和同学们共勉:
1、树立信心。目标是我们奋战中考的方向和动力,目标的确立必须符合个人的实际,既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合适的目标会使我们信心倍增,干劲更大。充满信心,是决战中考的前提,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还有潜力没有被挖掘出来,要坚信凭自己的能力一定还能学好各门功课。用“我行!我成功!”这些富有激情的话,时刻提醒自己,经常地点燃热情、自我鼓励和鞭策。
2、端正态度。积极端正的态度,是决战中考的保障。在这关键的时刻,我们初三的同学们更要控制好心态,让自己的情绪处于平衡状态,不要遇到一点困难就惊慌失措。平时的学习和生活要从中考角度着眼,所作所为都要有利于中考,与中考无关的念头不要想,与中考无关的事情不要做,要以一颗纯洁火热的心投入到紧张的复习备考中。
3、坚定意志。坚定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是决战中考的支柱。中考不仅仅是人的智力水平的检验,同时也是人非智力因素的较量;尤其是中考临近,同学之间的竞争应该是实践的竞争和意志的较量;顽强的毅力是增强剂,它能使人的各种能力发挥到极致。
4、提高效率。珍惜时间,注重学习策略,提高学习效率是备战中考的关键。争分夺秒,把握好最后的30天,不要轻易给时间放假,不放纵自己,不原谅自己,专心致志抓学习,重视每一堂课,在老师的指导下,有计划、有安排地回归教材,搞好最后复习,使其学习效率达到最大化。还要记住:合理安排时间,注意休息。千万不能起大早,熬半夜。
同学们,中考冲刺的钟声已经敲响,请你们带着破釜沉舟、卧薪尝胆的气势,带着父母的期望、青春的梦想,去开启一个辉煌的未来吧!
同时,我也希望七年、八年级和小学的同学们珍惜手中的光阴,刻苦学习,为你们的中考早早做好准备,相信你们一定能做得更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