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在xx校园一天天成长,收获许多的高兴,也会面临许多的烦恼。要是仔细分析这些烦恼的话,应该有许多同学在为成绩烦恼,但是不要紧,成绩总可以通过努力加上适当的学习方法得到;而另一些同学,他们的烦恼与众不同,他们在为自己是不是会成为大家瞩目的焦点而烦恼,他们渴望受到关注和景仰的目光,他们梦想着成为潇洒地一挥手,就有大批拥趸粉丝崇敬的望着他们。他们在用极端的方式演绎着自己的个性,虽然他们根本不知道什么叫个性。
个性是一种在自己成长时不断积累,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所不知不觉散发出来的东西,就象小溪,清亮透明就是它的个性;湖水较深,显现出绿色,那就是它的个性;大海胸怀宽广,集纳百川,蓝色就是它的个性;大家想想,要是半桶水,或者根本没有水,那么个性会是什么呢?大概就会把底下的污垢全部暴露出来了吧?没错,有些人就是这样,将自己的丑陋一面暴露无遗,却还沾沾自喜,可笑,又可怜。
这个学期,我们校园里出现了一些所谓的帮派,经常聚集在一起惹事生非,打架斗殴,抽烟喝酒,破坏公物;也出现了一些所谓的情侣,经常成双成对,虽然谈不上携手并进,但至少自称为比翼齐飞;还有些同学无故迟到旷课,欠交作业,考试作弊。虽然都是极少数,但这些极少数,正如一锅汤里的老鼠屎,让人感到恶心。
我是非常理解他们的,他们很痛苦,值得同情。要知道,自卑的人往往有三种选择,一种是无限期的自卑下去,沦落为社会的最底层;一种是发奋图强,让自信代替自卑;而第三种人,大概就和他们一样,用极端的,暴力的,或者偷偷摸摸的手段来获得名声,虽然很卑鄙,但你不得不承认,他们真的受到关注了,甚至还有一些和他们同样自卑且没有素质的人成为了他们的粉丝,这个世界,真的很精彩!
打架是一种很容易出名的方式,尤其是打那些落单的、明显处于弱势的人。拣便宜的事,谁都想做。而且,他们虽然个方面都处在学校的最底层,但是要有机会可以过一把当“大哥”的瘾,那是谁也不会放过的。将别人威胁得发抖,或者把别人打一顿,那是非常威风的事,实在太有感觉了,好象在其他方面所受的气,完全在这一刻吐出来了,自己也终于有征服别人的机会了,别人也终于有比自己弱的一面了,终于有人用崇敬的眼光来看自己了!虽然他们经常有意忽略掉那些鄙视的眼光。
但是当这种“扬眉吐气”的方式也受到打击的时候,比如,刚当完老大,就进了学生处,被老师、家长训斥,被处分,被嘲笑;或者刚在幕后指使完别人,想偷偷溜走,就被发现并抓获,那种感觉真是无比郁闷。好吧,让我们发泄一下,那就偷偷摸摸地去把学校的东西破坏了吧!那就再让我去策划下一次事件吧,我保证不会抓到我。既然在路上手牵手太危险了,那还是到宿舍去幽会吧,这些幼稚可笑的人永远不会长大。
连基本的知识都掌握不好,连生活常识都说不出一两条的人,你们做什么不会碰壁呢?
因此,同学们,当你们被身边这一小撮没文化没素质的人骚扰的时候,我理解你们的感受。不过,你们听了我上述的分析以后,是不是感觉可以换一个角度来看待了呢?没错,你们现在可以用同情的目光来看待他们了。要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尽管他们对你造成过伤害。当然,同情归同情,自己的利益还是要维护的。就好象我在街边见到一只流浪狗,我很同情地从口袋里掏出零食想喂它,而它却想咬我,那我还是会一脚把它踢开的。这是我的个性!
至于那些认为自己沉浸在“恋爱”幸福中的人,我也很同情。真的。因为据我的观察,那些男男女女无论从任何一个方面来看,都不怎么起眼,大概也是因为长期得不到承认,就只好找个人来看得起自己。要知道,两个人互相吹捧,是不需要成本的。而且要是我们观察得再仔细一点的话,会发现这些人基本上都是不懂得怎么去关心别人的,都是一些在班级中比较自私,喜欢斤斤计较的。试想,这样的人,怎么可能真的懂得恋爱这种需要真实感情的事情呢?他们连怎么善待身边的人都不知道,却在那里大言不惭地说自己在谈恋爱,简直就是对这个词的亵渎!果然有个性!
现在大家终于明白了,炫耀是这些人唯一的目的。可怜啊。
其实,这些人,你们不要自卑,不要灰心,不要认为只有靠极端手段才能发挥个性。只要你们愿意,人人都会伸手帮助你们,你们只要谦虚而和善,认清自己的短处,并下决心去弥补,没有什么是不可以改变的。你们也一定会取得自己的成功。
想要真正让自己的个性得以发挥,你们必须拥有足够的资本,你们现在正在学习和积累,要善于思考,要勇敢面对自己的弱点,要不断发现生活中的闪光点,要善待身边所有的人,要宽容。个性就象珍珠一样,其实是从一粒沙子开始慢慢形成的,当外面包裹的东西越多,时间越久,它就越亮,越让人喜欢,也越有价值。市场上有些假货,看上去很大很漂亮的珍珠,其实是用一些杂质做成的,成本很低,一天就完工了。可想而知,这些玩意的价值会有多大呢?而且还损害了别人的利益。
同学们,我们要甘于做和别人一样的人,我们要甘于被淹没在别人的身影下,所谓卧薪尝胆。只有这样,当你慢慢体现出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的时候,你的个性是如此的闪耀!
学会用正确的方式来表达个性,其实是一件比学习本身更需要智慧的事,你是一个眼光长远的人,还是一个只看到眼前的人,或者根本就是个瞎子,你自己决定吧。
德智学园向你们保证,我们将极力为大家创造一个优秀的环境,给你们阳光雨露,让你们成长;我们欢迎真正有理想的人,而不是想靠卑劣手段出名的人;我们用心培养有个性的人,而不是拿“个性”作为借口,做尽坏事的人,请相信我们!
这篇讲话,其实是一篇战斗檄文,我们将向所有的校园恶势力以及不良风气宣战,大家也要行动起来,积极维护自己的环境,敢于同不良势力做斗争,学校、老师永远站在你们这边!
我保证,真正健康的、阳光的个性,将飞扬在德智上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