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不会塌下来。
下馅饼来。人生于世,想要有所收获就一定得付出辛劳,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曾有这样的一则故事:一个在沙漠中行走的人,听从一个声音的提示,带回了一些石子和石块。回家后,这些石子和石块变成了钻石和珠宝。正如这个声音当初提示的那样,这个人又高兴又后悔。可以这么认为:这些钻石和珠宝是对这个人的回报,因为他付出在先。试想一想,在沙漠中行走,本来就是一件艰难的事,再带上石子和石块,无疑是增添了压力、负重而行,谈何容易?可这个人在不知道这些在沙漠里毫不起眼的石子会变成钻石珠宝的情况下,在没有任何功利目的的情况下,克服了路途的艰辛、洒下了劳累的汗水,带回了本无价值的石子,而石子却出其不意地变成了钻石和珠宝。这是他始料不及的,是对他一路上的付出的一种回报。
其实,这种不经意的付出而收获的例子在我们的生活当中随处可见:小时候,在父母那不厌其烦的唠叨声中慢慢长大,对父母的嘱咐、叮咛,总认为是没什么用处的,但不管怎样还是一次又一次地听了;明知道学习是一件苦差事,但还是会在父母的督促、老师的孜孜不倦中付出自己的全部精神,认真地读书。原以为这些都是没什么大不了的。可是,当我们长大以后,或者当我们得心应手地处理周围的事务时,我们才会发现,一直认为是废话的,原来却是金科玉律,在不知不觉间我们已经收获了。这时回首,会心一笑:这就是昔年付出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