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人问一位盲人:“你什么都看不到,这么活着不痛苦吗?”这位盲人回答说:“我痛苦干什么?和聋子相比,我能听见声音,和下肢瘫痪者相比,我能行走;和哑巴相比,我能说话。生活如此善待我,我为什么要痛苦?相反,我很快乐,充实。”一位盲人面对不幸,没有怨恨,没有自卑,只有对生活的感激——感激命运在给予他不公平的同时,生活恰如其分地填补了这份缺陷,赐予了他一颗乐观、自信、豁达的心。即使人生之路,风狂雨骤,他依然会微笑着面对生活中的一切,自信而执着,可见想见,自信是人生的一盏明灯。
其实,世界科学领域本应该有更多的伽俐略,牛顿、爱因斯坦和霍金,世界文坛本应有更多的雨果,巴尔扎克,鲁迅和托尔斯泰,然而多少本可以成为杰出人才的人被时代的洪流所淹没,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缺乏自信,缺乏自信,就没有勇气选择奋斗的目标;缺乏自信,事业上就无法出人头地;缺乏自信,就失去了战胜困难的决心;缺乏自信,就会得过止过,随波逐流……因此,一个人要想青春无悔,要想写出壮丽的人生诗篇,就要摆脱自卑的困扰,点亮自信的灯。
一代名相诸葛亮曾说:“恢宏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正因为有自信,他才敢结联东吴,以数十万里相抗曹操百万雄兵。
大文豪鲁迅曾说:无论如何,流言总不能吓哑我的。正因为自信,他才能在那个黑暗的年代发出振聋发聩的呐喊。
但丁曾说:能够使我飘浮于人生的泥沼中而不致陷污的,是我的信心。正因为自信,他才能成为文艺复兴时的伟大诗人。
领袖毛泽东曾说: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正因为自信,他才能于战乱中崛起,缔造了东方一个伟大的国度。
还有多少人因为自信扬名立万,又有多少人因自卑而碌碌一生。
当然自信不是盲目的自大。梁启超曾说:自信与骄傲有异;自信者常沉稳,而骄傲者常浮扬,自信是需要有自知之明的,老子也曾说过:知之者智,自知者明。没有自知之明的自信叫做自负。同时,自信是建立在自尊的基础上的,还以自律自强为保证。没有了自尊,分不清是非原则,那他只能在阿q式的精神胜利法中自我陶醉;没有了自律他就会放纵散漫,盲目乐观,变成一个浅薄庸俗的人;没有了自强,他就不会沉下心来去学习、工作,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所以自信就是一种乐观的胸怀,一种积极的精神,一种执著的信念,一种严谨的作风,在知识经济的时代,在竞争激烈的今天,我们尤其需要这种胸怀,这种精神,这种信念,这种作风。
同学们,点亮自信的灯吧!我们大家应成为学习的强者,生活的主人,我们的人生会因为拥有自信而瑰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