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最接地气的,当属《北京你好》这一篇。
2008年,中国终于成了奥运会的举办方。北京,作为万众瞩目的国际化大都市,更是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奥运观光客。那首歌曲“我家大门常打开,敞开怀抱等你来”至今仍然萦绕在我的脑海。
该篇讲述了一个北京出租车司机在这期间发生的一点小故事。由于葛大爷的参演,硬生生的把严肃的国庆贺礼片演成了喜剧片。
葛优饰演的出租司机张北京是个地道的北京爷们,好侃大山、吹牛皮,日常生活更是非常不着调。正是由于他的这一性格特点,妻子跟他离了婚,儿子也跟他很疏远。
在儿子生日即将到来之时,张北京特地买了一双红色的运动鞋作为礼物,想送给他。结果却遭到儿子的嫌弃,因为这鞋码早就不符合正在长身体的儿子尺码了。由此可见,张北京平常对儿子的关心还是不够呀。
这么一个不着调的张北京,意外获得了一张奥运会开幕式的门票。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能够亲眼目睹奥运会开幕式的盛况,简直就像天上掉馅饼一样,令人激动呀!
于是张北京到处得瑟,恨不得让全天下人都知道,他拥有了一张珍贵的门票。他甚至设想,也许在开幕式的现场上,摄制组能给他扫一个特写镜头。
为了弥补儿子和他之间的感情疏离,张北京决定把这张票当作生日礼物送给儿子。正当他准备休车时,一个乡下孩子上了车,二话不说,就要求张北京把他送到一家小宾馆。
途中,张北京忍不住又拿出那张票来炫耀,并吹嘘说那是萨马兰奇送给他的。结果,那孩子一声不吭的把票拿走了,并偷偷地把门票钱放回封套里。
当浑然不知的张北京拿着那个封套,在儿子众多同学面前,得意洋洋的想要炫酷一番时,才发现票已不翼而飞。
他恨得咬牙切齿的,立马去追赶。虽然孩子是被他“捉”住了,但他却意外的获知,原来那孩子是汶川地震中的幸存者。而他的父亲,正是当年参与鸟巢建设的农民工之一,不幸在地震中受难。孩子之所以来北京,正是为了亲眼目睹父亲曾参与建设的工程,这或许也是一种最好的纪念吧。
得知这一消息,张北京的内心颇有些震动,他决定无偿的把票送给孩子,以圆他心中的梦想。
这样一个口蹦“牛掰格拉斯”、“歪瑞嗨皮”的普通北京小市民,他并没有什么高深的觉悟,更没有什么感人的事迹,但当他偶遇这个素昧平生的小孩,得知了一个让人骄傲又心酸的故事时,他没有丝毫的犹豫,更摒弃了自己之前一直喜欢张扬的风格,选择了低调地行善。
要不是后来,记者在开幕式现场偶然间采访到这位小男孩,而将这一好人好事翻了出来,张北京的善举恐怕也无人知晓。
这才是一位真正的北京爷们,哪怕外表吊儿郎当,真正有事时却绝不含糊。不由得想起了那句歌词:“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