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后,树枝上那只曾经最顽强健壮的蝉儿,已偃旗息鼓、悄无声息了。而一无是处的蚊子,依然在不甘寂寞地做着各式各样的将死之前的挣扎。这秋的蚊子,表面看来,似乎少了夏季的大鸣大放、耀武扬威;行动方面,也透着沉沉暮气。然而咬起人来,却更见凶狠,常常,一个不小心,手腕上、胳膊上甚至眉梢上,就被他们叮起一个个如花生粒般大的、红彤彤的包。自然,这样的它,是遭人厌嫌的,然而也许,这奋力的一咬,对蚊子们来说,其实也差不多类似于人类所说的回光返照。想到这里,对蚊子浓浓的恨意,也就减轻了不少。
今秋的雨,像极了一个滔滔不绝的蹩脚演说家,一旦站上演讲台,就开始长篇累牍地大发议论,而且只顾自己说的兴起,全然不去考虑台下听客们的心理,对于听众们神色里透露出的疲惫和不耐,也似乎浑然不觉视而不见。秋雨不管不顾,脸皮很厚地天天凑到我的眼前,这一副不变的皱巴巴的老脸,着实让我厌倦,让我烦恼。偶尔有那么一时半刻,秋雨大概是忙着去进餐或者开了一会的小差,就见那些很爱说话的麻雀们,叽叽喳喳着结伴出门,将自己几天来被雨压抑着没能说出来的各色闲话,一股脑儿的全部倾诉给花儿。院落里明显开迟了的黄灿灿的南瓜花,懵懵懂懂的还渴望着能够结果,它还幼稚着呢,并不知道自己将来的前景有多么惨淡。这可怜的南瓜花被秋雨拍打的晕头转向,正吓得瑟瑟发抖着蜷缩成一团,忽然看到麻雀来串门,赶忙探出自己那惊惧的小脑袋,才发现不知何时,秋雨已经走开,不由得长舒一口气,不自觉的挺了挺纤细的腰板,对麻雀们的问好,频频点头微笑作答。最最耐不住寂寞的蛐蛐蝈蝈,即使在秋雨不住滴答的夜晚,也会偶尔凄凉地鸣叫几声,一旦发现风停雨歇,就很快地组织起一场像模像样的音乐会,彼此一高一低、一急一缓,一左一右、一前一后的演奏着或独唱、或合唱,或小品、或相声的各色节目。
然而纵然这喋喋不休发表着演说的秋雨,暂时选择了走开,老天的脸,却还依然是阴沉的灰黄色。这样的时节,我的内心,就很难鲜艳快活,就连脑海里记忆的颜色,显现出来的,也多是令人沮丧的黑白色。
我想,有些事情,注定是要遗忘的。我也知道,有些事情,遗忘比记着其实会更好。就比如,才刚刚半年时间,我的记忆里,已经差不多将你埋葬,我也几乎不再对别人提起你的名字。
到今天,你离开这个世界的时间,刚好是半年。而我,却仿佛已经将你已经遗忘了半个世纪。想起半年之前的这个时刻,窗外的雨淅淅沥沥,而想为你写几行话的我,在电脑前哭的如同梨花带雨,时间仅仅流逝了一百八十天,而现在的我,再忆起你的时候,却变得坦然地连我自己都吃惊了。
没错,我是忘记你了,这遗忘千真万确,这遗忘真真切切。这样的我,应该向你说抱歉吗?
不!我想我是用不着对你抱歉的。因为你走以后,你身后的生活,其实一样的令人眼花缭乱,一样的五彩缤纷让人迷恋,而急着赶路的我,自然,不能把有限的时间,去过多地怀念已经没有了知觉的你。
你那么美丽,那么年轻,却已经太在意别人将会对你盖棺论定的那几句语言,你温和的外表下那颗太过争强好胜的心,最终,将你过早的引渡到了上帝面前。
没错,当你的棺木将要被钉起的那一刻,的确,在宣读人面前的那页白纸上,是写了几个先进、几个优秀以及出色、卓越等等字样的语言,那语言在我听来,苍白刺耳;那语言在我看来,像是人生答卷上的一则讽刺寓言。
就在你离开前的一个月,你固执地要同自己的老公离婚,也许,你是想让这样的自己,更加无拘无束,更加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吧。
为了参加你的告别仪式,我第一次去了你的家,我不明白,以你们夫妻双方的收入和实力,你的家庭,为什么看起来没有一丝温馨,甚至处处都透着寒酸。
你有两个自己,一个温和,一个尖刻;一个达观,一个狭隘;一个惹人怜爱,一个削减了脑袋总想着往上爬。你单纯、你学生气,你知不知道,你的好多做法,在后来人的嘴里,谈论起来犹如笑话。
你的噩耗传来,我的第一感觉是悲,第二感觉是惊,到了最后,我则麻木了我的所有神经。我悲的原因,是因为你还那么年轻,而你,又是那么的可爱;我惊的理由,是因为在你就要入土的时刻,我才看到了全部的你。然而对于这样的事实,我能对你说什么呢?显然,我什么都不能说,更显然的是,你并没有给我这样的机会,所以,我只能沉默,只能麻木。
离别半年了,我没有再去看过你,实话说,我也并不想去。那个地方,狭窄、阴沉,而且在我看来,它跟你本人的关系,也实在不大,顶多,是给你的儿子,留下一点念想吧。
实话说,在我心里,一时半刻还是不能将你完全抹去的,尽管我其实很愿意那么做。
半年了,你躺在那个阴暗狭小的角落。那个地方,想翻个身都不能。如果你还是完整的,睡觉的时候,都必须把你的腿儿蜷起来,尽管,你的身材是玲珑娇小的。
半年了,我身边的季节,已经由春到秋,树梢上,似乎昨天还是百花盛开春意闹,一车身,却已是花落枝空秋意浓了。
今秋的天,像是被人有意戳了一个堵不住的窟窿,雨不停的落,这样的坏天气,就准会有些耳朵不愿意接受的坏消息。当然,好的也有,为了你的高兴,我还是先说些热闹的吧。
王菲你是喜欢的吧?也或者你忙于工作,不知道她究竟长的什么样,但我可以肯定,你一定听过她的歌。她的歌声空灵、通透,充满着灵性的美。恩,我不是跟你说她离婚的事,那个你大概已经知道了,我是说,她最近跟那个比她小11岁的老帅哥谢霆锋的姐弟恋,又再度复发,所以,这两天的媒体,热闹着呢。
大嘴姚晨你自然不陌生,我告诉你吧,如果没有锋菲恋插一脚,这两天的头版人物,一定非她莫属。因为据她的前夫凌潇萧讲,她以前啊,在婚内就出轨过好多回。老凌作为一个男人,当然也有自尊心,所以后来,就跟她拜拜了。
还有一个最新的消息,但是它算不上是好消息。是说78岁的著名作家张贤亮,昨天去世了。你一定知道,他写过不少的小说,像什么《绿化树》《灵与肉》等,那个有名的镇北堡西部影城,就是他创办的,而周星驰的《大话西游》,就是在那里拍摄的呢。
其实我絮絮叨叨这么多,可能也都不是你很关注的。而你关注的,是你的项目,你的职业前程,然而那些方面的事情,我实在是无话可说。因为实话说,你倒下的那一刻,我可能也就只见到了你的部门领导,而其他的,估计忙于大事或者忙于应酬,基本上来说,估计人家压根不知道你的离开,也或者,对你的离开,态度是漠然的。这个你要理解,不要为此而纠结。
明星们的事情你可能比较漠然,但有一件事,我想你是一定会瞪圆亮晶晶的一双美丽大眼,表示惊诧和难过的,而我,翻来覆去地想了好几天,才打算还是给你说一说,毕竟,你即使知道了,也不会对这样的一件事情,生发出任何负面的影响。
你的爷爷,已经90多了,中秋节的时候我去看望他老人家,他正在忙着听新闻呢。脸上红光满面,说话条理清晰,总归对于他老人家,你完全可以放心。记得去年我们一起给他老人家祝寿的时候,你笑笑地说:“爷爷,身体健康,活到一百岁。”就现在的情形来看,我觉得你的祝福,是完全有可能变成现实的。
你大姑患病的消息,你是知道的,你本来说好放假的时候来照顾她,但这一次,你却言而无信了;你小姑做手术的时候,你前后伺候着,那一次,大家都说你越来越能干,亲戚们将你夸的如一朵花。
其实聊到这里,你大概已经看出,我在顾左右而言他,是的,你的感觉依然是这样的敏锐,你依然能一眼看穿我的伪装,而我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下面的事实,的确太残酷了。
恩,是这样的,那个你最最熟悉,最爱跟你开玩笑的小姑夫,他今年退休了,时间是7月份,也就是你走后四个月后。
你知道,他这个人,虽然有些优点,但实话说,缺点也不老少。大家都说他:“心眼小”“虚荣心强”,我跟他认识二十多年了,我觉得大家并没有冤枉他,有时在人后面,我也这样评价他。
他手头有一些钱,那是别人给我的,正好转到了他的账户上,他就把钱压着,迟迟不愿意给我。为此,我又觉得,他不光心眼小、虚荣心强,他还是一个标准的葛朗台。自然,在人们面前,单单为此,我就没少偷偷指责他。
然而前天听说他患了病,而且还病的不轻,我立刻想到,那些年,我曾经蹭过他不少饭,也曾经跟他想聊甚欢。我甚至想,只要他的身体能够好过来,我的那些钱,就放到他那,他想什么时候给就什么时候给,只要我还没有开始喝西北风,不给也行。然而,从医生漠然而凛冽的言辞里,我也知道,这一切,只能是我的臆想。
生活就是这样,它天天让我们觉得新鲜,也时时给我们甩脸色,让我们难堪、难过,而又手足无措。
你的儿子,在一天天的长大,你的老公,最终一定会有自己的新欢,这个,是无人可阻挡的,也是自然而然的。而我,在这凄冷的秋雨中,情绪萎靡,被工作和生活拉扯的心力交瘁、七零八落,但我还是,很想抽出一个钟点的时间,和从前一样,跟你聊聊明星、说说八卦、侃侃闲天、谈谈生活。
半年了,我发觉你是睡得越来越稳、越来越沉了,以至于在我眼里的一些非常“爆炸”的消息和新闻,你都能够接受的四平八稳,静静地一言不发。这要是在半年前,你早已经或笑或哭,嘴角或扬起或沉下,眉毛或挑起或拧成一个疙瘩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