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山白云里,隐者自怡悦。相望始登高,心随雁飞灭。
愁因薄暮起,兴是清秋发。时见归村人,沙行渡头歇。
天边树若荠,江畔洲如月。何当载酒来,共醉重阳节。
《秋夕》【唐】杜牧。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
《登高》【唐】杜甫。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中秋月》【宋】苏轼。
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
《中秋月》【唐】白居易。
万里清光不可思,添愁益恨绕天涯。谁人陇外久征戍?何处庭前新别离?
失宠故姬归院夜,没蕃老将上楼时。照他几许人肠断,玉兔银蟾远不知。
《秋夜曲》【唐】王维。
桂魄初生秋露微,轻罗已薄未更衣。银筝夜久殷勤弄,心怯空房不忍归。
《子夜秋歌》【唐】李白。
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
何日平胡虏,良人罢远征。
《秋登宣城谢眺北楼》【唐】李白。
江城如画里,山晓望晴空。雨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
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谁念北楼上,临风怀谢公。
《宿建德江》【唐】孟浩然。
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
《长恨歌》【唐】白居易。
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西宫南内多秋草,落叶满阶红不扫。
应天长【唐五代】冯延巳。
当时心事偷相许,宴罢兰堂肠断处。挑银灯,扃珠户,绣被微寒值秋雨。
枕前各泪语,惊觉玉笼鹦鹉。一夜万般情绪,朦胧天欲曙。
李凭箜篌引【唐五代】李贺。
吴丝蜀桐张高秋,空山凝云颓不流。江娥啼竹素女愁,李凭中国弹箜篌。
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十二门前融冷光,二十三丝动紫皇。
女娲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梦入神山叫神妪,老鱼跳波瘦蛟舞。
吴质不眠倚桂树,露脚斜飞湿寒兔。
[延伸阅读]。
惟有窗外的秋雨若有若无的飘着,悬在空中象一个说不完的故事,没有开头,也看不到结局。
午夜时分,窗外,秋雨,淅淅沥沥,清清冷冷,宛若跌落凡尘的精灵,曼舞轻歌,却又缥缈无着。立秋早已过了,前段时间,秋老虎无所忌惮的肆虐,闷热、潮湿的气温让人不畅,期盼着能有一股凉爽的秋风拂面而来,将笼罩周身的热浪一扫而光,多好!终于等到了,阵阵秋风吹起,一股一股的凉意扑面而来,站在屋外,尽情的享受着这久违的凉爽。沐浴着秋风,蓦然从心底对秋风产生了一种从未有过的亲切感。秋风袭过,凉意顿起,我不由沏一盏热茶,静静地看着一片片叶子在袅绕的烟雾中慢慢舒展身姿,嗅着淡淡的茶香,轻抿,热流驱散了丝丝凉意,思绪却随着这雨声,越来越密。
秋风秋雨夜,最是秋思时。“雨中黄叶树,灯下白头人”。任岁月流走,苍老了沧海桑田。季节依旧,却已物是人非。听秋雨呢喃,如同你对我细语未来:执手相伴,观天边云卷云舒;篱边品茗,享田园静悠随意;黄昏漫步,笑谈生活百味杂陈;这一切的一切,笑着听着看着想着,思绪走进我的梦里,这就是我一直渴望和追求的宁静淡泊,与世无争。就在这个美丽的季节,曾是相遇相知相恋相思,这多情的深秋,温柔的深秋,迷人的深秋,缤纷的深秋,诗意的深秋。
你看那细密如织的秋雨,就象一个经历沧桑的耄耋老人一样,在经历了太多的轰轰烈烈之后,方知晓平平淡淡才是人世间最最重要的,所有的荣誉、光环、成就……都只是暂时的,不管是任何人,都不能永远站在顶峰,总有坐在山下休息的时候。
窗外,雨,柔柔地下着,下着……这秋雨,分明是上天撒下的甘露,滋润着绿树红花,涤荡着生命万物……秋雨敲打出动听的旋律,缠缠绵绵,如泣如诉。听着窗外屋檐下滴滴答答的雨水声,一种缠绵悱恻的情思像窗外的绵绵秋雨一样从心头缓缓升起,一种看雨的冲动骤然而至,“看雨去!”城市的夜晚灯光如织,放眼望去,细密的雨丝在灯光的辉映下熠熠生辉,站在雨中,绵绵的雨丝洒在脸上,那种清凉的感觉让人倍感亲切。秋雨正如秋天的脾气一样,用它那特有的柔韧、沉着、冷静、不慌不忙,让万物在不知不觉中黯然失色、退尽铅华。因为再好的戏剧都有谢幕的时候,辉煌总是瞬间的。绵绵的秋雨用它那温文尔雅的个性缓缓的滋润着大地,给即将收获的万物送去最后的雨露。因为秋雨知道,成熟的生命不需要狂风暴雨。雨势急骤,声音慷慨激越,如百马齐鸣,万马奔腾。雨势减缓,声音也微弱下去,轻柔地沁入我的心,听雨人心中便漫出不尽的情意。望着地面上的积水,在秋风的吹动下闪着一层层亮点,突然感到这个深秋好冷,忍不住打起了寒战。秋雨滴滴达达,我仿佛走进了雨幕连连的幻境,一切看上去幻幻真真,幽幽切切,在斑斓中若隐若现,眼前的一切在霓裳飞逸的虚幻之中,犹如一帘温柔的幽梦,把一切都毫无遮拦地写意在雨幕之间。
站在雨中,仰望苍穹,蒙蒙的夜空深不可测,沐浴着秋雨带来的凉爽与惬意,一种浓浓的释怀之感涌上心头。秋雨,人生,人生,秋雨。人生多么需要具有秋雨那种柔韧、沉着、冷静的个性,如果我们人生多一点秋雨的那份缠绵,多一点沉着、柔韧与冷静,那我们人生将会平添多少欢乐与开怀。我们人生之所以有那么多的忧愁与烦恼,,就是因为我们有时太急躁、太急功近利所致。秋雨虽然会给我们带来许多伤感,但秋雨总会让我们在伤感中产生许多感悟,许多对人生,对生命,对宇宙的感悟。站在雨中,感受着深秋的阵阵凉意,一颗躁动的心渐渐归于宁静与安逸。秋天,秋雨,成功,收获,秋天总是和收获连在一起,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在收获的季节里,绵绵的秋雨是否是上苍刻意安排给人间的,让人们在收获的季节对过去的日子进行一番思索,不管是忧伤也罢,还是快乐也罢,都是对过去岁月的一种总结,人与万物一样都是在不断的反思中进化的。秋雨之所以缠绵悱恻,就是为了提醒人别忘记过去。秋风、秋雨,秋天总是一个让人思念的季节。看着万物逐渐的萧条零落,看着绿叶渐渐的枯黄,看着花儿在秋风、秋雨中无奈凋谢,那种岁月无情、时光一去不复返的厚重的失落感总是在心间浓浓的涌起,人生苦短的感慨油然而生,思念就像潮水一样一浪高过一浪,不断的拍打着心儿,拂不去,理还乱。回首人生已经过去的几十年,蓦然间,掐指一算,如果人生真得有百年,自己生命的年轮已经逝去了三分之一,一种难言的苦涩禁锢周身,过去的已经永远过去了。如今,儿时的无忧无虑,青春时的激情澎湃只能作为一种回忆去享受了,在回忆中,能够让自己情不自禁掩口而笑的乐事已经所剩无几,过去的已经变成历史,已经永远的尘封在记忆中。在这秋的季节里,秋风、秋雨勾起了自己无尽的思绪,这浓浓的思绪穿越了时间的隧道,让自己对过去的人生有一个细细的回味。虽然在人生的进程中我们随时都在回味,但太多的回味我们只是搜索记忆中美好的东西。人最大的缺点就是不能自己解剖自己,不能看到自己身上存在的缺点与不足,对人来说学会自己解剖自己是一件非常难得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