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就拿我身边来说吧,每天吃了晚饭,大家都习惯聚集到楼下乘凉。十几号人聚在一起,以前都是围绕日常里的琐事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可最近每次都会有几个人在低头默默地玩手机,没有任何交流,即便交流也是有一句没一句地应付着,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大家交谈的话题也都改成围绕着网络上的事情展开,“某某官员又跳楼了”“哪个书记又被抓了”……讨论越来越表面没有质感了,冷冷清清的,很难再出现为讨论一个话题进入白热化的状态。
其实不仅仅是我身边的人,大街上,公交车上,公园里,办公室内,电梯中,饭桌上……在我们身边,总会看到一些低头族。前几年老人们还会埋怨年轻人老是玩手机,可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老人也带着一份强烈的求知欲当起了低头族,他们对新鲜事物的迷恋,比起年轻人来,可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
据统计,截止2014年底,中国有网民6.5亿人,其中手机移动网民5.6亿,占在网民数量的0.86个百分比。人们热衷于用移动终端上网已远远超过pc终端。对手机的疯狂依赖程度达到空前的状态。不见手机就就急躁不安;信息没被回复就顿生挫败感;有事没事就爱刷新网友动态;睡觉前后不看手机就觉得像缺了什么;网络一不通就浑身不自在……手机已像毒品似的控制着我们的情绪,侵占着我们原本用来工作,学习,休息的时间。
其实,心情不佳,躲到手机里,只会适得其反。网络上的感情再好,终究也是千里之外,你始终还是现实生活中的你。网络上的东西很多都是经过美化的,大多数人都会隐藏自己不好的一面,只呈现自己最美好最幸福的一面,你如果观看别人的幸福越多,你就越会觉得自惭形秽,沉郁压抑。你在手机上消磨的时间越多,耽搁了本该要处理的事情,你就会更加焦躁不安。因此,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放下手机,多看些正能量的书籍,给自己充点能量;多放点心思,处理好自己棘手的事情;多关心自己身边的人,把人际关系搞好。这样,你就快乐起来了。毕竟我们是社会中人,是现实生活中的一员。此外,也不必妄自菲薄,一味羡慕。幸福要自己经营和感悟,只要学会怀着感恩的心,用心甘情愿的态度,过好随遇而安的生活,日子也就过得踏实了。
我们玩手机应该有个尺度,太过于沉迷手机确实不好,对眼睛,颈椎,心理,人际关系,亲子关系等都有很大影响,这方面新闻多有报道,比如某某人通宵玩手机以致眼角膜脱落;某某人边充电边玩手机以致手机爆炸;某某群体见面扭捏不语,或寥寥数语,可在网络上却滔滔不绝;某某父母热衷于手机,冷落了小孩,小孩稍有不安分,就暴跳如雷痛打小孩……这类例子多之又多。对手机的疯狂依赖其实已是我们这个时代普遍心理疾病,已严重地危害到我们甚至他人的身心健康,成为人与人面对面相处交流的一道鸿沟。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放下指尖世界,重拾真实关怀。做真实的自己,努力发现世界的美好,人毕竟不是被机器掌控的,而是我们要掌控机器,大家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