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从前有个有趣的假设:倘若朱自清生活在21世纪,用手机拍照记录下了荷塘月色,将会变得怎么样?《荷塘月色》里优美、细腻传神的语言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我最喜欢这样一句:“薄薄的轻雾浮起在荷塘里。叶子和花仿佛在牛乳里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这样的语言似乎有一种魔力,那由内而外的感动,只有慢慢地朗读,潜心地感受才能被挖掘。若是以现在人的阅读方式,这潜藏在美妙文字中意味深长的意境,怕是要被切割得支离破碎,荡然无存了。若朱自清生活在现代,当时这样感动全中国的散文便可能转变成现代人匆忙、庸俗又琐碎的产物:或是无味的心灵鸡汤、浅陋无趣的网络小说,或是朋友圈上的一张照片附上一句:“今夜的荷塘很美。”便简而了之。相信拥有良知的人一定能体会其中的差距,这便是碎片化带来的。
据统计,现在人平均每周都有数十万字的阅读量,而中国人年均读书只有0、7本。碎片化的生活致使我们没有完整的时间,即使有,也因自己习惯的怠惰和不安分,变得零零散散,连一本书也无法完整地读完。扪心自问一下,那些利用碎片时间汲取的信息又有多少遗留在脑海里了呢?由于碎片化,我们成为了生活的匆匆过客,得过且过,不能沉下心思索和感受,也没能做好任何一件事,逐渐变得愚笨、无情、一事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