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的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xx班xxx。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将手机留在校外将求知带进校园》。
暑假落幕,已是两周之前,在那充斥着盛夏的闲散与安逸的漫漫时日里,你是否“嗜网如命”,终日与手机为伍?是否刚刚坐定,翻开光洁如新的暑假作业,没一会儿就被那方小小的屏幕勾了魂去?是否暗下决心今日要早睡,却仍在凌晨两点的游戏与网剧中饱含精神?又是否在网课的视频下经营着美其名曰“学习”的不为人知的秘密?同学们对于这些现象,也许心领神会,也许嗤之以鼻,但是无论这夏暑我们如何度过,而今秋来,已是整装出发开学季,亦是我们每个人应与手机断绝的时日。近日,学校积极开展“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活动,我们必须遵守,心怀对规则的敬畏、对自己的责任。
带手机进校园的弊端,不胜枚举,想必大家也定是心知肚明,但有时仍为诱惑所控制,触犯禁忌。若要真正克制欲望,除过学校规则的约束外,还需我们心里有一把尺子。当你在自习时拿出手机,自以为隐蔽得当后畅游在虚幻世界里,时间飞逝,而周围的同学解出一道道数学题,整理出需要提问的知识点,下课铃响,你那短暂的快乐消散,而他人再度丰富了自己,有志向的、少年的你,心里感到空虚吗?当你在宿舍熄灯后悄悄拿出手机,玩乐至午夜,第二天上课双眼忽睁忽闭、脸色憔悴,老师关切地说,“是不是压力太大了导致昨晚没睡好?”有羞耻心的、少年的你,心里感到愧疚吗?而革除这种空虚和愧疚以充盈心灵的最好方式就是约束自我,杜绝手机进校园。我们不能总是悔不当初,而应心存戒律、三思而行。
我们的理想名次、理想大学贴在课桌上、展牌上、柜子上:我们的理想生活和自己想成为的最好模样藏于心里、光芒万丈,我们理应让自己的各种行为配得上心气与梦想。陈独秀在《敬告青年》中提出过对民国新青年的六条标准,而今,我倡议,在“拒绝手机进校园活动”中,我们是:
自律的,而非放任的;
遵规的,而非自我的;
心有定力的,而非不敌诱惑的;
知错方改的,而非颓靡不进的;
持恒如一的,而非虎头蛇尾的。
愿同学们在学校开展此次活动的大好氛围下,早日迎来属于自己的,觉醒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