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再说说陶行知先生的“每天四问”。
众所周知,陶行知先生是我国伟大的教育家,在青少年的成长方面,他希望同学们要做到“每天四问”。
第一问,自己的身体有没有进步?有,进步了多少?为什么要这样问?因为健康是生命之本,有了健康的身体,我们才有本钱去寻找幸福,实现崇高的理想,否则,一切都将是空的。试着问一下,如果,今天哪位同学身体不舒服,你还有兴趣上课吗,即使走进教室,效率何在?课堂听讲,作业完成,可能都是空话,所以我们要树立“健康第一”的观点,从每一节课的下课休息做起,做好眼保健操、广播操,上好体育课等等。
第二问,自己的学问有没有进步?有,进步了多少?为什么要这样问?因为“ 学问是一切前进活力的源泉”。我们是学生,求知是我们的主要任务,有了学问,将来才能更好地造福于社会。要想自己的学问有进步,就要专心致志,就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力。我们现在很多同学在学习上不能进步,不是不能学,而是更重要的是缺乏坚强的毅力,我想从课前预习做起,从课堂上探究、交流、合作做起,从完成每一节课的作业做起。
第三问,自己担任的工作有没有进步?有,进步了多少?为什么要这样问?因为工作的好坏对我们今天和未来都有很大的影响。在学校和班集体中,我们多多少少都承担着一些工作,如值日、值勤、班级和学校的管理等。这些工作虽然都是一些小事,却能培养我们的责任心,锻炼我们的办事能力,是我们将来步入社会做大事的基础。认真负责地做好自己手上的每一件事情,这也是一种学习,一种和听课、读书、作业同样重要的学习。
第四问,自己的道德有没有进步?有,进步了多少?为什么要这样问?因为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坏,即使你有一些学问和本领,也不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到学校里来,除了要学习文化知识,更要紧的是要学习做人,学习做“真”人。比如我们有的同学不能按时交作业,这是诚信和责任的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我想最基本的要向老师说明原因,要及时补做起来,不能老是犯同样的错误,如果昨天你没有按时交作业,今天按时交作业了,这就是进步,而且是进了一大步。
老师们,同学们,“自己的身体有没有进步?”“自己的学问有没有进步?”“自己担任的工作有没有进步?”“自己的道德有没有进步?”如果我们每天都这样地问问自己,这样地激励和鞭策自己,我们就一定能在身体健康、学问进修、工作效能、道德品格各方面有长足的进步。
最后祝愿我们桃红中学和桃红中学的师生员工:今天比昨天有进步,明天比今天有进步,一天更比一天进步大!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