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自美丽的西藏,壮美的蓝天白云给予了我宽广的胸怀,圣洁的连绵雪山赋予了我纯朴的心灵,辽阔的高原牧地带给我勇气与力量。心怀感恩之情做有担当的青年,践行核心价值做有责任的青年,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我出生在西藏昌都的一个小县城里,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牧民。由于当地交通较为闭塞,人们的观念也很保守,当地的村民甚至觉得上学是无用的。我最感激父母坚持让我们兄妹上学,并且努力给我们最好的学习环境,父母的开明,让我敬佩,他们的无私让我体会到了他们的伟大。虽然经济拮据,但是我的家庭却给了我无限温暖。我也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13岁那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内地西藏班成为学校第一个考上内地的三包生,也成为第一个走出我们村庄的孩子。作为一名内地西藏班学生,从初中开始就背井离乡到外地求学,虽然远离家乡但我在天津渡过了美好的四年初中生活,汉族老师耐心的教我汉语,从最初的茫然无措到人前的自信无畏,这些都要感谢这些可爱可敬的老师们。在校期间我刻苦学习,起初学习倒数的我在初二已经名列年级前茅。我还积极参与班级活动,在我担任班委的日子里踏踏实实为班级做事。为了让父母安心,从我离开家人在外生活的四年中,对家人从来只报喜不报忧。
毕业回家,家乡的一切让我感慨万千。家乡的每个街道都有翻天的变化,可落后的经济、陈旧的思想与内地的差距依然巨大,这不是我想要的家乡。我必须增长才干,建设我的家乡。在我哥哥考上民大后,家里的负担增加,弟弟不得不退学在家。握着弟弟粗糙的手,让我倍感愧疚,那时下定决心,以后一定要好好回报他,绝不让他的牺牲白费,看着父母苍老的面容和更加佝偻的背脊,我立志要早日学成报答父母。因为多年没有感受过的温暖怀抱使我终于没有忍住眼泪。家人一直是我最强大的支撑。。
入学后,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我一直勤工俭学,从未开口向家人要过一分钱。在辅导员老师的帮助下得到助管学生的职位。在工作日期间勤工助学,在周末出去做兼职,两年多的时间已经让我体验了七八种工作。我深知全面发展的重要性,我要求自己在思想上进步,大学伊始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现已成为发展对象。工作上也不敢懈怠,我积极参加各项学生工作和活动,抓住一切机会锻炼自己,我在班里担任组织委员、生活委员的期间积极组织班级活动,在院学生会秘书部期间组织学院开展榜样行动、表彰大会等活动,在校宣讲团期间,我为新生讲过校史,也为社区居民宣讲美丽天津。我还主持过学院表彰大会,微电影首映式、校文化节舞蹈大赛等活动。
2019年4月中旬,年近七旬的父亲因病到成都治疗,由于父亲汉语沟通不畅,我便请假只身前往医院,看着躺在病床上的父亲,第一次深切的感受到父母是多么的需要我,也第一次感到那么的无奈。18日,我乘火车回津,凌晨时分,我被旁边的妇女唤醒,称自己被一旁的男子拐骗并被监视,自己已20多天没和家人联系。妇女向我发出了求救信号。她的眼里露出无助与祈求,我觉得只要有1%的真实就要做100%的努力,因为这是一条生命的求救信号。我与被拐妇女家属取得联系,转天,趁男子放松警惕,向乘警说明情况。最终在与乘警的共同努力下,被拐妇女获救。事后,当事人向学校寄来锦旗和感谢信而此事被天津政府新闻办发布、天津日报、北京青年报、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天津都市报道60分、央视网、中国日报网、新华网、光明日报网、凤凰、腾讯、搜狐等媒体关注报道。
没有国家的各种资助政策,就没有我现在在校园里奋斗的机会。我知道我应该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能给家乡的孩子们义务当家教,把我在外面的所见所闻分享给大家, 看着他们求知的眼神,我是满足的。组织班级同学捐出闲置的衣物、也将自己节省下来的钱物等捐赠给有需要的人,我倍感快乐。当为了给山区的孩子多捐出100元而完成迷你马拉松、带头捐献造血干细胞等。在我担任班助期间,我带领我班同学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当自己所带的班级同学站在领奖台上,让我体会到什么叫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让我收获良多,学校师长的谆谆教诲使我砥砺前行。我先后获得国家一等助学金,天津政府奖学金,天津市“优秀团员”、天津滨海新区“优秀团员”、天津开发区“优秀青年”、天津科技大学优秀宣讲员、天津科技大学自强之星、军训优秀个人、经管学院才艺之星等荣誉称号。未来的路还很长,我必须加倍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才能照顾弟弟、报答父母、建设家乡,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