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能帮到大家!
生活中,启示无处不在,也许是满树的春红,也许是寂寞的梧桐。生活总是在完美中留下空白,在心灵中留下启示。
生活好似一部情节曲折的电视剧,由一个个不太引人注目的精彩的小镜头,组成了绚丽多彩的生活。我热爱生活,也热爱生活中那些细小的镜头,正是因为它们,才使我受到了许多启示,许多教育。每当我遇到挫折时,我都会想起那一个个令我深思,令我难忘的小镜头。
一天我们正在上
英语
课,英语老师突然对我们说:“明天进行一至二模块的考试。”对于英语成绩差的同学,简直是一种“灾难”,然而,对于一贯英语考100分的我,是轻松加愉快。回家后,我看见记事本上的记录:“明天英语考试”,我一点也不理睬,心想:连背几大段的英语课文都不怕的我!难道还怕这小小的英语课文?第二天我一上场就开始答卷,很快就答完了,下课铃一响,我骄傲自满地交了答卷。但是,星期三英语课时,发下来的考卷却令我大失所望,我只考了92分。
我垂头丧气的走在回家的路上。像只斗败了的公鸡。一路上,心也怦怦直跳,轻飘飘的试卷在我手中却显得那么沉重。一路上,我看到路人都笑嘻嘻的,是在嘲笑我考试考砸了吗?我回到家,眼睛被冰凉的泪水给侵占了,一滴一滴的划过我的脸颊。打开电脑,想看一部电视剧:《微笑百事达》,成晓诗是个天真直率的平凡少女,带点鲁莽,带点憨傻,总是以微笑面对人生,她总觉得,只要笑一笑,没什么事情大不了!纵使有挫折,难过一下,再笑一笑,也就雨过天晴了。对呀,我为什么不能像晓诗一样:只要笑一笑,没什么事情大不了!
从这件事以后,我受到很大的启示:遇到挫折,勇敢面对,不放弃希望,并努力创造
成功
的机会,那么成功就在前方等着你,因为成功总是留给永不言弃的人。
在成长的路上,我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他们可能是盛气凌人,不可一世的贵人富豪,可能是衣冠整洁的职业白领,也可能是常见的普通人。有一些人,他们的名字叫做乞丐,他们过着穷苦,寒酸的日子,还不时遭到别人的白眼。
有一次,我和妈妈从酒店门口出来,看到了一个衣冠不整,头发凌乱的老爷爷。老爷爷的身前还放着一只破破烂烂的碗。我心想:妈妈说过,有些乞丐是骗子装的,不要去理睬他们。当我从老爷爷的身边走过时,他向我投来了乞求的目光,我心头一震。“妈妈,妈妈!”我大声喊着。妈妈在和奶奶在聊天,根本听不到我的叫声。又走了一段路,妈妈停止了聊天,我鼓起勇气对妈妈说:“妈妈,那个老爷爷妈可怜啊!”妈妈懂我的意思,从包里拿出了两元钱。“两元钱也代表了心意,快去给老爷爷吧!”我拿着两元钱放进了老爷爷的碗里,并对我说:“老爷爷,给!”老爷爷激动地说:“小姑娘,你心肠真好啊!”听了这话,我的头不由自主地转向碗。碗里除了我给的两元钱,只有两枚一元硬币和一张的纸币,我又禁不住从脸颊上划落了几滴泪水。
过了不久,我又遇到了一个穿着西服,一只脚看似残疾的人。我停留在马路边,犹豫着要不要给他钱。一个路人看到了我犹豫不决的样子,对我说:“小朋友,他的脚残疾是装的。”我当时还不信,依旧向妈妈要了两块钱。当我把这两元钱给他时,他很生气,骂道:“哼,才给两元钱,一点爱心也没有!”我害羞地低下了头,灰溜溜地走了。又过了几天,我又来到了这个地方,突然看见那个穿西服的乞丐在悠闲地抽着烟,与旁边的人谈笑风生。我仔细地留意了一下他的脚,跟正常人并没有区别。我呆呆地站在路边,看他与朋友聊天远去。
每个人都要真诚相待,不要歧视乞丐,不因为受骗而失去怜悯之心,不因为爱心助长“不劳而获”的人群。
在生活中,总会有许许多多的小问号,这些小问号就会引出自己的发现,因发现才会有启示。
“哎!”爸爸长叹一声,“这盆苏铁定是无药可救了,就放在阳台上自生自灭吧!”我和妈妈相视苦笑,就猜到爸爸会这样!
上个月的一天,爸爸风风火火地从门外进来,手里还抱着一盆不知名的盆景。我好奇地走上前去,问道:“这是什么树?”爸爸满脸得意地说:“嘿嘿,不知道了吧,这是苏铁,又名铁树。”
青葱的枝叶,煞是美丽。不过……疑惑地打量起爸爸这个养花“砖家”来,我问道:“你能养得活吗?”爸爸胸一挺,俨然一副得胜将军的姿态,充满自信地说:“不仅能养活,还要让它开花呢!等着吧!”妈妈从厨房中跑来凑热闹,就连两岁多的弟弟都疑惑地看着爸爸。我们都等着看爸爸的笑话呢!
从那以后,爸爸像个保姆似的,对那棵苏铁百般照顾。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照顾苏铁,弟弟也不带,只知道给它浇水施肥。
不久,妈妈便提出了抗议,强行要求爸爸回家之后要带弟弟。但爸爸做完家务后,仍去照料他的宝贝——苏铁,真是痴心不改。
终于有一天,苏铁的枝叶枯萎了,蔫蔫地耸拉着。爸爸亲眼见到自己的苦心付之东流,对它彻底失望了,家中也无人理会它。
雨后初晴的一天,一件事情让我眼前一亮:我意外地发现阳台上的苏铁不可思议地由原来焦黄的枯叶中竟钻出了几枝细小的,嫩绿的枝芽!我忙叫了父母来看,他们看见了这几片新叶,也与我一般的惊喜。
此时,
泰戈尔
的诗清清楚楚地浮现在我眼前:为什么花谢了?我怀着渴切的爱把花紧紧抱在胸头,这就是花为什么谢的缘故。
原来,过分的爱反而会把你所爱地给害了。爸爸对苏铁的爱不是如此吗?
不要溺爱他人,也不要接受他人的溺爱,学会并养成独立的习惯,才不会被溺爱所害。这是苏铁告诉我的。
一朵不起眼的野花,什么地方都看得到。它们没有百合的高贵,杜鹃的美丽,牵牛花的小巧、可爱,但它们本分。一朵朵路边的野花,对着大家微笑,一片片花瓣簇拥在“脸颊”的四周。
春天的清晨,它们没有可口的泉水,却有大地给予的甘甜的露水,慢慢的滑落,滑落在土里。夏天,它们在风中舞蹈,在雨中歌唱。有时,雷电交加,它们便开始抵挡,哪怕只有一丝的希望。秋天,树叶飘落下来,为它带来可口的饭菜。冬天,它们只能在寒风溯雪中努力向上,慢慢的挣扎,一直到春天。
这一朵朵小野花,可能在大草原,可能在大山上,也可能在路边。在大草原,奔驰的马儿,可爱的绵羊,还有人类都对它们有伤害。马儿们奔驰在大草原,它们怎么会看看这些不起眼的野花呢?它们踩上去,花儿们怎么会活呢?可花儿们努力的
坚持
着,它们是那样热爱生命,也许,就在你不知道的情况下,你已经踩死了一朵小花,这是你认为的,但它们却用最后一口气,去努力向上爬。它们最终还是站在你面前,它们顶过了风风雨雨,顶过了大雪,它们的生命是那样顽强,不管路多远,请你相信你自己一定行。花,总有一天会落下花瓣,人总有一天会老。但是,你做到了,你实现了你的愿望,你为自己一生,增添了光彩,那样,你会过得快乐。
小小的野花让我知道了生命的重要,还让我知道了,人的一生有许多的坎坷,但是,只要自己尽力去克服了,你就会无比的快乐,你的一生也增添了不少光彩。不管怎样,相信自己,做好自己,你一定会成功。
“处处留心皆学问。”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只要留心就会给我们带来不同的启示。
记得那是我因为文学社给我的退稿信而闷闷不乐,在房间里茶不思饭不想,拿着那封信一次又一次的读着。窗外的暴风雨似乎也懂我的心情。一道道闪电撕裂着夜空,那沉闷的雷声也如同大炮一样打破黑夜的宁静,使人心绪不宁。刚刚的狂风暴雨似乎缓和一些了,我打着伞出了门,漫无目的的走在街上。
那昏黄的路灯下,马路被冲刷得很干净。空气全是湿漉漉的泥土味。花园里的那棵大树还在“滴滴答答”的滴着雨水。我走近一看,惊喜的发现一只蜘蛛竟然在织网,很明显它之前织的网已经被暴风雨摧残得面目全非了,湿哒哒的挂在树枝上,上面还有雨珠晶莹透亮。此时夜又恢复了宁静,只有蜘蛛还没有休息,暴风雨毁了它的家,它却没有放弃。看着这顽强的小家伙。我的内心突然豁然开朗起来,这么小的虫子经历了多少场风雨,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在暴风雨过后,它并没有颓废,没有放弃。依然用最初的心织着最美的家。而我还有什么理由惆怅呢。
生活处处有惊喜,如果你留心观察,它一定会给你不一样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