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乐观是每个人都该拥有的好心态,乐观积极的人可以让我们学到很多东西,但聪明的人应该避免由乐观带来的盲目。
乐观主义与悲观主义对未来的看法截然不同,对自己与他人也采取不同的态度。
悲观的人对未来持否定的看法。他对任何事情总是作最坏的预测,在观察人的时候,他总是看到本质恶劣的一面,满肚子自私自利的动机。对悲观的人而言,社会是由一群狡猾、颓废而邪恶的人组成,他们总是想利用周遭的事物为自己谋利。这群人既无法信赖,也不值得对其伸出援手。
对悲观的人谈起任何计划,他马上就会提出一连串有关这个计划的麻烦与障碍,而且他还会告诉你,即使圆满达成目的,最后只会尝到苦涩幻灭与屈辱。经这么一说,你大概会立刻魂飞魄散,对自己的致富计划全身无力了吧。
悲观的人有很强的感染力。如果某天早晨,偶然在路上碰到他,他会立即将消极的态度与无力感传染给你。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种期待被唤醒、引诱的“倾向”。悲观的人能够巧妙地掳获这种“倾向”,借此实现其目的。
我们内心的“倾向”包括:第一,对未来的不定与恐惧;第二,我们与生俱来的怠惰,希望躲在自己的壳里不要动。事实上悲观者本质就是怠惰,他不愿改变习惯。无论是起床,用餐,还是度过周末的方式,都要依照固定的模式进行。
一般而言,悲观者是吝啬的,推己及人,他认为既然每个人都那么贪婪,堕落而且千方百计想占人便宜,自己又为什么必须宽以待人呢?他常常深怀嫉妒,只要听他说话就知道了。
如果与乐观者相处那就乐观多了。他容易信赖别人,也愿意涉入险境,但他也能察觉别人的恶意与缺点。只是他不愿将之视为障碍而犹豫不前。他相信每个人都有优点,并努力唤醒别人的优点。
悲观者躲在自己的壳里面,甚至不愿听取别人的意见,认为别人都具有危险性。相反地,乐观者关心别人,让别人畅所欲言,给别人时间,观察对方的所作所为,如此便能够了解别人的长处、优点,因而得以团结,领导众人,共同朝某个目标迈进。
此外,乐观者容易克服困难。因为他会积极寻找新的解决方法,在很短的时间内把不利条件变成有利的条件。悲观者则会因为一看到困难而心生畏惧,退缩不前。其实在很多情况下,只需要一点想象力,情况就会完全改观。
乐观积极的心态,我们向往!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