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学生,用信任的力量激励学生。
以前,教育的方法只是教师一味地多讲、多说,事必躬亲,但往往事倍功半。此刻,我试着把手中的“权力”下放,多数工作都由学生自己去完成,各方面工作都不亚于以前。学生自己制定出了“班级公约”,规定了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效果十分好。原先的班会都是我一个人唱“独角戏”,而此刻,让学生来做真正的主人,学生发现的问题反而更全面、更具体。这样,使我抽出了一部分时间或研究教学、或专门去找那些存在问题的学生去做思想工作。
关爱后进生,用真诚的情感打动学生。
每一个人都是矛盾的统一体,既有优点又有缺点,既有用心的一面,又有消极的一面。教师的职责就是对学生存其优点,去其缺点,发扬其用心的一面,克服其消极的一面,促进学生思想的转化。
学习李镇西教师后,李老师的几句话对我启发很大:后进生之所以后进,就是因为它差,不能渴望一下子就把他们转化好,所以,对待差生,要允许其反复,要降低对他们的要求,并多去寻求群众的帮忙。如我班的崔杰同学,个性比较强,好耍横,好骂人,学生经常告他的状,以前,这种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批评,但根本不管用。此刻,对待他,我首先去发现他身上的闪光点,经常去表扬他,让他明白,老师并没有放下他,而是在时刻关注着他。其次,根据他的特点,降低要求,先要求他每周有两天或三天遵守纪律,使他认识到遵守纪律并不难,最终到达转变的目的。
老师坚持了十几年给学生读优秀的文学作品,就是因为他坚信,优秀文学作品对人的灵魂有潜移默化的陶冶作用。我觉得利用每一天中午午休时间给学生读好作品,这个方式十分好,我们能够借鉴。平时,我们中午会给学生布置超多的作业,学生就想机器人一样,反复的做题目,其实效果往往不好。课上的40你没有少挨我的批评,但我真的不认为你是一位“坏”同学。而且,你被我批评的缺点,大多是你的优点的“变形”:你很热情,活泼,一“变形”就成了课堂上爱说小话;你待人真诚,喜好交朋友,可难免分散了不少学习上的精力(比如有时串班,比如晚上学习时有电话干扰等等);你热爱班群众,可为了维护“班级荣誉”竟不惜“欺骗”杨校长,结果严重败坏班级声誉……你没有“变形”的优点也是显而易见的:心地善良,思想纯洁,乐于帮忙学生,更乐意为集团出力;你办的《雨林日报》,不但版面美观,而且可读性很强。如果你在纪律上继续进步,在学习上更加努力,前途无可限量啊!
多好的评语啊,如果我是这位学生,看了评语,我就明白,平时我哪方面做错了,错在哪,老师这么关心我,我必须要改了我的缺点,成为更好的学生。
最后一句,我想引用李老师的话,最大限度地挖掘并发挥每一件小事的教育效益,这就应是班主任努力追求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