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的专业演讲稿
女士们,先生们:
我是来自数学1003班的xx。今天,我很荣幸站在这里参加这场演讲比赛。
众所周知,大学的专业决定着自己职业的方向,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对自己的专业有决定权。今天这场演讲比赛,我猜其中一个目的便是让这类同学重新审视自己的专业,所以,我并不打算介绍自己的专业,因为我相信,我前面(后面)的同学已经(会)对数学专业进行彻底的介绍,我今天只想谈谈如何将自己本不喜欢的专业改变成自己所喜欢的。假若我今天的演讲真的能起到这个效果,我想我这次的演讲的结果我也满意了。
古人云:“干一行,爱一行。”这句俗语的顺序告诉了我们做事是先干活而后才能产生兴趣,而选则的专业的也莫过如此。说实话,自己来到数学专业的时候,我也曾抱怨过,我也曾烦恼过,我甚至买了本基础化学教科书在装模作样的读过。然而,现实是残酷的,人生并不能时时刻刻由自己决定,选择专业这件事情也并非是如你所愿的。而有时候想想,进了一门并不是自己最想进的专业,或许是上天冥冥之中给你的安排。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当时最想从事的两个方向一个是航天科学,一个则是运动员。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最后他却分配到了农科所。这或许是上天跟他开的一个玩笑。但是,他并没有沉沦,并没有颓废。而是苦中作乐,在艰难的学习与实验环境下产生了对自己专业浓厚的兴趣,所以,中国才有了一个袁隆平。
可见,我们在不能决定自己专业的时候,便应当尝试如何爱上自己的专业,这是个很漫长的过程,也是在座的部分同学已经挺过或者正在度过的一个过程,我便是已经挺过去的一个人。在刚开学的那段煎熬的日子之后,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专业,重新去规划自己四年后以及二十年后的人生。很多不适应自己专业的同学很大一部分是对于自己今后感到困惑,而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便谈不上爱我专业,所以,还是建议这类同学再去对自己专业的前景有个多方面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应当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更合格的规划。有了这个规划,便可以脚踏实地的读书,而有目的的读书,便可以激发出自己的兴趣。这样,爱专业便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最后,我还要提醒各位尚未达到“爱我专业”的同学,读书并不是完全读给自己的,大学教育培养的学子,应该是今后社会的中流砥柱。所以,请还没适应自己专业的同学一定不要颓废。我们已经成年,我们也应当是一个对社会负责的人了。我们每天所谈的爱国爱校,不能只挂在自己的嘴里,要让他成为实际,那么,大家开始爱自己的专业吧!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