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时光如古木参天,摇曳着无数枚叶片,看那一张张日历,在春夏秋冬中飘散。不知不觉已无法分辩,究竟迎来过多少日光月色,究竟送走了多少黎明夜晚。而今,时光的脚步又把下一个年头悄悄送到我们面前。
回眸近三年的执教生涯,感慨万千。初登讲台的我,用青春和热情,去坚持、去探索、去磨练。在前辈们的带领下,去沉思、去开拓、去呐喊。我们这群青年教师,就像一颗颗树苗,急切的渴望成长的雨露,期盼着长成参天大树,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带来徐徐清风。
天生我材必有用,不拘一格降人才。面对这个时代,我们应该怎样生存,怎样发展呢?我认为,至少要做到以下几点:
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兵,我想说,不想当教育家的教师不是好教师,我们既然走上了教育岗位,从事教师职业,就要有宏图大志,把汗水挥洒在在三尺讲台上,争创名师做优师,当研究性教师,做学者型教师,要有小人物做大事业的气魄!
一位教师的综合素养,对学生有很大的影响力。著名教育家孙敬修先生说:孩子的眼睛是录像机,耳朵是录音机,脑子是电子计算机。录下来的信号装在电子计算机里,储存起来,然后指导行动。这就要求每一位教师从教学开始就要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因为一举一动皆文章。
青年教师要不断更新思想,与时俱进,要在新的教学理念指导下从事教学工作。教育学博士朱小曼女士曾提出:教师素质=教师能力(长)×教育素质(宽)×教育思想(高)。这就是说,教育思想代表着教师素质的高度。青年教师要转变思想,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不断构建综合性,立体性,创新性的学习氛围。
多少个黎明,牵着朝霞做伴,多少个黄昏,踏着晚霞回还。滴滴汗水中,我们一定要把教书育人的天职谨记!今生作为一名教师,我只希望在辛勤工作之后,能够多一点欣慰,少一些遗憾。总有一天,我也会两鬓斑白、迷朦了双眼,就让清辉不老的月亮刻下作为一名教师的誓言:
不浮、不虚、不假,用真诚;不媚、不谀、不谄,讲真言;不炫、不妄、不夸,有真学;不骄、不躁、不馁,是真干。
为了中国教育更快更好地发展,让我们一起向着明天,向着太阳,向着辉煌,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