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一提起教师,大家肯定会很自然的联想到许多赞美她的比喻:园丁、蜡烛、绿叶、渡船、人梯、铺路石……是啊!古往今来,伟人、学者、战将、豪杰,哪一个不是出自教师的熏陶?理论、学说、发明、创造,哪一件不包含着教师的辛劳?他们身在三尺讲台,心怀芸芸学子,矢志于“传道、授业、解惑”,为人们启迪蒙昧的心扉,拓开智慧的泉流;他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清贫洁白,与那些“前途前途,有钱就图;理想理想,有利就想”的人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我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我为自己从事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而骄傲、自豪!
光阴荏苒,转瞬间在教育战线上我已度过四个春秋,回首这一千个日日夜夜,辛酸苦辣各显期间,摸打滚爬中我渐渐熟悉了教师这个行业。四年来,我更深层次、更立体地把握了人民教师的整体形象:教师是清贫的,为了事业他们两袖清风、不计酬劳;但教师是伟大的,为了祖国他们孜孜以求,不屈不挠。
去年我结婚了,以牛郎织女为楷模开始了我的另一段人生,别人说我“天马行空,独来独往”“绵绵情意,可望而不可及”!是啊,谁不想拥有幸福的家庭,温暖的所在,个中心酸困难,谁能知晓?我虽然暂时失去了那份情意绵绵的爱,但对职业的追求、对事业的向往,使我拥有的是另一种享受、另一份爱,那就是对工作、对学生的爱,作为一个教师对祖国对教育事业的爱,这是一种最深沉的爱,最真挚的爱、最博大的爱。
记得我任二年级班主任时,我班有个老留级生,上课经常迟到,作业总不能按时完成,学习就可想而知了,因为个字高,还经常欺负女同学。后来我了解到:他妈妈改嫁了,爸爸在外地打工,家里只有他和弟弟,虽然只有九岁,却要承担家务。我在班里讲了他的情况,表扬了他自力更生的精神,并推选他任班级的生活委员,树立他的自信心。寒冷的冬天,他还没有袜子穿,一双小脚升满冻疮,我就自己给他买了一双鞋、一双袜,当我把这两件东西送到他手里时,他流泪了……我想此时此刻,我给予他的不只是一双鞋、一双袜,而是一份爱。渐渐地,我发现他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他上课不再迟到,作业也能按时完成,期末统考,他的各科成绩均在90分以上,放假前,他拿着成绩单,含着泪说:“谢谢老师,我会继续努力的。”
看着他那那坚定的目光,我想:作为教师就是通过这份充满爱的言行给学生送去温暖,使他们扬起理想的风帆,收获知识的硕果。同时,作为教师的我也真正感受到教师的伟大与神圣,真正感觉到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价值,因为这些稚气未脱的孩子需要我的引路,这些年幼弱小的孩子需要我的关怀和鼓励。
任教以来的无数个白天黑夜,我远离了喧嚣人群,告别了灯红酒绿,拥向那灯火阑珊处。我自与那清风白云作伴,在知识的海洋里赢取那心灵的海阔天空。教师这个神圣的称呼,他如磁石般吸引着我游离得目光,安抚我躁动的心河。多少个宁静的夜晚,我安于寂寞,笔耕不辍。有时为了上好一堂课,我认真钻研教材好几遍;有时,为了准备一份材料,我翻阅大量书籍,不断学习新知,提升教育理论;有时,为了完成学校交给的紧急任务,我放弃休息日加班加点,直到雄鸡报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几年来,我所教的科目在同轨班里名列前茅,我所讲的语文课曾在市达标活动中被评为优质课,前几天,我执教的数学课也被评为市优质课。一灯如豆,四壁清辉,在漫漫的求索与执着的进取中,我逐渐感悟到人生的哲理:甘于寂寞是成熟的标志,因而我感觉自己在前进,在成长。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培根说的一句话:我们不应该像蚂蚁单是收集,不应该像蜘蛛只从肚里抽丝,我们应该像蜜蜂,既收集又整理,酿出香甜的蜜。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春雨,无声的春雨,不正是人民教师的真实写照吗?他将整个身心献给了花草,献给了树木,献给了大地……正因为如此,神州大地才得以满目鲜花,万千桃李;我们伟大的祖国才如此春光明媚,山河锦绣。
朋友们,教师是平凡而伟大的,他们的理想在三尺讲台上闪烁着夺目的光彩。我庆幸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我为自己所从事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而骄傲、自豪!我愿作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我愿作绿叶默默生存,点缀人生;我愿作渡船迎着风险送走人们;我愿作铺路的石子,为了一代又一代新人的崛起铺筑起成功的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