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行的姐妹们:
您们好!
严寒已经开始远离,温暖已经在向我们招手,这是百花竟相开放的季节,我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在节庆的日子,我们可能比较愿意记起人们赋予护士的崇高意义,愿意相信自己的职业是伟大的,是奉献的,是无私的,愿意相信护士在别人眼里是真正的“白衣天使”。然而,我们真能得到这种感觉吗可能我们只是人们心目中打针输液的,可能有时连起码的尊重和理解都不会得到。
我们中有些人可能不愿再把自己放在崇高的境地,因为那样可能自己就会少些伤感;可能不愿再把自己想象成白衣天使,因为那样可能会少些失落;可能不愿再把自己放在伟大的位置,因为这样可能会少些失望。为什么会有这种境地,是我们自己做得不好吗是病人不好伺候,还是家属太难缠。
我们做得不好,可能大家都会否认。不说我们在救死扶伤,不说我们在拯救生命,不说我们在抗争疾病,不说我们在减轻痛苦,就说说日日的早出晚归,夜夜的挑灯夜战,就说说八个小时的上班时间:时时刻刻的精神紧张,分分秒秒的站立行走。早上起床之后,不管昨晚是否休息充足,不管有没有吃好早餐,大家在迅速穿上白大褂、戴上护士帽之后马上就会进入战斗状态:整理病人床单位,只为病人有一个舒适的环境;了解病人病情,只为关注病人病情进展;认真施行治疗措施,只为及时治愈病人疾病;尽心护理,只为病人感到舒适。除了这些我们还不得不来回奔波在各个病室间关注他们的病情变化,还不得不去处理各个病人的疑问。这八个小时很多人没有机会坐下来缓解酸痛的双腿,也没有时间喝口水润润干涸的喉咙,每次下班之后真正的感觉到了身心疲倦。即使下班在家休息,一个电话我们就得马上放下手中的事赶往医院,我们真的已经是竭尽全力了。
我们这么辛苦,这么竭尽全力,这样为病人付出,得到病人的感激应该是理所当然的,真相呢我们不但没得到多少感激,反而得到很多埋怨。有时病情没有缓解反而加重,会被认为我们没有尽心尽力,其实是疾病的正常转归,然而病人及家属却不理解,医院不是治病的吗,怎么还会加重病情;有时穿刺没有一次成功,会被认为是技术不过关或是拿他做实验,其实哪个护士不想一次成功,不为别的,就为还有很多病人等着治疗,病人和家属就是不明白,疾病有时会影响末梢循环,这时穿刺难度就会加大。这些病人心理我们有时还是能理解,但是有时真是做到仁至义尽了,病人还是会找麻烦,简直就是鸡蛋里面挑骨头。
为什么会这样,我们全心全意付出却得不到病人的理解,是什么导致了这样的境地。其实我们不应该一味觉得病人难伺候,家属难缠,我们自己也应该反思。借着这次全国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的契机,全面反思自己,先完美自己,才有资格站出来指责别人,才会有人信服。
21世纪的社会是和谐化的社会,21世纪的服务是人性化的服务,21世纪的护理应该也是和谐的、人性化的。优质护理服务的宗旨是以病人为中心,对病人实施正确的诊疗,提供必要的医学照顾,它并不是流水作业,不是今天完成了多少项基础生活护理,给多少个病人洗了脸、洗了脚、洗了头,而是多少病人的需要得到了满足,多少病人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只要病人满意了,我们的护理服务就是真正的优质护理服务。
要病人满意,优质护理服务首先就要求我们要做好本职工作。首先要为病人准备一个舒适的住院环境:病室要干净整洁,空气要清新,温湿度要适宜,床单被褥清洁干燥,床边设施齐备等。其次就是保证治疗顺利进行:这就要求我们准确及时执行医嘱,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再次要做好各项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工作:晨晚间护理、口腔护理、高热护理、饮食护理、昏迷护理、管道护理等。另外,我们还要做好病人的身心护理:及时巡视病房观察病人病情,倾听病人现时需要,及时解决病人问题。
脸、喂饭、洗头、更换尿布之类的,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指导家长工作,教会家长。例如,小儿的臀部护理,对腹泻的小儿尤其重要,我们就会指导家长便后用温水清洗臀部,擦干之后,及时更换纸尿裤,推荐家长选用透气性好吸水性好的纸尿裤。记得有位年轻母亲不会喂奶,总是发生呛咳,我们给她示范正确的喂奶姿势,喂奶后拍背的重要性,喂奶后患儿睡觉一定要取侧卧位。经过我们的细心教导,患儿没有再吐奶呛奶,那位母亲很感激我们。好几次上夜班收了高烧的病人,医嘱要求先吃退烧药,我们提供开水,可是没有提供杯子,所以那个家属就先办入院、到药房拿药、又到外面的超市买杯子,来来回回好几趟,如果我是家属我也会急的。如果我们能够提供纸杯,那个孩子就可以早点吃退烧药,早点退烧,家长也不用着急那么久。我当时只好先给家属找来纱布先护理降温,把抗生素先用上。如果我们注重人性化护理就不会出现这种尴尬局面。
去了解关心每一位病人、做到让他们都满意,我相信护理工作将会更加的庞杂,工作量也会更大,我们可能会更累,但是病人满意了,病人不再埋怨,我们会得到理解,得到更多的感激、得到更好的尊重。我们那时候说不定会重拾护士的崇高,感觉一下自己的伟大,感受一下白衣天使的荣耀。如果真能那样,我相信大家还是愿意“痛并快乐着”的。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