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容颜、偏瘦的身材和不时流露出率真的笑脸刻画出了大西北广袤荒滩上一位回族汉子棱角分明的形象,也正是因为饱经茫茫戈壁的风霜才让这位汉子具备了极强的忍耐和坚毅的优秀品质。他,就是屡破全区煤炭行业单班产量进尺纪录的__煤矿综采一队生产一班工长李伏海。
李伏海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已在煤矿奋斗了11年。从灵新矿到__煤矿,无论从事何种岗位,他的奋斗足迹都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是金子,放到哪里都会发光!
xx年8月,__煤矿第一套国产综采设备投入生产使用,这标志该矿三年战略规划的实施已向现代化高产高效矿井迈出了稳健的一步。然而生产过程并不理想,由于该矿接触综采设备人员少、经验浅、现场处理问题不足等缺陷,单班最高才采出3刀煤,这与规划实现的高产高效矿井存在很大距离。后经集团公司领导协调,分别从原磁窑堡二矿、灵新矿、白芨沟矿等4个矿区抽调15名综采专业骨干充实到综采二队。李伏海就是其中一员。
xx年6月,__煤矿综采一队投入生产,李伏海被任命为综采一队生产一班工长,这充分为他提供了展现才华的舞台,但“压力”也紧跟而来。进口5个国家、耗资3亿多人民币的这套代表世界最尖端的采煤设备对于他来说还很陌生,能不能将这“张牙舞爪”的“洋玩意”玩转光靠决心是不够的,还必须要掌握它的原理和构造,同时还要有最基本的操作基础;其次是人机搭配方面存在很大的生产制约问题,面对全班刚出校门不久的一帮“娃娃兵”他内心忐忑不安,如何带好这帮“娃娃兵”减少人机磨合时间,实现最佳的人机搭配成为了他心中挥之不去的心结。他一方面向外培职工请教采煤机、液压支架和运输系统的理论、操作知识,一方面在班组内开展考核奖励与思想教育“双管齐下”的管理制度来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凝聚战斗力;在工作现场,他从优化工序环节、减少生产、机电设备影响、人机搭配等各方面入手,提高设备开机率。两个多月的时间,面对所有困难,没有压住李伏海敢于胜利的勇气,在走过艰难和挫折之后,收获的是成功的喜悦,是激动的泪水,是捷报频传:xx年8月3日,单班割煤11.5刀、进尺9.9米、产量1.5万吨;8月18日割煤12刀、进尺10.4米、产量1.6万吨;8月26日割煤16刀、进尺13.8米、产量2万多吨;仅8月份,单班完成产量45.2万吨,创造了全区煤炭史上的神话!这一串串的数字无不证明了李伏海的奋斗足迹和人性的芬芳!这一年,李伏海用成绩和汗水换来了领导、职工的赞誉,也赢得了“劳动模范”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