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胸怀当一名救死扶伤白衣战士的赤诚之心,跟随家父盛寿山学习中医,被乡卫生院录用为乡村医生。从此,他在学医的道路上孜孜以求、奋力前行。他用3年时间硬是啃下了10多本中医高等院校大部分教材,通过中医自学考试获得大专文凭,被市卫生局录用到x乡卫生院工作。农村颈肩腰腿痛的病人多,筋骨关节病的发病率高,就诊看病的农民总期望花钱少、效果好、恢复快。一位年近50岁的中年妇女患“肩周炎”上肢疼痛、不能下地劳动,因耽误了农时而欲寻短见的事情深深刺痛了他的心,被搅得彻夜难眠。祖国传统医学的针灸推拿技术简、便、验、廉,农村百姓太需要了。他毅然放弃体面轻松的中医内科门诊,去当时的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医院进修针灸推拿,决心传承这一既累脑又耗体力的中医诊疗事业。他跟随南京中大医院张朝纯教授学习,白天门诊、病房轮轴转,看病查房、书写医疗文件满负荷,晚上图书馆、宿舍挑灯夜读,收集整理老师的医案,记下学习心得10万多字。“到大医院进修学习的机会太难得了”,他在电话中对家人老是重复这句话,节假日一头扎进阅览室,翻阅大量实用性强的医书和杂志,忙碌于病人床边和诊疗桌前。为精准掌握一个针灸穴位,熟练运用一种推拿手法,他在同事身上比划,在自己身上练习。“宁可自己多‘受罪’,不要让群众受病累”他常跟同事唠叨着。进修结束回到单位后,遇到疗效不理想的病例,他电话请教南京的老师,上网查看资料,休息天领着病人上、奔,请名老中医会诊,及时解除群众病痛的同时,登门拜师学艺,学到了一些名医的独门技艺。求知若渴,不耻下问,日积月累,总结创新,他终于练就了一手绝活,并发表3篇相关论文,2017年又通过副高职称的评审。
掏心待病人 德艺传四方。
每天上班,都是以一张纯朴的笑脸、一声善意的问候、一句美好的祝福,迎接前来诊治的每一位患者。多年来,不知有多少个病人因疾病痛苦而来、又因医到病除高兴而去。最让病人难忘的是他问长问短、问寒问暖的热心,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责任心,给四面八方前来就诊的群众留下妙手回春的一片真情。2017年10月,x市天和国际花园38岁的李某,因右面颊部皮肤粗糙呈癞状2年,如虫爬行般的或痛或痒、或干或湿,曾被多家医院诊断为皮肤过敏症,而且一直口服抗过敏药物及膏药外用。因为听朋友介绍说卫生院中医推拿对疑难病有一定的疗效,带着一份疑虑、抱着一丝期待,来到卫生院找到。经过仔细检查,认为是颈椎错位引起气血不能运行到局部(颈2皮神经分部区域),皮肤失去营养而成。耐心诊查,细致讲解,针对病人个体制定精准治疗方案,仅经过两次治疗,病人竟奇迹般的痊愈了。为表示感激之情,她特意送来了写有“妙灸神针医百病,德艺双馨传四方”字样的锦旗。同年5月,安徽省天长市界牌镇一名50岁的女患者李某,头摇2017年,7年前曾在某医院住院治疗21天,诊断为“痉挛性斜颈”,伴头晕心慌耳鸣,治疗效果不佳。发作期间曾因坐卧抖动不停,故多年来没有睡过一次安稳觉。慕名找到,仔细检查后发现患者颈椎反弓,诊断为颈椎病,通过三个疗程的精心治疗,病人的不适明显好转。本乡一位65岁的陈某,因患颈椎病经常昏倒,常年不能劳作,有一次竟然在人家出孝时突然昏倒。到上海大医院求医时,要他花5万元做颈椎手术,后因病房紧张回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上网把病情与中医、针灸推拿界专家交流,汲取他人之长,拿出针对性的治疗方案,陈某病情好转后到现在一直做着瓦工。
一年365天,针灸推拿科门诊的病人总是络绎不绝,为保证病人治疗的连续性,他是上下班连轴转;为照顾老年病人就医不便,他经常送医送药到病人的家中;为掌握病人治疗的效果,他日常进行电话随访。他以自己良好的医德、精湛的技艺塑了新时代中医的形象,邻近的乡镇包括安徽天长、仪征等地都传颂着“大医精诚”的美名。
学习吴登云 共铸回汉情。
多年来,总是把组织的表扬作为动力、把群众的感激作为鞭策,把每天工作作为新的起点,始终保持传承创新的勇气、勤勉踏实的心气,在中医针灸推拿技术上求精、求细、求效。他常说:“我要以‘白衣圣人’吴登云为榜样,锤炼品德,修身正行,塑造自我,病人自在,我就自在。”以自己的言行影响和激励着身边的同事,卫生院的中医内科、骨伤科、肛肠科及中药房和煎药室稳步发展、特色鲜明,他与5位中医同仁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凭着对生命的尊重与珍爱,对患者及其家人尽心尽责的理念,忠实地履行着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深受当地回汉群众的一致好评。在他和同事们共同努力下,所在科室被评为“x市重点中医专科”,所在卫生院也先后创成“x省示范乡镇卫生院”、“x省乡镇卫生院示范中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