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是数学的心脏”。所听的两节课虽说不是同一课型,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以问题为背景,回忆知识点或是通过阅读提炼解题方法,这样使整个数学复习课堂更具有目的性、合理性。
兴福中学韩翠华老师的课是一节试卷讲评课,她首先借助多媒体把全班学生的各题得分情况作了一个统计图,让学生系统地了解考试得分情况。然后分类讲解出错率较高的题目。她在这一节中重点讲的是函数问题。在让学生改错的同时,引导学生回忆——交流——梳理知识,及时帮助学生查缺补漏,修正学生的不明之处,使学生在知识提炼的过程中再次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使数学复习课更科学合理。实际上这种试卷讲评模式同样适用于基础年级。
实验中学韩冰老师讲的是一节专题复习课,这节课的亮点之一是设置的引例问题很新颖,给本来感觉枯燥乏味的数学复习课增添了一抹活泼亮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