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青春期的叛逆是一种正常现象,它符合学生发展规律!青春期的中学生心理叛逆,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这是因为他们已经“长大了”。他们长大了但他们依然爱你。他们希望并且需要你一不同于以往的、同志式、朋友式的平等态度对待他们,而不是仍然将它们当成“乖孩子”。与同龄人关系密切,与家长和老师关系慢慢“疏远”。这是在同一时期发生的同一事情的两个方面。
独立和成熟的感觉使得青春期同龄人之间的关系格外密切,同样是独立和成熟的感觉,使得他们不再满足于过去那种对父母的服从和依赖。他们的一系列行为让家长老师感觉到了他们的叛逆,封闭自己!青春期闭锁心理的出现,在人的生命长河中,不但是必经的,而且有着进步的、发展的作用,推动人们从幼稚走向成熟。通过自我反省,树立起正确的自我观念,抑制本能的无意识冲动,逐步认识自我,认识社会。
(二)家长的教育观念较为落后是造成中学生心理叛逆的一个成因。
我们的孩子是我国第一代独生子女。原来是一家几个小孩一起抢着争大人的宠,现在反过来了,是一家六个大人要争,要抢小孩的宠了——家庭结构变化了,与以老三届为代表的一代父母比较,现在的孩子的生活经历、文化背景和在家庭中的地位都有了根本的不同。而我们却用过去成长经历中形成的观念来教育现在的孩子,孩子自然难以接受。
(三)我国的教育模式还没有完全摆脱传统的教育模式——也就是计划经济的教育模式。教育模式的落后不能按照市场经济规律下的人才需求来培养学生。
(四)我们国家的家庭教育非常落后。市场经济下家庭教育的无系统性指导,也是造成中学生心理叛逆的一个原因。
1、承认规律,尊重规律。
承认中学生的心理叛逆是一种正常现象,就会用一个平和的心态来对待中学生的心理叛逆!
2、培养家长和教师的良好的教育观念!
(1)、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事,家长是孩子教育的主要责任人。市场经济环境下。
a:家长不亲自参与孩子的教育是不行的。
b:当家长的要关注孩子成长的每一个环节,尤其是孩子个性发展、创新意识的开发。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
c:家长主动承担起对孩子的教育责任。我认为学校以抓学习为主,家长配合;家长以抓素质为主,学校配合。
(2)要改变对孩子的评价标准。
要转变观念,观念一变,做法自然就变!
a:要尊重孩子,欣赏他们的创新!
b:尊重孩子的差异性!
(3)要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培养孩子学会爱父母,爱老师的品质;
培养他感恩的心态;
培养他与人协作的能力;
培养他耐挫的能力;
培养他思维的能力。
3、教师和家长要注意和孩子的沟通方式。
采取一种平等的和谐的沟通方式!
家长和老师都要树立学习的观念,教师要能走进孩子心灵居所,父母要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而且有效地指导孩子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