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面高山绝壁合围中,用双手凿出一条8公里长的公路,这就是巫山人毛相林有诺必践的扶贫精神。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上午八点多,下庄村毛相林家的院坝里热闹非凡,村民们有的忙着调电视频道,有的忙着搬来板凳,不一会,板凳整整齐齐摆放在院坝中央。
“今天,我在电视上看到毛支书领奖,对他来说,这个荣誉实至名归,这是他个人的骄傲,也是我们下庄村的骄傲。”村民彭仁松说,表彰大会结束后,大家久久不愿散去,你一言,我一语,都在为毛相林高兴。
看到电视机里下庄村的全貌,以及多年前的修路场景一一展现在大家眼前,村民们都激动不已。“记得那会儿修路的时候,全村齐上阵,70多岁的老太爷都上了。”村民杨亨华指着电视里的画面说,修这条路,他个人就占了总路程的八十分之一,现在回想起来,一切还历历在目。
在院坝里观看现场直播的人中,不少参与过下庄修路过程,这些年,克服了艰难险阻,修通了道路,下庄村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了解,下庄村地处秦巴山腹地,四面绝壁,犹如坐落于一个巨大的天坑之中,从坑沿到坑底的距离达1100米,将下庄人牢牢困在里面。21年前,不甘心“坐井观天”的下庄人,在时任村支部书记的毛相林的带领下,开始在绝壁上凿路。如今,道路早已修通、硬化,加装护栏,下庄村连通了外面的世界,迎来新生,同时,这种不服输的精神也鼓舞着他们向美好生活不懈努力。
“这些年,毛支书一心一意为村里,我们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村民彭仁松说,他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在乡村旅游的路上,毛相林会继续带领大家向前迈进,大家也会紧跟他的步伐,在致富的道路上团结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