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是伴随公路修通发展出来的新产业。2004年公路通车时,下庄村还戴着“贫困帽”,大多数村民生活在贫困线下。毛相林明白,要想脱贫致富,光靠路还不够,得搞出像样的产业来。
他请来农业专家对下庄村的土壤、气候、光照等进行全面考察评估,最后确定发展柑橘、桃、西瓜三大脱贫产业。县里也派来了果树栽种技术专家,手把手培训村民。
经过几年的悉心培育,全村650余亩柑橘产业初见成效。2015年,下庄村整村脱贫;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超过1.3万元。
今年春节前,柑橘集中上市,目前下庄村柑橘收入已有50多万元。毛相林说,现在果贩的车能直接开到村里,最多一天卖出去好几万斤。
看到去年的好收成,毛相林也想让柑橘的品质和产量再上一个台阶。眼下,一些在外务工的村民回村过年,正是一年中壮劳力最多的时候,也正当柑橘剪枝的农时。年还没有过完,毛相林就和农业技术员一道挨家挨户走,指导村民剪枝。
第三件事是抓乡村旅游。在毛相林眼中,乡村旅游就是下庄村振兴的方向。春节假期前几天,每天来村里的游客不下200人。而现在村里只有3户农家乐,旅游接待条件还没有跟上。他算过一笔账,农家乐一天接待一桌客人,就能收入200多元,还能进一步拓宽村里农产品的销路。他说,在相关扶持资金的支持下,村里有接待能力的30多户,今年都有望把农家乐开起来。
于是,毛相林决定在大年初八晚上召开一次群众院坝会。会上,他要和村民一起商量,今年怎么把村里的乡村旅游搞得更红火。为了把这次会议开好,他与支委们积极酝酿。
毛相林说,今年村里还将有个大动作,关掉各家的猪圈,找块地集中养猪,安装环保处理设施,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和当年修路、种柑橘一样,这个提议也得到了村民的支持。
在下庄村当了40多年村干部的毛相林,在这个春天,又要大干一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