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花了两个月的时间读完了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它诞生于元末明初。它是中国第一部以农民起义为主题的长篇小说。作者是众所周知的施耐庵作家。
人物形象的塑造可以写出复杂的人物内容,人物性格的形成有环境的基础,随着生活环境的变化而发展。人物具有理想的色彩,深深扎根于生活的土壤中。比如鲁莽的黑旋风李悝jy,简单性急的花和尚鲁智深;打虎英雄武松,浪中白条张顺等。,还有一个社会地位高的人物,比如官员、教官,因为被一些政府奸臣迫害,不得不起义,其中林冲就是榜样。当时起义者对统治阶级的剥削压迫感最深。朝廷败了,官员贪得无厌,压迫人民,把英雄逼上梁山,我自然对当时的封建社会统治感到厌恶和愤怒!
施耐庵充分肯定和热情地歌颂这些英雄,歌颂他们的反抗精神和正义行动,歌颂他们出众的武功和高尚的品格。
作者对这些英雄的赞美完全是发自内心的爱。作品赞扬了一群被统治阶级视为所谓杀人放火的强盗和朝廷的叛逆,以及一些所谓的令人发指的罪人,他们写得如此光荣、可敬和可爱,这显示了作者的勇气和正义。相反,作者把统治阶级的人物写得丑陋,与梁山英雄形成鲜明对比。激励人们爱谁,恨谁。金圣叹评论《水浒传》无美不归绿林,无恶不归朝廷。不管金圣叹的主观动机如何,这句话确实说明了施耐庵的思想倾向和《水浒传》的深刻社会意义。让我们了解什么样的人才值得我们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