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年峥嵘岁月,近百年流血牺牲,造就了我们今天的盛世,在现今红色旅游大行其道的时候,西柏坡、井冈山等红色景点成为了人们眼光汇集的焦点。然而,神州何处不烽火,当年的战火曾经燃烧遍整个国家,当年的硝烟曾经让全国人民受到洗礼。其实在我们身边,在我们的家乡就有那些先辈们流血奋斗的痕迹,就有我们的先辈们流血奋斗,刀山血海的故事。
恰逢建党九十周年并全国大学生暑期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之际,7月9日我们星理同行团队,开展了名为神州何处不烽火——我们身边的红色足迹的主题活动。不需要千里迢迢的井冈山,也不需要名扬四海的西柏坡,我们只需要把眼光投到我们自己的身边,投到我们家乡那些故老相传的革命故事,我们只需把那些激励了我们上一辈人的红色革命故事传给我们的下一代,然后就这样代代相传。
从7月9日到7月24日,我们的足迹遍布聊城,从县市到乡镇再到小村,从东部到南部再到西部,我们在冠县在莘县在茌平在聊城,我们在鲁西北地委旧址、在血水井、在六十二烈士墓、在鲁西北烈士陵园、在马本斋烈士陵园、在冯思广烈士家中、在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在聊城革命烈士纪念馆,我们与当年参加革命的老党员一起交谈,我们慰问当代英模冯思广烈士的父母,我们顶烈日、披星月,我们从激情到感动再到庆幸。
在我们的行程中,我们见到了人潮涌动的孔繁森同志纪念馆,也见到了淹没于荒草中的六十二烈士墓,见到了只有在领导视察才会开放的鲁西北地委旧址,见到了改建中的茌平革命烈士陵园,见到了门可罗雀的鲁西北烈士陵园和马本斋烈士陵园,见到了冯思广烈士年迈的双亲眼神深处的憔悴和悲伤还有他们窘迫的生活环境,见到了只为了多收些粮食而被被村民填平的血水井。
行程中,我们听到了老一辈口中讲述的峥嵘岁月,了解到孔繁森同志的无私奉献,了解到无数烈士的视死如归,了解到鲁西北的革命历程,了解到冯思广烈士的最后抉择和无怨无悔。
转眼间,持续了6天的暑期实践活动落下了大幕,但是,在实践中,我们锻炼了自己,提升了能力,更真切的了解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真谛。我们的探访红色足迹之行,不为浮华,不为掌声,只为了唤起大家的意识,呼吁大家保护我们身边的红色痕迹,最重要的是不要让我们身边那些故老相传的红色革命故事也像六十二烈士墓一样,淹没在岁月中,淹没在荒草里。
神州何处不烽火,革命的硝烟曾经遍布整个中华大地,也许那个就在你的家乡,也许就在你附近,也许就在那堆荒草之间,请大家携起手,共同守卫那些曾经为了守卫我们国家而牺牲的先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