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支教让我这个还有些孩子气的任性的小女孩转换角色去做孩子们的老师,时而跟他们打成一片,时而严肃认真,我愿给他们留下的都是美好的印象,同时他们在我心里永远是最真最善最美的孩子。如果可以,多希望能待更长时间,如果有机会,多么想再去几次,我会带去一个更称职更成熟的我,也愿看到仍保持着最质朴最纯粹的孩子们。
孩子们单纯快乐的面庞时常在脑海中浮现,忘不了那的天,那的人,那空气中弥漫着的自由,淳朴,忘不了有意思的校长,朴实的农民。
还记得第一天到达山上之后,我们在校长的带领下去了第一个“景点”,天色已是不早,回来的路上我们打着手电走在山间并不平坦的土路上,一块较大的石头不知是先绊倒了谁,小伙伴们热心地告诫着后面的人注意一些,我感受着朋友间相互爱护的温暖完成着传递。六年级班里的一个同学恰巧走在我的身后,听到了我的话后,低下身去,两只手拿起石头扔到了旁边的荒田中,当我们城市中的孩子懂得去提醒别人可能的危险时,大山中的孩子已经默默地为后面的人彻底的解决了问题的根本。我想这是余坪小学的孩子给我上的第一堂课。
如同回到了自己上小学的日子,每天期盼着一个又一个的铃声,或是上课的,或是下课的。在那个闷闷的中午,睡不着午觉的我同江妹慧琳与家权一起漫步在去往临泉的道路,他们在有陡坡的地方先上去再伸出手来拽我们两个“老年人”,感受着奔跑在山间的孩子们的快乐,回来的路上,你们大喊着“看到好东西了”,我同慧琳不知所云的走过去,你们拿给我们看的是红得发紫的小果子,名字大概都忘记了,只是你们当时兴奋的表情刻在了我的心里,充分感受着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礼物,这是你们给我上的第二堂课。
我去×××家家访的路上,×××拉着我的手小心翼翼的跟我说着,如果×××生在我们家的话,我一定让她穿得好好的,吃得好好的。我的鼻子一酸,小小的孩子心地怎么可以善良到这种地步,回想着自己小的时候,最多的时候也只是厌恶那些嘲笑别人的孩子,却从未想过去真正的与那些被嘲笑的孩子分享些什么,江妹家已经有4个孩子,她从小也被她的弟弟闹的烦心,但是她依然保持着那份纯真,这是孩子们给我的第三个启示。
其余的还有很多很多,每每想起都会感慨为什么没有选择离家里近的地方去支教,如此的这般不舍被祖国河山无情的割舍,如同那牛郎和织女被银河阻隔,不,或许我们不如他们幸运,他们尚且每年能够相聚,但我们的相聚却遥遥无期,或许是明年也或许是十年,我们不知何时能够相聚是否会像两条已经相交过的直线渐行渐远,给你们写留言的时候,我总是想着多写一些,哪怕有一句话让你们能够少走一些弯路都是值得的,更确切的是为了图自己的心安,我全心全意的对待着这些孩子们,所以说收获的更多的是我们自己,呼吸着大西北最纯净空气的我们内心发生着像形成雅丹地貌那些发生着缓慢却又神奇的变化,前言万语让我们在祖国的两端相互珍重,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