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们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励志和勤奋是成才的必由之路。“励”是鼓舞,劝勉;“志”是关于将来要有所作为的意愿和决心,是有识之士的心愿。“励志”是激发文气,以求有所作为的意思。
励志,首先要明确的奋斗目标。
马路上有两辆出租车,一辆车是空车,一辆车载满了客人,你们认为哪一辆车容易发生车祸。我认为应该是空车。因为满车司机有个明确的目标:我要把乘客送到目的地,而空车司机拼命在找:我的上帝在哪里?所以,目标对一个人来讲非常重要,它是我们奋力前行并顺利达到目的地的力量源泉。当然,空有目标也不行。凡是想要一下子把一件事情干成的人,就算他干成这件事情,他也没有基础,因为等于是在沙滩上造的房子,最后一定会倒塌。只有慢慢地一步一步把事情干成的,每一步都给自己打下坚实的基础,每一步都给自己一个良好的交代,他才能够把事情真正地做成功。
其次,励志要有坚持不懈的努力。
爱因斯坦说过:“任何一件你喜欢的事,只要每个小天干一时,每天干,连续干上五年后,你就可以成为最专业的人才。”当你定下自己的奋斗目标后,就要坚定不移地干下去。泰戈尔有这样一句至理名言:“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学习理应如此。生命中总有些时候,是必须为自己的成功付出代价的。一粒梦想长成参天大树的种子,在冲破泥土之前,必要经历黑暗中绝望的挣扎,而也正是有梦想支撑着,它才在多梦的季节里战胜黑暗,破土而出。
当然,励志还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
我们未来生活的一种重要能力,叫做忍辱负重的能力。我们要想为一个远大的目标而奋斗的时候,你得排除生命中一切琐碎的干扰,因此你就必须忍辱负重。我们都好比是一条河流,每一条河流都有自己不同的生命曲线。长江和黄河的曲线,是绝对不一样的,但是它们都有自己的梦想,那就是奔向大海。当我们遇到困难时,一定要凭借坚忍不拔的毅力,冲过去或是绕过去。我希望大家能使自己的生命向梦想流过去,像长江、黄河一样流到自己梦想的尽头,进入宽阔的海洋,使自己的生命变得更加开阔。
人生是一条射线,以我们的出生为起点,可以无限延伸。理想有多高远,学习有多勤奋,坚持有多长久,这条射线就有多长,我们的人生轨迹就有多深,价值就有多大,意义就有多远。
不选择泥泞,怎能留下脚印?不经历风雨,怎能看见彩虹?而不遭遇挫折,又怎能得到成功的硕果?无论过去多么惨淡,无论过去多么辉煌,现在这一刻,一起飞翔!无论路途多么艰辛,无论身心多么疲惫,选择了目标,永不言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