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是一种爱。安全的爱是父母对外出儿女永远的牵挂,是同事带着微笑的一声问候,是陌生人邂逅时的彼此关照。安全是一种美。安全的美体现于维系安全的行为过程之中。一种规范娴熟的安全行为是美,对安全知识的熟练掌握并在实际生活中运用自如是美,在异常情况下能够运用在平常的日子里培养出的正常心态和应变能力潇洒应对突变更是美。它会给社会带来前进的希望和力量。
那么怎样才能保证生活中的安全问题呢?缺少了工作中正规的培训和监督,就更需要我们积极的态度去认真面对。自觉遵守各项社会安全规定,认真配合社会的各项安全制度,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而执行的前提则是了解社会的各项安全规定。认真学习,注意积累社会的安全生活知识,是对我们生命负责任的一种体现。
有多少次警钟长鸣,就有多少个血泪辛酸的故事。白发苍苍老母的悲痛欲绝、弱妻幼子的孤苦无助、社会的无形损失……众多的事故统计表明,除客观的社会缘由和自然灾害外,主要的责任者事故源于人们的安全意识淡薄,违章违纪。每一次触目惊心的交通事故,都有当事人侥幸心理下的严重违章行为。如此淡薄的安全意识,如此淡薄的自我保护意识,不仅直接伤害了自己,更对家庭、亲人造成了伤害。
记得有一个故事。几个学者与一个老者同船共渡。学者们问老者是否懂得什么是哲学,老者连连摇头。学者们纷纷叹息:那你已经失去了一半的生命。这时一个巨浪打来,小船被掀翻了,老者问:“你们会不会游泳啊?”学者们异口同声地说不会。老者叹口气说:“那你们就失去了全部的生命。”虽然这只是一个故事,但其中蕴含的哲理却耐人寻味。灾难的发生对每个人来说,不分贫富贵贱。谁掌握了必备的安全知识,谁才能真正为自己的生命保驾护航,生命是美好的,安全为他保驾护航。让我们深怀对生命最美好的憧憬和向往,将安全这首激越美妙的音律,用我们的行动谱写的更加和谐动听,让生命从此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