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来,总和大家一块儿在抱怨中期待,期待着初三这个“提前的雨季”能够早早地结束。可现在真的到了终点,却徘徊在过去与未来交汇的点,忍不住地想要回去,想要回到和你们初初相逢的那个时刻,把这条有欢笑也有眼泪的路重新再走一遍。
此刻,只有到了此刻,我才突然发现当初嚼在嘴里还感到有些苦涩的青橄榄竟然已只剩下了甘甜。对我们这届同学,曾经有过最多的埋怨和最大的不满,包括我自己,不也是因为学校行政会的讨论决定,才不得不接管初三的吗?我不也曾在三(1)的黑板上写过“正气不足”、在三(2)班的黑板上写过“勇气不足”的批评吗?但毕竟我们谁也不曾放弃,那几次失败后班会课上大家一齐流过的泪,含着泪唱过的《我的未来不是梦》,现在终于都成为珍珠。岁月这样安排,是不是为了要告诉我们:必须有过那些伤与痛,然后才能拥有最后这含着热泪的笑容?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对于这一年的坎坎坷坷,我还有什么可以遗憾的呢?如果一定要我说说还有什么遗憾,那就是命运只给了我一年的时间来和大家一道度过,对于一个习惯从种子开始播种的人,一年的时间实在是太短了一些。
记起去年的9月1日,我为你们上的第一堂课,记起那堂课上我们一起播下的种子。当时我说:“我们将把这一年的故事,写成一本自己的书,一本属于自己的《花季雨季》,我姑且先给这本书取名为《听,这是花开的声音》,如果以后我们的故事有了变化,我们也可以换一个更合适的名字。”说这话的时候,我看到了许多目光中的憧憬,也发现了不少眼神里的怀疑。那么,现在我可以问一声:我们有了自己的“花季雨季”里的故事吗?(学生答“有”。)我们听到了吗,我们听到了“花开的声音”了吗?(学生答“听到了”。)是的,我们听到了“花开的声音”,而这开放的,正是在座一百多位同学的青春之花啊。我们刚刚就收到了非常令人满意的中考成绩,我们刚刚就听到了三位同学的发自肺腑的精彩发言,还有,留在《听,这是花开的声音》里的那些曾经让我们深深感动过的文章……所有这些,不就是我们期盼的“花开的声音”吗?刚才赵枫同学的发言中有几句话尤其带给我很大的感动:“请大家不要忘记班会课上你被震撼的刹那,不要忘记相互送别时的眼泪,不要忘记你在这里度过的或如影如幻或风风火火的三年……”
她的话,让我再一次清晰地记起了这一年中所有的欢笑和泪水,我相信这些欢笑和泪水大家会比我珍藏得更久。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个疯狂的周六,虽然雨水冲散了原定的野餐,虽然我把大家叫进会议室的时候,我看到的是一百多张失望的脸,但是我们终于把快乐和疯狂发挥到了极致。那是我一生中也许是唯一的一次做节目主持人,我会永远记住大家给我的无休止的掌声和呐喊,我会在记忆中刻下大家的吼声和上百人齐声高唱的歌声。当然,我同样永远不会忘记,为了寻找那两个离家出走的同学(今天,这两位同学就坐在我们中间,我们不要怪他们,至少我已经原谅了他们),我和他们的母亲在泥泞的山上一座座地翻寻,那两个焦虑的母亲在一个个山坡上无望地喊叫自己儿子小名的声音,也将同大家的歌声一道,烙在我的记忆深处。
收藏在我的记忆里的,还有去年的圣诞夜,那天晚上的语文课我曾这样对同学们说:如果上苍答应实现你的一个愿望,你将许下什么?当时,我们――我和你们,都静静地面对自己,用笔写下了一个愿望。我清楚地记得我自己的愿望,我当时对自己的灵魂是这样说的:我的愿望很多,但此时此刻,我愿意把这个可以实现的愿望献给一群特殊的人,我希望他们能够顺利地完成初中学业,成功地渡过中考,圆满地写好人生的这一笔。
今天,我可以很高兴地对自己说,我的这个梦想实现了!只是帮助我圆梦的,不是什么上苍,而是在座的每一位同学每一位老师,以及站在我们身后一直支持着我们的家长和其他老师们。
是的,我们就是这样相携着走过来的:不只有阳光,也有风雨;不只有欢笑,也有眼泪;不只有感动,也曾有过误会。并不是所有的路都是平坦的,也不是所有的滋味都是甘甜的,但也许正是因为我们走过的道路有比别人更多的汗水、眼泪、辛苦、坎坷和挫折,它才能够如此地精彩。而且,最最重要的,是你们毕竟已经走过来了,你们已经成功地走到了这一天,为了这个,你们值得为自己庆贺!为自己骄傲!而我,此刻回头望望来时的路,才发现只因为路上有你,所以我从不曾孤独。
我是因为热爱山林,才从山外面来到长塘这个山村教书的。但是我的职业恰恰是为了把大家从山里面带向山的外面。长塘有许多山丘,当年,它们并没有挡住罗万化、罗淇的脚步,也没有挡住马一浮、杜亚泉的脚步,今天,你也不能让它们挡住了你的视线,让你看不到外面的世界,走不出这小小的山村。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而外面世界的精彩与无奈,完全只取决于你个人,也就是说,如果你很精彩,那么外面的世界也就很精彩,如果你很无奈,那么你面对外面的世界时,也就会只感到很无奈。既然我们所学的最后一篇文章告诉我们:结束,意味着新的开始。那么,今天的毕业典礼就并不是一个句号,而是一条射线的一个起始的点,大家将从这一点开始,奔向无限广阔的生活空间。所有精彩的故事,还留待大家在以后的岁月里自己去续写;就请把这本薄薄的作文集,和所有这些“花开的声音”的故事留给我。
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