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周交接会材料(11、28)。
主讲苟金海。
刚造出来的航海罗盘,没有磁化前,指针方向混乱;一旦磁化,就被一种神秘的力量支配着,指向同一个方向,永远指向那里。在人的身上,这种神秘的力量就是进取心,它使我们向着目标不断努力。它不允许我们懈怠,它让我们永不满足,每当我们达到一个高度,它就召唤我们向更高的境界努力。
一个班级有一个班级的目标,一个人有一个人的目标。目前,我们学校正在兴起文化建设的热潮,全校上下正在努力朝着培养积极、自信、勤奋的集体和学生个体而奋斗。许多教室门口、室内张贴了激励人、鼓舞人的名言警句和人生格言。这些是我们班级的总体目标和要求。我们希望这些能成为大家行动的指南,真正内化为自己精神追求的一部分。
但与这种文化建设不相协调的声音也存在着:刚刚过去的一周,高一两个班的几名同学往来过于密切,把自己的同学当作了拳击练习的靶子,老师的善意劝解化解不了他心中怨恨的坚冰;高二的几名女同学据说好抱打不平,看着高一几名同学说话不中听、不顺眼而泄愤于人家门前,王者之气十足、霸气十足,不知道是不是受美国好做世界警察的影响。这说明,有些同学到了今天头脑中仍有些不合常规的东西,仍然没有将目标摆正。在班级建设中,有些班干部过于关注班级的量化分,天天到政教处问分数,希望实现完全的数字化管理,这是做不到的。希望这些同学多。
和班主任老师交流、沟通,正确领会老师的想法,因为学生个人的发展是难以用分数衡量的;一个班级的量化分高可能代表一种健康的班级氛围,但不是完全相等,我们不能迷信数字。班级应当以和谐气氛作为我们最终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服务于每个同学的成长,也希望个别同学能以班级总体目标为个人行动的前提。
为什么需要有一个目标。
在一次大学生报告会中,有个大学生问作家毕淑敏“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毕淑敏是内科主治医生、心理学研究者,曾经做过军人、长期在西藏工作,阅历丰富。毕淑敏知道大学生这个问题背后的深层含义。毕淑敏回答:赋予生活一个目标。西方一位哲人也说过:人生的目标就是过一种有目标的生活。
英国作家勃朗特・夏洛蒂三姐妹驰名世界文坛,她们三人以自己的传世名作为后人所知。但勃朗特的弟弟布兰威尔却鲜为人知。在家里,他以为自己是世界上最有绘画才华的,他被送到伦敦皇家美术学院学习。到了之后,他怀疑自己根本没有绘画的天赋。他在伦敦的酒馆里花光了生活费,灰溜溜地回家了。他一会儿画画、一会儿写小说,但是一件事也没干成。
为什么他没有成功,大家会有很多答案。首要的就是他没有一个永恒的目标。目标是人生活的精神支柱之一。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加德纳曾作过一个实验:让一死囚躺在一张床上,并告诉他将被执行死刑,然后用手术刀的刀背在他的手腕上划了一下,接着把事先准备好的水龙头打开,让他向窗下的一个容器里滴水,伴随着有快到慢的滴水节奏,结果那个死囚昏了过去。加德纳的实验告诉世人:精神才是生命的支柱,如果精神垮了,没有人能救得了你,更无法奢谈什么成功了。海明威小说中的亚里桑哥也是一种精神的化身:为目标而活着,为理想而活着。
高中生活是一个需要不断培养对自己负责态度的阶段。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目标,可能有的同学清晰地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有的同学模糊地知道自己的需要。高中阶段的目标有很多,但最主要的是两个:做人目标和学习目标。
做人目标。
做人目标就是一个人的道德目标,道德目标的提出即是一个继承的过程,因为你道德的养成是家庭、社会和小学、初中教育的混合结果;又是一个创新的过程,你可以忽略过去、从头再来。大家可以选择不同的目标,学校给大家提出的是一种底线目标,是起码要求。比如,尊重其他同学,这应该包括不干涉同学的爱好、习惯、性格;不侵犯他人的尊严;不因为自己的习惯而影响他人。人与人之间应该有一种友好的气氛。我们上一周高一有两个班的同学拳头过招,高二和高一的女同学也以身试法,这些现象说明有些同学做不到起码的要求。再比如两休中间说话、课堂上打瞌睡说话败坏老师上课的情绪,这些都回影响他人,影响学生。
和老师。这种做法不仅越过了应有的底线,而且也影响大家的学习,是我们应该共同谴责的行为。
学习目标。
很多同学说,我们有生活的目标,也有学习的目标。但是,我们有了目标以后,是不是在检查目标的落实情况?一个成功者与失败者的区别就在于目标有无落实,而不在于有没有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