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日,断断续续地将陈大伟著的《创造幸福的教师生活》看完了。
看完这本书,感觉心里茫茫然的,怎么办?从前往后梳理一下吧!
前面主要讲了现状,主要意思是很多老师并不是感到很幸福,主要表现是精神压力太大,身心状况欠佳,学生表现不佳,获得成就感少等等。
书中讲:“杨启亮教授在一次学术报告会上说,教师的职业境界有四个层次:一是把教育看成是社会对教师角色的规范、要求;二是把教育看做出于职业责任的活动;三是把教育看做是出于职业良心的活动;四是把教育活动当做幸福体验。”这段话让我想到很多。平日,我就想,我们的学生学习活动是看成一种责任和使命,还是看成是追求幸福呢?现在有了答案。如果看成一种责任,那么,写作业就是应该干的,没有必要得到奖励,心态上也很平和;如果看成是一种追求,教师就应该对此给予奖励,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也应感到快乐和幸福!我还想到塘沽十五中学的原校长潘怀林倡导的责任教育,其实并不是一种多么高的境界,责任应该是较低层次的追求。因为,我个人感觉,一提到责任,就感觉做这些事情很牵强,很勉强,很被动和无奈。尽管做了事情,但心情不是多么快乐的!
书中讲“同样的道理,对于学生而言,学校生活是他一生生命历程的有机组成部分,学校生活的幸福不仅是学生人生幸福的基础,而是本身是人生幸福的组成部分。”感受:教师和学生既要追求未来的幸福,又要关注当下的幸福。
书第63页写道:认识到有机会“外化”是一种幸福,我们就需要积极主动地“外化”,通过“外化”,展示人的本质力量;同时,作为教育工作,我们还要创造条件,使学生获得“外化”的成功感。苏霍姆林斯基说:“我认为教育的理想就在于使所有的儿童都成为幸福的人,使他们的心灵由于劳动的幸福而充满欢乐。然而,如果在学习领域里有着无法克服的困难和障碍,那该怎么办?再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人在精神生活的其他领域得到表现。一个人的认识活动越多,认识世界在越大的程度上成为一种专门的活动,那么我们就应当越多地关心使他也在其他领域中表现自己,以树立自己的道德尊严感,体验到一种无可比拟的自豪感:我从我所创造的东西中看到了自己,我在某一件事上表现了自己的智力的、体力的、意志的、创造性的、道德的力量,我能克服困难,我能够在最艰苦的斗争中成为胜利者等。”
启发和感受:激发后进生学生的学习兴趣,其中一个方法是在课堂教学中,多给他们在众人面前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让他们发现自己的“价值”;第二个方法是,教师在后进生中评选几个之最,诸如书写做漂亮的、发言最响亮的、感情朗读最出色的,等等。如果作为班主任,引导学生创造幸福,可以不仅仅局限在学习方面的“外化”。作为科任老师,在自己单科教学中,挖掘出多个侧面,评选出多个“星”。我觉得这段话中的“创造”一词,用得很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育的艺术不在授与,而在激励、唤醒和鼓舞。”我们激励,靠什么?靠的就是凭借自己的智慧去创造舞台和条件,使学生获得各种外化的成功感。
书第85页写道:“‘实际上,一个人怎样认识幸福(幸福观)、感受幸福的素质(幸福品质)和感受幸福、创造幸福的能力(幸福能力)与人的幸福程度密切相关。并不是有了先进的理念,人就能获得幸福,感受幸福的品质和创造幸福的能力也同样重要。(沙洪泽:《教育——为了人的幸福》,光明日报2002年12月3日)’”启发和感受:作为学校或班级的管理者,思想的引领者,我们要让管理对象知道这么叫幸福,同时还要培养学生感受幸福和创造幸福的能力。这个能力需要培养。
幸福能力的培养途径有哪些呢?第一是,阳光心态。书第84页提到了阳光心态。书第90页写道:“一位哲人说:‘你的心态就是你真正的主人。’一位伟人说:‘要么你去驾驭生命,要么生命驾驭你。你的心态决定谁坐骑,谁是骑师。’”第二途径是职业审美。第三,不执着于外物。第四,减少妒忌。第五,正视自己。
“通过教育,人们学习理解幸福、感受幸福、追求幸福、创造幸福。真正的教育促使个人获得幸福的有效途径和有力工具。教育活动生成的新人应该体验过幸福,并从内心里渴望幸福,而且自信有能力获得幸福,从个人人人格形成方面说,对幸福的追求应成为他们生命的内在追求。”感受和启发:记得一位同事说,对学生应该坚信:逃避痛苦比追求幸福动力更强。因此,我们的老师常常创造痛苦点,逼迫学生硬着头皮去学习。我想这样处理是不对的,作为一名成功的教师,要千方百计动脑筋激励他去追求幸福!其实,我们细细想来,学习那么多文化知识真的是一定必须的吗?有的人长大后就是在饭店端盘子,学习高数,学习微积分,有用吗?学习知识与长大幸福似乎没有必然的联系。如果有联系,是那些学习知识能在生活、工作中有用的,吃饭每个人都吃,因为他有需要,而学习,有的学生感受不到需要,有了他似乎没有用,似乎没有价值,没有他,似乎也不缺少什么,因此,毫无动力。作为教师,我们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就应该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学习了,有价值,能外化,能够为他人做一些事情,不学他,感觉生活和工作难以运转。
“创造幸福的本领,一、调整生存取向。要进一步明确生存的意义,意识幸福的权利和意义;让工作更幸福;转变学习观念;不断追求教育活动中的自由创造,以审美方式对待教育活动。二、在内化中提升自己。三、在外化中实现自己。要积极为教师内化提升与外化实现创造条件。要不断创造教师展示自己、实现自己的平台和机会。要引导教师不断认识自己,找准位置,做适合自己的工作,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外化时,注意发挥优势,避免不足,以优促短,让短处在优势带来的积极体验中消解;学校要提供机会使教师展其所长,帮助教师获得外化的成功体验。”启发和感想:管理教师也要像管理学生那样,体现“长善救失”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