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年7月5日上午,师范教育学院15名学生在学院团总支书记程亚旭、陈东方等几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平顶山市郏县白庙乡,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关爱留守儿童成长,推进农村文明建设”
首先,我们到达郏县白庙乡杨村小学,受到了当地领导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并召开简短见面会。在会议上,郏县白庙乡乡长也作了重要讲话,介绍了郏县的总体概况,并分别谈了农业、工业、教育等各项事业运转情况及经济状况。郏县位于河南省中部偏西、伏牛山北部余脉向豫东平原过渡地带。东邻襄城县,西毗汝州市,北接禹州市,南与平顶山市区和宝丰县相连。总面积737平方公里,总人口56.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52万。1955年,毛泽东同志为郏县大李庄乡(今广阔天地乡)写下光辉批示:“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郏县自然条件优越,物产富饶而且矿产丰富,水、电资源充足。现已初步探明有开采价值的矿产资源20种。交通便利,四通八达,是全国四大烤烟发源地之一,常年种植面积10万亩,收购量1500万公斤,其中产于紫云山西部的“山儿西烟”,以其叶片肥厚,色泽金黄,油分适中,气味香醇而驰名中外;是豫西著名的辣椒集散地,以质量上乘,干鲜齐全在全国各地享有盛名。农业资源丰富,盛产小麦、玉米、大豆、花生、蔬菜、瓜果等。郏县旅游资源丰富,境内名胜古迹众多。有三苏坟、太朴遗址、文朝大成殿,有仰韶文化、龙山文化、裴李岗文化遗址。三苏坟、文奎楼、陕山会馆、谒竹沟钧窑遗址等列入《中国名胜大词典》。老爷顶、紫云山风景秀丽,是旅游渡假的理想场所。乡长对我们寄予厚望说:青年充满朝气活力,青年富有豪情壮志,所以青年应珍惜把握这次机会,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勇于到基层参加实践、体验生活,以实际行动实践这次人生成长中不可多得的机遇。这一席话,同学们深受鼓舞。
然后,我们深入农户,开展有关农村存在的一些问题的调查,并形成调查报告,我们先去探望了那些伟大的解放军战士——郝石滚。=等。他们把那些埋藏在心灵深处多年的感人肺腑战斗故事都给我们津津有味的讲了一遍,我们大家都听得很认真,并力争从思想上、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时代发展的强头兵,精神文明的带头人,进而来缅怀已逝的英雄。随之,我们又探望了一位孤寡老人,参观了老人的住所,在解说员带领下,我们了解了满天红事件的整个过程。在满天红事件中参战部队不怕疲劳、不怕伤亡,英勇善战,抒写了一篇军民一致对敌的辉煌历史,涌现了一大批值得人民永远怀念的英勇将士,他们的英勇事迹将会影响着我们,感染着我们,激励着我们。通过走访农村家庭,我们发现有几位学生家庭生活特别艰苦,经济困难,但是他们对子女的那份爱,那份对孩子未来的成长的期盼,却非常的关心和迫切。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上一流的学校,享受一流的教育,然而,经济的困难,生活的所迫,使得这些家庭显得那样的心有余而力不足。爱子之心,人皆有之。当我们感受到这份天下父母心,是那么的伟大,而又那么的艰涩。我们为这份爱子之心所感动,我们服务团全体队员都纷纷拿出自己的零花钱,在我们临走的时候,还给他们送去了10版挂面和油盐,蔬菜等生活用品。
最后,我们到郏县白庙乡杨村小学授课,给他们带去了慰问礼品,带去了我们自编自演的诸多文艺节目。我们热心真情的表演,表达了我们最真挚的祝福;我们给小孩整理衣妆、梳头、和他们唠家常,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我们诚心的关怀和问候,他们舒心的微笑让我们内心感到温暖。我们的青春活力给他们带来了无限生机,我们的热情照顾让他们感受了温暖的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