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慕名去了网红书店——钟书阁,漫步、陶醉在书山云海中的时候,偶然看见了稻盛和夫的系列书籍,《活法》《心法》《干法》《阿米巴经营》等整齐地排列在书架上,顺手就翻了翻。结果这一翻,却给我带来了惊人的变化。
早年,因为个人成长的需要,在emo——水墨雪岭的带领下,我接触到了很多心灵成长类的书籍,如:《遇见未知的自己》《活出全新的自己》《当下的力量》等等,受益匪浅。在其中,吸引力法则是此类书籍始终强调的核心,各本书也是围绕这个法则展开了诸多实践与理论的分享和探讨。简单来说,吸引力法则就是想好的,来好的;想坏的,来坏的。生活、命运完全由你的心念所决定。
在知道这条法则之后,我也一直按照这条法则来生活,人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但是,就像我到大学跟学生们分享这个法则一样,学生们多少会持有将信将疑的态度,我亦如此,还未全面、毫不动摇地坚信,也一直觉得是真的这么神吗?但当我翻开稻盛和夫最经典的著作——《活法》以后,我知道就是这么神!
稻盛和夫在《活法》总结自己的成功时说,命运完全由想法、思维方式所决定,当你的想法完全是正念、正向的时候,当你用作为人最简单基准,如诚信、正义、勤奋等严格自律的时候,当你完完全全将自我沉浸于为了幸福他人而努力工作时,就会有无形的能量推着你向前,生命就会在你面前展现出最好的样子。让我震撼的,一是稻盛和夫在实践中总结出了吸引力法则;二是他还是这个法则的成功实践者;三是他的成功竟然如此简单。要知道,他白手创建了两个世界500强企业,并在日航破产后,用了很短的时间就让日航的收益呈v字形稳增长。
在震惊过后,我没有简单地了事,而是始终把他实践出来的理论认真地应用到自己的生活中。一是始终正念去思考问题,觉知自己的每一个念头,读后感时刻校准;二是以“作为人什么是正确”来要求自己,时刻自律,不论是生活习惯还是对人的态度、作息时间、内心的念头等。与此同时,每天只要有时间,我都会来一段冥想静心。
这样实践了快两个月,我每天都保持正向的觉知,虽然也有情绪低落、沮丧、抱怨的时候,但是每次都会很快地调整好自己,每天都感觉到非常的轻松和快乐。而这份能量和喜悦也传递给了身边的家人、朋友,彼此的关系有了新的开始,彼此都感觉舒服、快乐。家庭中爱的流动越来越好。自己也越来越从容。
在用作为人最基本的准则去要求自己以后,我发现生活也更加的知足、平静、岁月静好,因为内心更加豁达、淡定。
《活法》给予了我坚定、透彻的能量,我也在团区委官方的读书会中给朋友们做了分享,大家都说有收获。其实,命运的钥匙就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正向的思维方式、强有力的行动、积极持续的热情,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