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理论创造力,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直面新时代的新目标新问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通过近一段时间对《纲要》的认真学习,形成了以下几点体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具有广阔时代背景、深厚理论渊源和坚实实践基础,蕴含着坚定的理想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宏大的全球视野,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在继承创新中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为改革开放大潮中的经济工作航船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必须要长期坚持、全面贯彻。
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我们党领导经济工作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这一思想深刻回答了我国经济发展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历史之问,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干的根本性问题,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同时,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根本立场、历史方位、指导原则、主题主线、根本动力、战略举措、工作方法等基本问题,是一套科学完整、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在党领导人民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历史进程中创立起来的,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继承和创造性发展,具有深刻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基本遵循,同时也是解决经济建设发展中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的制胜法宝。
三、用科学的方法不断深入学习《纲要》。
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严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涵盖经济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并随着形势变化和探索实践不断丰富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既是理论要求,也是实践要求,更是政治要求。
一是要反复学,熟读重要篇章。要拿出足够的时间,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反复学、认真学。要先翻读、后通读、再精读,真正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把学而思、学而行作为衡量学习效果的基本标尺,达到有新的认识、新的收获、新的提高的学习目的。
二是深入学,悟透精髓要义。我们要贯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更加自觉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问题,提高专业能力和按经济规律办事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