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学友:大家好!
首先,感谢各位同窗把现在这段美好、难忘且又极具特殊意义的时间让给我。时间给了我,责任也给了我,使我深感荣幸,更深怕有负重托,有辱众望。本已进不惑之年,激情已不再拥有。但我想,今天在此相聚,此时此刻同学们的心都不会平静。因为,此刻的我们仿佛又回到了1979年,回到了那充满朝气、充满激情、充满幻想的年代,回到了那永远值得怀念的青春岁月。
二十四年前的金秋时节,风华正茂的我们,从祖国的南北东西来到了钢城,来到了钢院,在这里我们相识、相知,朝夕相处,情同手足;食则同堂,住则同斋,学则同室。大学四年有许多往事铭记在心:曾经,在这里,我们亲身感受了军营生活,弥补了许多同学没有当过兵的遗憾;曾经,在这里,我们饱偿了寝室、食堂、教室三点一线,既枯燥重复而又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曾经,在这里,我们亲眼目睹了众多名师的大家风采,体会了钢院浓厚的学术氛围;曾经,在这里,我们投入到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中,充分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曾经,在这里,我们倘徉在美丽的二一九湖边,去寻觅文人笔下的动人月色;曾经,在这里,我们驰骋在宽阔的绿茵场上,去体验足球冠军班的喜悦;曾经,在这里,我们无数次地登上烈士山,去俯瞰校园憧憬美好的未来;曾经,在这里,我们留下过欢快的笑声和辛勤的汗水,也留下过我们奔波的足迹与真挚的泪水;曾经,在这里,三十四颗火热的心在一起跳动;曾经,在这里,三十四个年轻的人在一起成长;曾经,在这里,我们得到了许多许多……钢院是培育我们成长的摇篮,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是我们永远的家。在这里我们打下了坚实的事业基础,结成了难以割舍的同窗友谊,相信每一名选七九的同学,对大学四年时光的怀念都是永远的,正是这种怀念,铸就了毕业二十年后今天的相聚。抛开世俗意义上的得失价值观,我们每一个同学都是成功者,都在饱尝了人生的苦辣酸甜之后,写出了一部部选七九人的奋斗史,我们每一个同学都可以无愧地说:“昨天我为钢院而骄傲,今天母校为我而自豪!”。
我们是学选矿的,是搞单体分离的,所以我们最懂得分别后的痛苦和无奈,这正可能是我们班亲合力最强的缘故。无论是在合班教室,还是在运动场;无论是在大食堂,还是在宿舍楼;无论是在梅山,还是在八家子;有选七九就有朝气,有选七九就有凝聚力。正因为如此选七九才会有同学还能将二十年前的班会新年祝辞记在心里,才会有同学现在还能将全班34名同学的学号倒背如流,才会有同学毕业分配后相隔千里还能终成眷属,才会出现这么多“同桌的长发没有被别人盘起”。这一切的一切绝不是偶然,而是大学四年积累的必然结果。从七九年到八三年,从十八岁到二十二岁,我们一起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这段青春年华。虽然,那段光阴已不会再现,但那段记忆却永远不会抹去,有许多往事总像发生在昨天一样历历在目,即使在夜晚,有些梦也会一次又一次地拜访你,让你无翼而飞,梦游校园。在那个时刻,我真的希望能永远留在梦中,因为在梦境以外,再也难以找到同学间的那种纯洁情感,那时的伤害往往是无心的,帮助却是真心的。今天,我们带着沉淀了二十年的别思和渴望又一起回到了梦中,对照二十年前的照片,有变有不变;变的是岁月无情,鱼尾纹爬上了每个人的眼角;不变的是每个人的笑容依然灿烂如初,品质依然如故,不受尘埃侵蚀。带着二十年的人生体验,怀着对母校的深厚情感,我们再次相聚在千山脚下,缅怀昔日的快乐时光,分享丰富的人生阅历,回报师长的培育之恩。经过二十年的炼历,每个同学的心路历程都是一本厚厚的书。打开这一本本书,其内容必定五彩缤纷,美不胜收。
思念是永久的,相聚是短暂的。走的地方越远思念的就越深,分别的时间越长思念的就越切。二十年,七千多个日日夜夜,很短也很长,很短是因为与大学四年相比过得太快;很长是因为我们实在是分别的太久太久。九五年由巧玲、俊和、经龙主办的部分同学的大连相聚效果极佳,相信本次活动有上次相聚的基础,有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一定会有新的飞跃,一定会为选七九谱写出新篇章。鞍山钢铁学院改名了,选七九不会改;我们毕业分别了,心不会分;选七九一定会象一瓶陈年的老酒,越久越醇!醉过方知酒浓,爱过才知情重。我们过去不会,现在不会,将来更不会“偶尔翻相片,才会想起同桌的你”。最后,祝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欢聚愉快!愿毕业二十年相会钢城纪念活动永驻我们心间!愿同窗友情之树常青!
二0xx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