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和老师: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师德永存》。
我想问你一个问题:你最希望你的朋友缺少什么?我觉得大多数人的答案都是一样的:——缺德。可见,道德品质是评判我们交往的首要标准。对我们的老师来说,师德是我们的灵魂。唐代文学家韩愈在《师说》中说:“师即师,故传道授业也惑。教师不仅要回答问题,传授知识,还要继承良好的道德、爱国、敬业、文明、和谐、生活。老师没有德行,怎么传给学生?著名教育家司夏曾说:“要使学生高尚,教师本身首先应该是一个高尚的人。“以赤诚之心教导学生,以赤诚之爱关怀学生。
开县白泉乡群岭村学校,就有这样一位可敬的老师,王老师——。群岭村学校坐落在海拔1700米以上的山脊上,是一个破旧的教室,两边有一个陡坡延伸到一个令人恐惧的深谷。年夏天,49岁的王主动申请去群岭村小学教书。“群岭村学校不能撤销。那里的孩子也需要老师。”这就是王老师给出的简单理由。
王老师扎根群岭村校。一方面,她兢兢业业地工作,想尽一切办法丰富和创造孩子们精彩的课余生活。更令人敬佩的是,王先生对孩子表现出无私的关怀。中午,她为孩子们提供美味的饭菜。晚上,为了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父母和家人的温暖,她让这些孩子留在学校,像母亲一样照顾他们。
从王小姐执着的选择和无悔,体现了她对教育的忠诚和热爱;她用自己的行动解释了“师德”这个词的全部含义。
最后,请允许我引用一位著名作家莎士比亚的话来结束今天的发言:“生命短暂,只有美德才能把它传给遥远的后代。”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