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车让座是文明礼仪,遵守排队秩序是文明礼仪,爱护公共财产是文明礼仪。文明礼仪贯穿在我们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之中。请看下面的高中文明礼仪演讲稿,与你分享!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当代的青少年有理想,有热情,他们向社会寻求理解和信任,渴望施展自己的才华。
然而在这变革和迅猛发展的时代,真正在探索中获得成功的青年,毕竟是少数的。
为什么许多青年还在理想与现实的十字路口上失意徘徊,落伍为生活的弱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不能正确地认识礼仪与形象的重要。
浑圆瑰丽的梦想,固然充满了鲜活的诱惑,但创造精彩的过程,更会滋养你不屈不挠的创造情怀。
一个商人靠着自己坚韧的毅力而取得的成就,他的成功与礼仪、形象紧紧地融合在一起,构成了人生最幸福最壮美最起伏跌宕的动人乐章。
在座的各位同学,你们是否还记得俄-国伟大的文学家、哲学家赫尔岑曾经说过:“生活中最重要的是有礼仪,它比最高智慧比一切学识都重要。”
由于衣服穿戴搭配不得体,人家骂他“黑货色搞不出什么名堂,连最基本的形象也处理不好”,这句话给了他很大打击。
但他毫不气馁,一边刻苦训练,一边美化自己的形象,即使走在街上看到镜子也要把衣装整理一番。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成了驰骋五大洲的世界超级球星,成为人们崇拜的足球英雄。
可见礼仪和形象是成功不可缺少的条件,是通向成功的阶梯。
同学们,激烈的社会竞争不允许我们停留于顾影自怜之中,让我们“学好礼仪,美化形象”,努力用双臂构建自己的人生大厦。
上周四下午高一年级在综合楼三楼实验室进行英语口语测试,在测试过程中,有些学生在楼道上跑跳嬉戏,打闹喧哗,虽经测试老师多次提醒也未见成效,严重干扰了正常的测试秩序。
班主任也一再要求,但总是收效不明显,或是经提醒有好转,过一段时间又恢复原态。
这是为什么呢?究其根源,我认为,主要在于同学们没有真正从内心认识到文明素养的重要性。
的确,在我们的周围,在我们生活的大环境里,随地吐痰、出口脏话、擅闯红灯等不文明的行为屡见不鲜;在我们的人际交往中,懂得使用表示敬意的雅语和举止的人已经日渐稀少。
但是作为我们国华的学生,将来要成为社会的精英人才,我们就不能随波逐流,因此今天有必要重提文明礼仪这个话题。
什么是文明礼仪?简单地说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和手段。
行为礼仪是外在的表现,而思想修养才是真正的内核,它不仅反应个人素质教养,也能体现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
中华民族素来是文明礼仪之邦,温文儒雅,谦恭礼让,是华夏儿女代代相传的美德;举手投足、音容笑貌,无不体现一个人的气质与素养。
孔融让梨、程门立雪、三顾茅庐、张良拜师的故事我们耳熟能详。
在现在的社会中,随着科技文化的发展,国家经济的腾飞,我们更加要讲文明懂礼貌。
提高文明素养,是时代的要求,更是我们自身全面发展的需要。
文明礼仪的内容涵盖着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乘车让座是文明礼仪,遵守排队秩序是文明礼仪,爱护公共财产是文明礼仪。
文明礼仪贯穿在我们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之中。
曾看过这样一篇报道,有位记者访问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教授,您人生最重要的东西是在哪儿学到的呢?”科学家回答道:“在幼儿园。
并非一定要有什么了不起的举措,而是要从身边吃饭洗手这些小事做起,与人交流注视对方,上课发言清晰洪亮、开关门时轻声慢步、仪态表情落落大方等等。
总之,应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让文明礼仪贯穿于我们的一举一动之中!
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
就是说,你不学“礼”,就没法在社会中立身。
而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和对外交流的广泛化,我们要想立于世界之林,就必须提高我们民族的文明素养。
《北京晨报》曾报道说,有一个200多人的中国旅游团去泰国,飞机上三次用中文广播,呼吁中国乘客不要把飞机上的耳机、毛毯和餐具带下飞机。
令人尴尬的是,下飞机时还是有中国游客把餐具偷偷藏起来,最后被发现不得不交给乘务员。
“中国人走到哪里都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在国外,有许多公共场所都特别用汉语赫然写着“请勿大声喧哗!”等字样,用以提醒中国游客。
中国公民在境外的种种不文明表现,使我们这个"文明古国"、"礼仪之邦"民族形象大受损害。
相反,我们周边的国家及地区在这方面却做得比我们好,去年暑假,我有幸去日本参观学习,一下飞机,就受到微笑与鞠躬的礼遇,让我立即感到了不同国度的文明氛围。
神情十分严肃谦恭,丝毫不像中国的警察那样居高临下、盛气凌人。
难道我们不应为此感到汗颜吗?中国要走向世界,就必须重视国民的素质修养,塑造中华民族礼仪之邦的美好形象。
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用我们的行动去感染身边的人,用我们的真诚去打动他人的心。
寒假即将来临,同学们就将踏上回家的旅程,希望你们一路留下的不仅是欢声笑语,更有我们国华学子的文明素养和儒雅风度。
谢谢!
深埋在古垒下,这是一种可以吸引灵魂的美,它——深藏不露;有一种美,给生活带来激情,给生命带来温馨,这种美就是文明之美。
我们成长发展的现实,需要呼唤文明的回归、重建和发展,因为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也依然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
当我们骂人的时候,是否想过,我们骂走的,其实是自己的尊严和信念。
当我们打人的时候,是否想过,我们打走的,其实是自己的善良和人性。
当我们吐痰的时候,是否想过,我们吐走的,其实是自己的清洁和风度。
文明是由细节构成的,当我们忽略细节的时候,岂不知做人的财富已在不经意间与我们擦肩而过。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讲礼貌的人。
他会远离污言秽语,把礼貌用语挂在嘴边,他懂得要想别人尊重自己,自己首先要尊重别人,因为尊重他人与尊重自己同样重要。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遵守纪律的人。
他会将自己的物品摆放整齐,会自觉排队就餐,不会大声喧哗影响别人的学习,不会会违反学校的规章制度。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一个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人。
他会懂得关爱,关爱身边的同学,关爱自己的朋友,他会懂得感恩,感恩父母长辈的养育,感恩老师的教导……其实,我们身边依然还盛开着文明之花。
只是大家都没有注意,而我却在无意中发现了他。
文明之开在诚信中。
诚信是奠基石,是文明之美的结晶。
诚信好比一枝玫瑰,在花园中她最美,美得妍艳欲滴,美得热人心潮。
百花丛中她最美,美的无瑕、美的高尚。
有了诚信,文明之美足以体现!愿你拥有诚信之花,送给身边的每一个人,让人间多一缕馨香。
文明之美在于平凡的生活,文明之美绝不容忍名利所缚,只有淡泊名利才可称之为文明之美。
苍鹰是为了搏击长空而在天空自由翱翔,而不是为了炫耀自己的羽翼,因此无限的天空赐予了他自由快乐的空间;风帆只为乘风破浪而在海中搏击风雨,而不是为了夸耀自己的樯桅。
因此浩瀚的大海给予了他豪壮宽阔的乐园。
其实,你也一样,只要你用一颗平凡的心去对待,也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星群,属于自己的文明。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满怀憧憬,我们充满激情,我们追求成长和长大,在这个过程中,让我们亲近文明,表现文明,实践文明,做文明学生,创文明校园。
在这里祝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