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要有资格”,看到以这样6个大字命名的文章,我是那样疑惑,嫉妒也要有资格?这使我不解,好奇地读下去,才一解疑惑——文章只讲述了一个年轻职员的故事:小林一直嫉妒同校毕业的同事小海,直到小海连番高升,小林就觉得小海是那样的遥不可及,不再想要超越小海,只是羡慕。直到有一天,小海对小林语重心长地说:“嫉妒要有资格”后,小林便不再颓丧,而变得勤奋努力工作,终于和小海站在同一个高度上。不再羡慕或嫉妒了。
文章没有告诉我嫉妒要有哪些资格,但我却深刻地了解到嫉妒别人是需要资格的。和自己大致在一个层面上的人才会让你嫉妒,就像我们谈起比尔盖茨时,谁都不会自卑一样,所以嫉妒也要有资格。也许对一些人来说,这句尖锐的话就像一把利刃,残忍地割开了他的心中最脆弱的部分。但我觉得,这句“反常”的话,意义不凡,若一个人总是习惯仰望在高处的人,一味自怨自艾,那么他就连嫉妒别人的资格都没了。反之,若一个人愿意摆脱自卑,不断努力使自己和那些成功者站在一起,那么他不但能拥有嫉妒任何一个人的资格,也会被别人用钦佩的目光羡慕着。
小林的故事让我明白了,取得嫉妒资格需要一个人为目标的成功而不断做出努力。这也让我想起了那件令我羞愧的事情。
双子是我初一时结交的好友也是我无话不谈的铁哥们。他是一个贪玩的小子,但学习成绩却异常的好。这总是让我感到尴尬和嫉妒,似乎我的付出和努力永远不成正比。于是我总是爱和他私下较劲,比这比那,可每当考试成绩单发下来后,又把我和他的距离拉开了一条银河大小的距离。终于,在一次考试中我的小聪明使我赢了。但每当再他次提起那场测试,我不禁生气起来,我气我的无用,气我的虚荣心……那件事后,我明白嫉妒资格不是一时的输赢,而是真正的强大,嫉妒不是一种自怨自艾的消极情绪,而是一种促使你不断进步、不断超越的能量。
嫉妒,要有资格。或许让许多人不解,但这似乎就是它的奥秘之处。用不同的视角看待不同的事,沉淀下的东西也会与众不同。这本书也许没有故事书那样富丽浪漫的故事,没有教科书那样新鲜的知识,它有的却是珍贵的哲理。所以我觉得,别逗了,时间不是金钱,而是另一种无与伦比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