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迟到的午餐,装着一份迟到的孝心,送往遥远的天堂。一部《天堂午餐》让我潸然泪下,耳边又回荡起那首遥远的《清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
清明节又到了,映着阳光的是我心中的细雨。那年清明,是您陪着我去给祖母上坟烧纸;而这次,却是我走在为您扫墓的路上。一滴滴“心雨”映着我们之间点点滴滴的回忆:有我坐在您肩头的欢声,有我把您当马儿骑的笑语,还有您对我的谆谆教导。而这些,如今都化作了雨滴,滴落在我的心底。
路上行人欲断魂……。
我一步一步慢慢地向前走着,数着我与您之间的距离。我与您越来越近了。可是,这只是我的一厢情愿,那座小小的墓碑早已使我们咫尺天涯。想起去年的这个时候,您一次次地打来电话,想要我回老家陪您,可您听到的总是“我最近比较忙”。如今我拨通您的电话,回复我的却是“无人接听”。不孝的我,多么希望手中的电话再次响起,传来您真挚而急切的邀请啊!我一定会欣然答应。可是,如今却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冷风呼啸而过,树枝摇摆不定,仿佛在告诉我尽孝要趁早。我深深地忏悔,自责。
借问酒家何处有……。
“酒家”是您最爱的字眼。小时候,我最爱把玩您那老古董似的酒杯,会在饭间为您斟一杯酒,而您也会用筷子沾上一滴,给我舔一下,看我被辣得眼泪汪汪的,您会放声大笑,一把将我揽入怀里,哼起那古老的行酒令。可如今,我斟的酒该给谁喝呢?也只能洒向这天地之间了。
牧童遥指杏花村……。
“杏花村”,这个安静而祥和的村子吸引着我。您这个“老酒鬼”一定躲进了那里面的某个“酒家”,正品尝着百年佳酿吧!可您做客的“杏花村”又在哪里呢?我永远无法知道,也无法到达。
爷爷,您不要就这样舍弃您不孝的孙子啊!您的孙子此刻正站在您的墓前,背着您教的那首《清明》,仰望着天空——您说您会去的地方。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惨淡的月光下,绵绵的细雨中,料峭的寒风把我的心吹得湿漉漉的。爷爷,我无法再为逝去的您尽孝,但我会珍惜和善待健在的亲人,永远不会再让孝心迟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