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的日记
上午去了四川大学的老校区。这是我近两年来看到的第四所大学。去年到了清华、北大,这次旅游先去了武汉大学,今天又走进了川大的校园。可能这也是一种情结使然。是年轻时想上大学而没有实现的愿望使然。在四所大学中可能川大无论从知名度、从校园的规模、从环境办学条件都不能与前三所相比的。但作为国家的西部重点大学,在过去闭关锁国的四川盆地,有这么一座历史悠久的大学,而且辉煌的教育教学成就如今竟位列全国前十位,实属难能可贵。我们是由北门进入校园的,而且由西向南再往东向北方向,在校园内转了一大圈,最后从进来的大门出去。在校园内从那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校园大道,从那校园巡逻车来看,这校园真的很大。从一部分老校舍看,校园的历史也是悠久的。在校门旁当我见到那“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八个大字的校训时,欣赏良久,不仅因为那字书写得苍劲有力,更为这八个字的内涵的博大精深而感动。
静静的校园里,到处是一些好学的学子们在晨读或是行色匆匆地赶往教室去听课。其中还有一处留学生公寓,周边见到不同肤色的许多外国留学生出入。在川大,当我们融入到那些来自全国甚至世界的青年精英们中间,好像一下子我们也长知识了,站到了世界科学的前沿阵地,身心更是一下子年轻了起来。
这次旅游其实我所到的三地,武汉、重庆和成都,都去了所在的大学,而且都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其中武大人称世界上最美的大学,真名不虚传。那坐拥风景秀丽的珞珈山,环绕东湖水的武大,校园里,那大片的芳草地是那么的诱人,整座的绿树成荫的山林,校舍隐蔽于碧树丛林之中,秀美得如一幅幅山水画。当游人们漫步于那林荫大道,又置身于阳春三月的大好春光里,樱花盛开,鸟语如歌,一时顿感身心无比的惬意。
到重庆,当地人称重庆大学为面子学校(重庆人称法学院为汉子学校,因为那里男大学生多,紧邻的四川外语学院为妹子学校,因为那里的女生多,还戏称重庆商学院为骗子学校,因为那里的学生毕业后都是经商的)。大概是因为重庆大学不仅办学历史悠久,人才荟萃,而且校园的风景也是绝对的美。嘉陵江畔的虎溪河,蜿蜒从校园流过,立身校园,可以东望歌乐山,西观缙云山两大国家森林公园,这校园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青山绿水间。
我爱旅游大学校园,已是由来已久的了。这可能因为我没有上过正规的大学,而且两度有幸去大学学习,也只是短暂的几个月时间。如最早的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在合师院只呆了三个月,刚熟悉了那里的学习生活环境就离开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到安师大函授部面授,虽说有三次机会,可每次仅十来天的时间。真的是越短暂,越是对那里的学习生活有一种深深留恋的情怀。
我之所以喜欢大学的校园,与过去的池州师专就在我家附近有关。因为近所以几乎每天都要去那里走走,一来二去的,就爱上了那里的优美环境,更爱上了那里有着蓬勃朝气的莘莘学子们。
这些年来,只要外出旅游,都要到所在地的大学去看看。如1998年去杭州,是随旅行团去,特地请假去了一趟杭州大学,借口是外甥女在那读书,去看望她。其实就是想一睹那西子湖畔的杭州大学的美丽的校园风光。20xx年去长沙,特地去了湖南大学,第一次见证了这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学府,也是全国少有的没有围墙的大学,参观了湖大校园里的岳麓书院。去年到北京也是特意到了北大、清华,参观了北大校园里的红楼,游览了未名湖、博雅塔的优美风景。到了清华园,不仅去感受了朱自清笔下荷塘的风景,还体会了那清华大学“耻不如人,讲究科学,重视实干”的清华精神。
外出旅游,将大学校园作为一个重要的景点去参观游览一番,会有收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