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一学年里,孩子的各方面的提高有了一个明显的飞跃。孩子在我们设计的在每个游戏及教育活动中,自由的创造、大胆的想象,他们自信、自立,渐渐变得懂事、讲礼貌,与同伴之间能相处融洽,会互相帮忙,互相分享,自理本事也有明显提高……孩子们都活泼、热情,整个班级呈现出较好的学习氛围。看着这些天天在长大的孩子们,欣慰、自豪充满了我们的心怀,回想过去的一年,有许许多多辛勤的付出,但收获却更多。为了更好地吸取经验,使我们的工作更上一个台阶,现将一学期工作小结如下:
我们的教育是全面发展的教育,增强幼儿体质,发展幼儿基本动作,培养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是素质教育的目标之一。我班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开展各种生动趣味的体育活动。如:《袋鼠跳》、《小蚂蚁》、《跳格子》等,供给了皮球、花镖、拉力器、彩带等玩具材料,并借鉴“三浴”实验,利用阳光、空气、水等自然因素对幼儿进行锻炼。同时,还培养了幼儿不怕困难,坚强勇敢等良好心理品质。并且,在实施教育的过程中,注重保教结合的原则,使教育自然渗透于各项活动中。如在国庆期间,组织幼儿参加泉州市“爱祖国、颂祖国”绘画比赛,组织幼儿秋游,培养幼儿热爱家乡的情感,教育幼儿爱班,爱同伴,并针对安全教育,开展一系列活动,如;走失了怎样办发生火灾地震怎样办手受伤了,流鼻血了怎样办等,逐步增强了幼儿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救自我保护的本事。
陈鹤琴先生说:凡儿童自我能做的应当让他们自我做,凡儿童自我能想的应当让他们自我想。培养幼儿的自理本事,让幼儿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也是幼儿自身发展的需要。从不会扣扣子的到喜欢铺桌布,孩子想做的事情越来越多了,所以,小小值日生就这样产生了。教师需教给幼儿一些技能,但又不能采取简单、生硬的办法强迫幼儿学习。于是,我们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幼儿在游戏中学习,如“我是能干的值日生”、有时也让幼儿扮演成“妈妈”,锻炼幼儿刷牙、折叠被子、迅速整理仪表等生活自理本事。在游戏中,一首首自理儿歌幼儿朗朗上口,同时也掌握了必须的技能。再次,我们还进取向家长介绍培养幼儿生活自理本事的重要性和具体方法,得到了家长的支持。就这样我们强化了幼儿的生活自理意识,使之逐渐构成自动化的习惯。
环境有着教育人的作用,在强化环境的教育作用时,我班创设了创作区、,聊天室、小舞台、建筑工地、宝宝花园、聪明区等,并定时更换材料,引导幼儿增加玩法,美化材料,提高练习难度,使幼儿对区角活动充满兴趣;为了扩大幼儿的活动范围,我们尝试进行平行班互动,与其他班级幼儿玩具共享,这样有利于各种教育资源的有机整和合和相互渗透,有效的提高了幼儿参与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促进了幼儿创造力和个性的发展,培养幼儿良好的社会交往和合作本事。
本班以舞蹈艺术教育为特色,它有助于引导幼儿认识世界,培养高雅的气质,发展幼儿的观察力、思维想象力及创造力、表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