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三(1)班的小娟,能够以“我身边的榜样”身份站在神圣的国旗下讲话,我感到十分荣幸。
首先,我要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评选我为第二届我身边的榜样。其实,我只是一个普通班里很普通的同学,与所有的同学都一样,怀揣着一个美丽的梦想。
但现实总是一次又一次地打击我。高一末的分班考,我被无情的踢出了快班的行列。要知道,当时我们班有近一半的同学都去了快班,我又是班长,四面八方的压力一齐涌向我,我不愿正视昔日的同学,不敢面对辛勤培育我的父母与老师,也无法面对自己。但我绝不是一个就此言放弃的人,自信战胜了怯懦。
在可爱的高二(6)班,我看到了许多有类似经历的同学,他们都笑着面对失败,我为什么不可以。一次的失利不等于永远失败,一切从头再来。在这个新的环境中,我认认真真地对待每一次的学习,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为了目标了奋斗。但是,老天就爱捉弄人。期中考试时我忘了做两道价值22分的数学大题,而且都会做。于是年级排名有下降了十几位。我的心情一下子跌入了谷底,甚至怀疑自己的付出是否真的值得。这时同学们鼓励我,老师也为我加油,我自然不能放弃自己,坚信这只是一次失误,下次会好的。
于是重新整理好行囊,再次出发。警记每次考试一拿到试卷一定要看看反面是否还有题,万万不可再在这些地方失利了。而且我比以前更努力,更用功。终于在期末的时候超常发挥,从原来的年级130跳到了第九名。这可以说是我的一次飞跃。原来普通班的同学也可以出号成绩。我这样对自己说。
进入高三后,我总结了高二的学习方法,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高考。高三的几次月考下来,成绩基本稳定在了年级的二三十名,这个成绩在快班也是不错的。
曾经看到过一个小故事说意大利西北部有个叫维加内拉的小村子,位于阿尔卑斯山腹地,由于地势低洼,每年11月11日到次年2月2日的83天时间里,得不到一点阳光的照射。为了摆脱阴暗寒冷的生活环境,他们不惜花费10万欧元,千方百计地引进阳光。在村庄对面的科尔马山上装一面大镜子,用镜子反射光线的原理把阳光引进村庄。自此,寒冷的冬天里,维加内拉村的村名也可以享受温暖的阳光了。
故事告诉我们无论处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只要我们愿意付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就能获得属于自己的那米阳光。学习亦如此,想要取得成绩的关键在于自我的努力。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普通班的同学们不放弃追求,也能有好成绩的,用我们的行动来证明。
高考渐渐逼近,高三的同学们要坚持到底。我们一同迎战高考,预祝高考顺利。
最后,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同学们学习进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