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做好充分准备迎接期中考试。
转眼间,开学已有两个月,这两个月来学校举行了两项重大活动———每年一度的秋季田径运动会和建校40周年庆典活动。田径运动中,同学们斗志昂扬,精神抖擞,为教室争得荣誉;在上周五刚刚结束的40周年校庆庆典文艺演出中,同学们充分发挥文艺特长,整台演出精彩纷呈,受到省、市教育局及研究院领导的高度称赞,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在社会上的优良声誉。今天是十月的最后一天,再过10天就要进行本学期期中考试了,希望同学们能够发挥在运动会和文艺演活动中的干劲,做好充分准备,迎接期中考试。
如何搞好期中复习,我希望同学们能够注意以下几点:
期中考试是需要我们认真对待的一次考试,它对我们每个同学来说意义很大。考试的真正目的是帮助同学们通过考试的检查,发现自己学习的目的、态度、知识、能力、方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自己下一阶段有针对性地改进学习提供重要的依据。通过考试能提醒大家反省自己的学习状况,尽快改善自己的学习习惯,努力探求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
对考试我们许多同学想到的第一个字就是“怕”,这主要是心理定位不好的问题。怕什么呢?对基础好的同学,我们应该相信我们的实力,应该有能够考好的自信;对基础不够扎实的同学,也不用老是去想成绩的好坏。如果我们前段时间努力了,就有理由相信我们的付出总有回报。每个同学都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就这次考试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心理定位,不要过高也不要过低。过高则会造成过分紧张,过低则会太放松自己,这都不利于考试的发挥。静下心来,认真复习,充满信心,力求考试的正常发挥。
在考前的这段时间内,我们同学要对各科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基本题型进行系统的复习,该背的要背,该理解的要理解。要注意知识的融会贯通,要建立系统的知识网络结构,将知识梳理成条成线。当然各学科有各学科知识的特点,要根据相应特点采取相应的方法。
同学们则要在各任课教师的指导下,合理安排充电时刻,进行复习。
胜利往往垂青于有准备的人。只要我们在思想上、心理上、知识上都做好充分准备,在这次考试中我们就一定能够取得满意的成绩!祝同学们能在期中考试中取得一个好成绩!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