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转瞬即逝,转眼间,紧张的期末复习已经到来,再过一周时间就要进行期末考试了。
现在,应该说是最后的冲刺阶段。俗话说:“复习是医治遗忘的灵丹妙药。”我们要做到以期末考试复习为重心,以期末考试为中心,以争取期末考试取得好成绩为目标,把必须要做的事情和可做可不做的事情清楚地分开,安排一个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抓紧时间,认真复习,努力提高复习质量。
要将娱乐、玩耍、休闲的时间多用于复习。
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合理安排复习时间,妥善安排复习计划,注重复习效果。在抓好期末复习的同时,每一位同学应一如既往的遵守好学校的一日常规,常规纪律是搞好学习的前提保证。常规更是育人的明确尺度。在这期末复习最紧张的时刻,提醒同学们留意:学习是以时间做保证的。但不主张搞马拉松式的疲劳战术。劳逸结合,注重提高复习效率是期末复习应该留意遵循的原则。必须跟着老师走,尽可能地达到老师的复习要求,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找到自己的复习节奏,尽快进入一种积极的、平稳而有力的、富有效率的复习状态中。要在短短的复习时间里,查漏补缺,尽力弥补平时学习中的遗误和不足,把复习内容落实到基础知识的把握和基本技能的形成上!
上课专心听讲、积极思考、使知识梳理清、巩固牢;及时完成练习、迎难而上、不懂就问。勤奋确实可贵,刻苦也不可缺少,但是方法更为重要。我建议大家对期末复习着重做好两部分内容:一是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二是平时作业和考试中碰到的一些问题。
首先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的复习是重点。
我们应该深刻领会一个概念、一条规律的含义、原理、条件适用范围、留意点等,将老师讲的一些重要例题仔细看一遍。其次通过弄通弄懂作业和考试中的问题,来弥补自己知识环节和解题技巧中的不足。值得提醒的是,复习中碰到新问题或原来没有解决的问题,绝对不能因侥幸心理而回避。要知难而上,要有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另外,考前复习中不需要大量做题或猜题,当然老师布置的适应性练习题还是要认真完成的。要科学、合理安排好复习时间;劳逸结合,不打疲劳战;保证睡眠,精力充沛,才能思维活跃、反应灵敏。同时要留意考前心理状态的调整和情绪的稳定。既不要因基础差而忧虑,自暴自弃;也不要因压力大而背思想包袱。要确立自信心,相信自己的潜能,战胜自己的惰性,以饱满的热情、积极自信的姿态走进复习,一定能磨练出良好的意志,取得优异的成绩,展示自己最美好的一面。
有信心便会有热情、有动力,便会专注其中、倾力去做,因而成功的希望就会大得多。相反,你若总是胆怯,没有信心,那么即便是最简单的事也谈不上成功,每件事都由信心开始,并由信心跨出第一步。有一句格言说得好:“自信是一根柱子,能撑起精神的广漠的天空,自信是一片阳光,能驱散迷失者眼前的阴影。”让我们鼓起自信的风帆,荡起奋斗的双桨,你一定会发现,成功就在你的手中。
送给大家一个公式:学习成功=刻苦努力+学习方法+心理智力因素
最后:祝同学们在期末考中取得好成绩,过个开心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