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一个学期即将过去,期末考试即将拉开帷幕。在这个收获的季节,相信我们同学都多了一份紧张、兴奋和期待。
我们紧张,来源于父母那热切的目光;来源于老师那循循善诱的教诲;我们兴奋,是因为我们到了验证自我的时刻。我们期待,期待着我们的表现会更出色、更优异,更令人鼓舞!
然而此时,我们发现很多同学还没做好准备,尤其是心理准备。考前,我们往往只注意知识的准备,却忽视了心理准备,其实,心理准备与知识准备是同样重要的。
我们可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学习过程中必定会遇到困难和挫折,这也是考验自我的好机会。树立和巩固学习信心,将是伴随我们整个学习过程的一个重要任务。大家都有一个脑袋、两只手,智力都差不多。别人能行,我为什么不可以?记住:相信自己行,才会我能行;别人说我行,努力才能行;今天若不行,明天争取行;能正视不行,也是我能行;争取全面行,考试才能行。
考生对自己的应试能力须有正确、客观的估计,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但不管怎样,这时最重要的是建立自信心。即不论别人怎么评价自己,都要自己相信自己,经过平时的努力和充分的复习准备是能够达到自己的目标的,即使不能完全达到,只要尽力而为,积极应付,也就没什么遗憾。
考试动机是指为了达到自己的应试目标而产生的一种内部推动力。考试动机对考试成败的影响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心理学研究表明,中等强度的动机效果最佳,而过强或过弱的动机都不利于产生良好的效果。因此,在考试之前,考生应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或考试的相对难度来调节动机水平,既不能将考试目标定得太高,超出自己的实际能力;也不要过分自谦、自卑、低估自己的真实水平。
考试是一种复杂的智力活动,需要良好的情绪和冷静的头脑。如果考生在考前情绪过度紧张,则会产生严重的考试焦虑。总之,要使自己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轻装上阵,因为只有肯定的情绪能使人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思维敏捷,从而有利于提高实践活动的效率。
许多考生的考前复习只是跟随老师的指导的复习进度进行,心中没有自己的战略方针。制定正确,合理的复习策略可以提高你的复习效率,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掌握复习的主动性,要以教材为本,重视旧错的收集整理。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在考试中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实力,取得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