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节约成为一种校园时尚》。
著名作家张抗抗曾说过:“我可以舍得用很多钱去帮助别人,却舍不得把一个好好的东西或事物丢弃。我不是为了钱而节约,而是为了节约而节约。节俭的品德,在我看来,已经不仅仅是因为‘钱’的问题,而是一种操守、品行和文化。”的确,节约是无关乎钱多还是钱少的一种品德,因此,无论我们贫困还是富有,节约,从我做起。
前不久,国家有关部门发出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倡议,随着“全民节约、共同行动”的深入开展,节约这个似乎已经过时的话题重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置身校园,我们一五0中学拥有占地7。96万平方米的校园面积和在校生2700余人的办学规模,如果作为校园公民的同学们没有基本的节约意识,不注意节约使用能源,那么我们将面临着严重的能源浪费,节约行动,刻不容缓!
糟蹋水资源的同时,其实也是在毁灭一种希望,一种让蓝天、碧水和绿地永存的希望?
为了培养广大师生的节能意识,我校高度重视节能工作,近年来不断加大能源管理力度和节能设备投资力度,使“节约能源、人人有责”的意识深入了人心,但在一些细小的方面还存在着不如人意的地方。从下面的一组数字上,我们或许能得到答案。
我校现在每月水电费大约在3万元左右,而其中有近20%是我们为浪费而买的单。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全校师生能够厉行节约的话,那么仅水电费每年就可以至少节约6万多元。这些资金可以为我校装备6组电教投影设备,可以购卖篮、足、排球200余套,可以植树5000余株。大家可以想一想,几年下来,我们学校将是什么面貌。
在这里有几件事提醒大家,希望能引起大家注意。一是在刷牙或洗衣服时,接足够的水就可以了,不要只顾刷牙或洗衣服,却看着水龙头哗哗地流着,这样长年累月下来浪费的水可不是个小数目;二是洗拖布时很多师生喜欢开着水龙头大冲特冲,认为这样才洗得干净,但水哗哗地流太浪费,不妨改用水桶接水来洗;三是要注意随手关灯,不乱接乱用电。
老师们、同学们,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水电的管理,完善并严格执行《学校水电管理制度》,通过这个措施调动了师生节约能源的主动性,使广大师生逐渐形成了节水、节电的良好习惯。
节约不是一句口号,应落实到行动,体现在细节。全校师生应从节约水电开始,从反对高消费开始,开展全面的节约活动,养成节约习惯,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做出新时代中学生应有的贡献。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中学生作为未来社会的主力军,应该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随手拧紧水龙头,关掉日光灯,虽然是举手之劳,却能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一种节约的好习惯。只要我们每个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相信节约的行动一定会成为一种校园时尚!我们的校园也会在大家的关爱下变得更加美丽与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