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哀悼日心得体会
一切都来得如此突然,事前无丝毫征兆。之前还闪耀着明媚的阳光,短暂的瞬间,如同噩梦般,地坼山摇。尖叫声、孩子的哭喊声混淆在一起,在众人惊恐的眼神中,死亡的阴影向他们匆忙移近。曾经的天府之国,崩塌一片片废墟,猝然夷为平地。数以万计的同胞,在茫然无措的状况下,就这么匆忙离我们而去。
从5.12汶川地震发生起截止至今日,已有34073同胞在灾难中失去宝贵的生命。为了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从今日起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下半旗致哀,停止一切公共娱乐活动。14时28分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鸣笛、鸣警报。与此同时,奥运圣火传递也将暂停三天。哀悼日的设定,让全国人民充分感受到了一种人道主义的尊严与光芒。
仿佛上苍也在深深怜悯四川那些苦难的民众,今晨一起床,就感受到天气骤然变得阴冷,与昨日我和杜衡参加步行街赈灾义卖活动时遭遇的灿烂天气迥然不同。不久,淅淅沥沥的雨滴就洒落下来了,如同人们为那些瞬间消逝的生命而泪水纷飞。
来到公司,我习惯性地先敲开腾迅新闻,映入眼帘的是灰白色调的网页。随即又打开了搜狐,新浪……甚至很多不起眼的网站,也都坚持换成清一色的灰白色调,深深触动了我的心。嗬,在天灾国难面前,我们是幸运的,至少十三亿华夏子孙的心在此刻深深凝结在一块。
下午14时20分左右,连素来不怎么关注国家时事的同事都纷纷聚集在电视前,我忍不住给我几个朋友和同学发了短信,提醒他们别忘了默哀。28分正,伴随着电视里及窗户外长鸣的气笛声响起,同事们肃穆站立默哀。刺耳的警报声传入我耳中,我突然感到周围一阵难以言状的压抑、窒息。三分钟仿佛是漫长的一生,我的脑海里一次次翻滚着大地震中所有悲惨的情景,孩子,废墟,尸体……感觉眼眶有点湿润,我强忍住泪水,心中默默地为死难同胞祈祷。
默哀一结束,我匆忙地回来了自己的位置。这时手机短信声响起,一瞧,是大学同学小d发来的。她说她正奔赴汽车站采访,全场汽车鸣笛,还有人在大声哭泣。看到这一幕,她不禁愧叹生命。大学时期起,小d就是悲观主义者,在人生最不如意的阶段甚至想到了结自己的生命。然而此情此景,却让她深深动容,她在死亡面前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
逝者不可追,来者犹可待。因为灾难,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也因为灾难,让人更加珍惜自己的生命。当眼见我们的同胞在苦苦恋生,而终究无力摆脱死亡阴影时,我们更应珍惜有生之年的每一天。在苦难面前,我们更应乐观,积极,自信地高唱,唯有如此,才能表示对逝者最虔诚的尊敬与慰藉,扪心自问,无愧于此生。虽然在近期同样面临众多困惑,但是我还是郑重地给小d回复了相互激励的短信,希望能共同走出困境。我坚信,我们心中都埋着一颗希望的种子,只要阳光遍照心灵,就一定能收获丰硕的果实。
希望不幸遇难的同胞一路走好,希望遇难者的家属面对生活更加坚强,希望灾区的人民能早日重建家园。在逝者回魂的头七之夜,我在心中许下无数个愿望。同时也闭上眼睛虔诚地祝祷,期盼仁慈的天父把希望的种子遍洒人间的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