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主题是友善自强,希望你们喜欢。
我认为生活是一面湖。当你带着一颗善良的心来到湖边时,会有人出现在你面前对你微笑。如果你生气地看着它,湖水则对你面目狰狞。
所以,不管生活给你什么样的磨难,都要用微笑友善的态度来面对它。
这里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
胡佛,一位著名的美国试飞员,曾经一个人开着飞机回洛杉矶。在距地面90多米的空中,两个引擎同时失灵了。由于他高超的技术,飞机奇迹般地降落在地面。胡佛立即检查了燃料,情况正如他所预料的那样,他驾驶的螺旋桨飞机里有喷气燃料。
当他叫来负责维修机器的人时,别人都吓得流泪了。胡佛搂住修理工的肩膀,自信地说:“为了证明你很擅长修理,我希望你明天能帮我继续修。”从此之后,胡佛的飞机再也没有出过差错,那个马虎的修理工变得认真细致起来。
这个故事很感人。虽然修理工的过失差点害死他,但胡佛这位心地善良的人却深刻地理解了他。当对方因为一个严重的错误而处于痛苦之中时,理解、自我控制,会让别人得到意想不到的放松,恢复信心和自尊。
这就是善良的伟大力量。如果胡佛当时愤怒地斥责修理工,甚至追究他的责任,他可能已经彻底完蛋了。从这里可以看出,面对同样的事情,用两种不同的态度对待,会有不同的结果。
善良能使一件大事变成小事,还会朝着对自己有利的方向发展。那这样说,胡佛的飞机是不是自没有任何失误?其实也不能肯定。但是这样善意的行为,让人尊敬。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我个人也经历过。
有一次,我乘公共汽车去学校,不小心踩到了一个女孩的脚,我很想转身道歉,但还没等我开口,女孩就说:“你看,我很着急,你不必在意。”然后静静地排队上车。我惊呆了,起初以为那个女孩会大声骂我,让我当众出丑。没想到,这个女孩心胸开阔,非常平和、友好地处理了这件事。
后来我仔细想了想,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彼此友好,对方也会对你友好,这样世界才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