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
大家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今天你节约了吗?》。
我们从小就学过这样一首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教育我们,一粒粮食来之不易,要节约每一粒粮食。其实,生活、学习中需要节约的何止是一粒粮食?一分钱,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段牙膏,一截铅笔……等等,都是我们节约的内容。
我们要养成节俭意识。当你准备把吃剩的饭菜倒掉的时候,你应该想到世界上还有许多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当你拧开水龙头,任清水白白流掉的时候,应该想到世界正面临水资源枯竭;当你大把花钱去购买零食、玩具等奢侈品的时候,你应该想到这些钱都是家长用辛勤劳动的汗水换来的。现在不少同学手中都有零花钱,这钱里饱含着家长的辛勤劳作,我们要体验家长工作的辛苦,学会正确消费,培养自己的理财能力。我们要学会科学合理地安排好自己的零用钱,将其中的一部分用于购买必要的学习、生活用品和有益的课外书籍,将剩余的部分积攒起来,积少成多,为自己今后的学习、生活储备资金……经常这样约束自己,我们就会逐步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让我们行动起来吧,节约用水、用电、用纸、节约粮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学会生活,厉行节约,我们少先队员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为做一个节约型的好学生努力吧!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