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中午,上海浦东新区上南八村小区内,一位七旬老人突然晕倒在地,脸朝下、背朝上,口吐白沫,神志不清,性命危急,现场聚集了超多的围观者,但他们或没有技巧或缺乏勇气或怕惹事上身,谁都不敢靠近老人。
这时,上海纽荷兰农业机械有限公司青年职工的80后姜一诚正好经过事发地,他停下脚步一问究竟之后,迅速冲开人群来到老人身旁,立马蹲下身子抱起老人,让老人侧卧并微微托起老人头部,使其呼吸顺畅,一向到120急救车赶到后才放心离去。施救过程中,不断有人向他喊话:“小伙子,你要当心啊,会有麻烦的”,但姜一诚毅然决然地说:“你们不好这样,做人要有点良心,好吗”,他不动摇、不放下,用善心、果敢和智慧使老人转危为安。
8月28日,央视新闻联播节目黄金时段长时刻报道了姜一诚的救人义举,他的高尚品行为我们全社会传播了精神礼貌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