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好事的事迹材料
20xx年8月24日中午,上海浦东新区上南八村小区内,一位七旬老人突然晕倒在地,脸朝下、背朝上,口吐白沫,神志不清,生命危急,现场聚集了大量的围观者,但他们或没有技巧或缺乏勇气或怕惹事上身,谁都不敢靠近老人。这时,上海纽荷兰农业机械有限公司青年职工的80后姜一诚正好经过事发地,他停下脚步一问究竟之后,迅速冲开人群来到老人身旁,立马蹲下身子抱起老人,让老人侧卧并微微托起老人头部,使其呼吸顺畅,一直到120急救车赶到后才放心离去。施救过程中,不断有人向他喊话:“小伙子,你要当心啊,会有麻烦的”,但姜一诚毅然决然地说:“你们不要这样,做人要有点良心,好吗”,他不动摇、不放弃,用善心、果敢和智慧使老人转危为安。8月28日,央视新闻联播节目黄金时段长时间报道了姜一诚的救人义举,他的高尚品行为我们全社会传播了精神文明的“正能量”。
20xx年3月19日上午9时许,罗店镇张士村村民徐秀珍跟往常一样,到自家的自留地里弄了点蔬菜后,准备到家附近的南泾河边清洗一下。当她走近河旁的水桥时,眼前的一幕让她惊呆了:离水桥外2米处,有个幼童溺水了。只见小孩面向水里、背朝天半沉半浮在河水中,已无力挣扎。在这命悬一线的危难时刻,徐秀珍没有多想,扔掉手中的菜篮子,顾不上脱下身上厚厚的棉衣,就跳进了河水中。她一只手抓住水桥边的面板,另一只手向孩子的方向伸去,希望能够拉到小孩,但由于离小孩较远还是无法抓到孩子。3月的河水,依然冰冷刺骨,水又比较深,而且身上厚厚的棉衣,被水一浸变得重起来,73岁的徐秀珍老人每挪动一步都很艰难,但她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此时耽误一分钟,孩子就可能没命了。她奋力用手划着水面,向孩子的方向挪去,冒着生命危险挽救了一个幼小的生命。当周围的邻居、村民问徐秀珍:“你都73岁了,当时哪来的这么大勇气跳入河中?”她笑呵呵地回答道:“这是人的一种本能反应,当你看见一个孩子在水中奄奄一息时,能忍心不救吗?换作谁都会这样做的。”几十年来,徐秀珍帮助的人、做过的好事,没人数得清,她的高尚品格已根植在街坊邻居的心中。
20xx年10月10日,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收到了一封自于宝岛台湾《大爱工行,仁义之师》的表扬信,随后,新民晚报、侨报、新华网等各大媒体纷纷刊登《“上海儿子”10年照顾“台湾爸”》的文章,详尽描述了从20xx年到20xx年整整十年工行员工朱捷的无私关怀与帮助台胞杨银岳先生的事迹。20xx年73岁的杨先生来到了工商银行普陀支行寻求帮助,两个人长达十年的忘年交就此开始。在后来的服务中,朱捷得知老人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就买了测量仪,利用自己曾在部队从事专业医护的技术主动承担了老人的血糖测试和胰岛素注射。老人家境富裕时,朱捷婉拒了杨先生提出的义子身份,“君子之交淡如水,您不用感谢我,这是我一个工行员工应该做的。”杨老先生于20xx年投奔宁波老家亲戚,直至20xx年一直定居慈溪,此间经历了巨大人生变故,丧偶、被诈骗等悲惨的境遇让杨老先生的健康与经济状况每况愈下,孤苦不堪中再次拨通了小朱的电话。在得知老人的变故后,朱捷毅然将杨老先生接到家中照顾,为能让老人多走动,朱捷与同栋的一楼住户进行了多次沟通,将六楼房屋进行置换,不知不觉中,杨老已经成为小朱一家的新成员,在杨老心中,小朱早就成为他至亲至爱的“好儿子”。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他的生活费用都是由小朱提供的。20xx年8月26日,老人安详地辞世,享年83岁。由于无法找到老人的亲属,朱捷承担了杨老先生的后事。最后。通过与台湾的海基会与民政部门多次联系,找到老人失散的女儿,完成了老人毕生的心愿。
复旦大学护理学院mda(musculardiseaseassociation神经肌肉疾病协会)青年志愿者团队组建于20xx年,始终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通过点滴关爱让广大神经肌肉疾病患者体悟生活的温暖。为了提高志愿者的服务质量,志愿者向神经内科、康复科专家求教,自编自印《神经肌肉疾病治疗保健手册》,访视时为患者讲解;建立“mdachina-fudan”qq群,邀请医生在线答疑。还将年过六旬无法到医院就医的孤寡老人的化验结果带到医院,请专家给出诊疗方案和处方;为四肢肌肉逐渐萎缩、手已变形的高中生进行功能锻炼,同时辅导学业,帮他圆了大学梦;了解到一位患者有开网店的心愿,志愿者教他办理网上实名认证、陪同出门办手续……6年来,团队成员由20人发展到200余人,风雨无阻上门倾听患者心声,为患者排忧解难,访视家庭从最初的4户增加到25户,累计访视1000余次。该团队已连续6年获得上海市肢残人协会颁发的“智力助残”优秀集体称号,还获得“20xx年复旦大学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20xx年复旦大学‘光华自立奖’实践公益类一等奖”等荣誉。
武警上海总队五支队十一中队战士叶乃阳,入伍5年来坚持把爱心献给社会、忠心献给使命、恒心献给岗位,出色完成世博、大运、涉日维稳等重大任务。个人荣记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表彰为总队标兵士官、武警部队学习成才先进个人。20xx年12月至今,他坚持用爱心帮助“植物人”方祖俊一家,每月从士兵津贴中拿出200元、士官工资中拿出800元予以捐助,“一定要让方祖俊醒过来!”抱着这个朴素的信念,在首次探亲休假的20天里,叶乃阳17天住在方家,四处打探唤醒“植物人”的办法,为之购买轮椅、mp3等康复用具,每天帮其洗澡按摩、注射营养剂,不停的呼唤着他的名字,经过十多天的精心照料,方祖俊奇迹般地醒了过来。先进事迹被安徽省委宣传部、文明办、上海市委宣传部以及上海电视台、安徽省广播电台、上海广播电视台、武警新闻台、文汇报等国家和地方80余家新闻网络媒体宣传报道,个人被安徽省六安市评为“六安好人”,第三届六安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荣登安徽省“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