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组组长贺xx,19xx年7月因青龙湾水库建设搬迁到我村,这十多年来一直非常支持村委会的一切工作,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1999年7月,为移民搬迁事宜,贺xx积极为广大移民分忧解愁,帮助移民群众安置房屋,丈量田地。牺牲自己将近一年时间未出去打工挣钱,等到移民搬迁全部结束,安定下来才出去打工。这次牺牲让移民群众记住了他,所以到成立移民组时,贺xx全票当选为移民组组长。从这时候起更加坚定了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办实事的信心。
移民组准备实施“户户通”水泥路工程时,贺组长积极做好准备工作,提前做好占田占地村民的思想工作,调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纠纷。从“户户通”工程完工后,贺组长自动承担义务清扫垃圾的任务,他每天起早贪黑,不论刮风下雨都坚持将道路打扫一遍,再将垃圾集中到垃圾池,不让路上有一点垃圾出现,让移民组一直保持着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群众对贺组长为大家服务,义务奉献的事情铭记于心,也就更加支持他的工作。
“户户通”附属工程道路亮化工程完工投入使用后,贺组长每天早上4点准时开灯,6点熄灯;等到晚上6点开灯,10点熄灯。虽然每天就只有“按一下,关一下”,但就是这两个动作他一直坚持了二年多,尽管每天都是机械的重复这两个动作,但这两个动作中充满了他对群众的体贴之情,关心之情,群众被他放在心里最重要的地位。他说过:“不能让大家在黑暗中摸索,虽然我每天浪费这点时间,但是增强了大家的安全感也值了。现在他又自掏腰包将手动开关换成定时自动开关,这样就能节约更多的时间为群众服务了。
与”户户通“水泥路工程同时启动的饮水工程,在开工时,许多村民就管道从自家田地经过的问题有些想法,不大情愿,贺组长多次与这些村民交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地做好他们的工作,最后大家想通了,顺利的将管道铺设到每家每户。在后来的使用中抽水机多次发生故障,贺组长不是管理员却主动帮助管理员进行维修,400多斤的盖板他们抬不动,只能用撬棍慢慢地移,因天气炎热,没等盖板移开后,两人的衣服早已汗湿了好几遍,有时候连吃饭都顾不上,可是他一直没有任何怨言。
贺组长在日常生活中,还经常对组内的五保户、困难户问寒问暖,询问有没有困难,要不要帮助。每年过年过节贺组长都会亲自去看看他们,这样他才可以安心,这些举动让五保户、困难户很是感动。
贺组长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对公益事业操心受累,许多事情都亲力亲为。在工作上是移民的组长,在生活上更像他们的儿子、大哥和家长。他表示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一定要将这些“小事”一直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