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xx年开始,当每年春秋换季之时,驻平65571部队某连队的官兵们都会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家住铁西区北沟街西二里委七组的老人每在这个时候都会把自我亲手缝制的拥军鞋垫拿到连队,亲手分发到部队的战士手中。
今年76岁的,从原市二轻局秘书科退休,是一名有着47年党龄的老党员。老人有三儿一女,各自成家,他和老伴张玉平独自生活。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组织部门把他的关联转到了北沟街社区,便在西二里社区这个大家庭里发挥着余热。2019年的夏天,西二里社区与驻平65571部队某连官兵一齐联欢,得知战士们离家都很远,平时训练很艰苦,鞋垫磨损得也十分快,外面买的鞋垫不结实,用不了几天就穿破了。联欢会结束时,老人为部队战士缝鞋垫的念头油然而生,他的想法得到了老伴张玉平的大力支持。他们每年都会根据共建连队的官兵需求,为大家制作拥军鞋垫,之后,又开始为连队的战士们制作帽子和手套,从2019年至今,他已经做了超过700双鞋垫,不仅仅温暖了官兵们的双脚,更温暖了他们的心。
老人会缝鞋垫缘于他年轻时学过缝纫手艺。17岁那年,他在四平市工艺绣品厂当工人时,向厂里的师傅学习并领悟了缝纫和刺绣,之后,家里买了缝纫机和码边机,一些缝缝补补的活计就在家里解决了。说,"缝制鞋垫也要讲究技巧,布料务必铺平,针线还要匀称,否则硌脚。"闲不住的老人用退休金买来线团和大绒面料。为了保证鞋垫合脚,他特意要来了每个战士的鞋号。
说起制作拥军鞋垫等物品的时候,王老露出了愉悦幸福的笑容:"我对子弟兵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说句心里话,缝制鞋垫的工序很复杂,要经过黏合、裁剪、缝制等步骤。老伴张玉平先将垫布一层一层地挂浆、粘贴,烘干后,他再照鞋样裁剪,最后一针一线缝制,一双鞋垫要缝上几百针。65571部队某连战士李青海对记者说,王大爷很辛苦,经常来帮忙咱们,他缝制的鞋垫吸水性好,牢固,冬天穿起来很舒服、很暖和。今年,又给咱们炊事班做起了帽子、套袖。一次,王大爷在给部队送鞋垫的时候,一位山东籍小战士紧紧握着老人的手说"咱们必须不辜负您的期望,必须站好岗,放好哨,做优秀的士兵。"共建连队的穿过鞋垫的战士高双印把老人的生活挂在了心上。今年夏天,高双印等三名小战士打着雨伞,抬着一箱新鲜蔬菜找到老人的家,战士们把亲手栽植的茄子、柿子和黄瓜等蔬菜送给王大爷。老人被这种军民鱼水之情深深地感染着。
西二里社区主任陈世艳对记者说,王大爷为社区做的事从来不和别人提起,但也有人讽刺过他,"哎呀,老王头,你没事就帮社区、帮部队做活,你得到什么好处了,"王大爷只是微微一笑,什么也不说,挺坦然的就过去了。他就是凭心去做,去感染身边的人。几乎西二里社区的每个居民都认识老人,社区老年活动室方凳上的坐垫是他亲手缝制的;社区里40多平方米的老年秧歌场地是他一锹一锹平整的;居民邻里纠纷是他赶去进行调解和好的。与老人家住一个楼栋的西二里社区居民吕连霞说,是咱们社区的优秀共产党员,经常为咱们服务,缝制暖气片套,还给咱们做鞋垫,正因王大爷也很大年纪了,他还帮咱们做这些,咱们很感动。这不,社区那套新棉裤、新棉袄是他刚刚送来准备捐给四川地震灾区的......。他做的每一件事都让大家感到钦佩。
居住的北沟街西二里委曾是我市的棚户区改造1号地,去年夏天,和其他1000多户居民高高兴兴地回迁到被命名为"滨河家园"小区,今冬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暖气楼。"这楼房建的多好啊,此刻屋里热乎乎的,阳光一进来,满屋子通亮,棚户区居民生活很幸福,在这么好的环境中安度晚年,能够为战士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感到欣慰,我对子弟兵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我要为战士们继续缝制下去,"老人自豪地说。(关心的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