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说,一本好书等于一位益友,等于思想的结晶,等于崇高的启迪。在读完《三体》之后,我被震撼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下来,这一部宏大的想象与理性的思考交织的科幻史诗,值得我们来阅读深思。而其中的三个传奇人物,更让人为之绝倒。
悲怆的故事从一个同样悲怆的年代才开始。当时文革正如火如荼,如诸多作品中描写的相同,这是一段颠倒黑白的历史。叶文洁,一个亲眼目睹自己的父亲被母亲诬陷,落井下石,至于被批斗致死。而如果说这不足以使她脆弱的心灵绝望的话,那么白沐霖的陷害更是雪上加霜。从此,她的心里就对人类埋下了仇恨的种子。当她有了看到三体文明的回复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回应,她知道这会把人类推向灭亡的深渊,但她为了计划依然决绝地谋杀了丈夫和同事。
丈夫在悬崖边的一抹鲜血,泯灭了她全部良知,她与伊文斯创立了地球三体组织,不择手段地帮助三体人入侵地球。从理性的角度来看,她完全背离了人的概念,是一个极端分子,历史罪人。可如果用人性去体会她,人类于她,又有何权力去说三道四,劣根性在十年动乱中暴露无遗,善与恶混淆不清,真正体会过的人,谁不会说,人间就是地狱。怨念使她犯下了弥天大罪,在她的一生中,人类先给她希望,然后再用冰冷的绝望去浇灭。让她人格完美的,是她引导罗辑去发现黑暗森林法则,为人类在这种胜负悬殊的对决中,抓住最后的救命稻草。
当这个故事展开,一个不起眼的人,罗辑,出现在人们面前。就如联合国秘书长所说,他有才无德,只是一个玩世不恭的及时行乐主义者,曾经在大学教社会学,所有的研究只是为了哗众取宠。他被任命为面壁者,是因为地球三体组织一直在想方设法去暗杀他。被任命为面壁者,并了解了面壁者的猜疑链之后,他出奇的平静,利用这些权利去享受生活,实现人生梦想。
随着其他面壁者一个个被破壁。他带着自己的研究去了未来,末日战争前夕。并成功的迷惑了敌人的视野,利用黑暗森林威慑来为人类扳回一城。威慑建立后,他成为了第一代执剑人,一个按钮,决定着两个世界的生死。整整60年的对弈,使他由一个没有丝毫责任心的平凡人,成为一个伟大的战士,可以抛却一切包括爱和家庭。当他发须斑白,在冥王星上守望人类的人类文明之墓。尽管受尽人们的的嘲讽,他依然坚持。最后三体人对他发出至高的敬意,也就不足为奇了。他代表了人类精神之矛,敛时随和平易,张时锋芒毕露。
三体塑造了很多性格鲜明的人物,不得不说的,还有一位坚定的战士—章北海。为守护地球而战的军人,在绝望的战争中用尽手段去延续文明。
章北海继承父亲的遗志,终生只为了守护作为军人的职责:不惜一切代价去选择对人类最有益的决定。而事实证明他的目光无比深远,为此所执行的手段也坚定决绝。他的信念从一开始就坚定不移,看到了人类与三体战争的必败结局,为此隐瞒了所有人而孤独地走下去。他伪装必胜信念,刺杀军中要员,提出冬眠计划,劫持舰船,最终随“自然选择”号全员一同身亡。
他在决定杀死其余四支舰队全员时对东方延绪说过,这不是地狱。为了人类的信念让章北海在做任何决定时都能坚定如初。他们说他像人类精神的“父亲”,永远沉静,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更远的地方。尽管最终他仍存在的对生命的不忍和犹疑导致自身舰队被抢先消灭,但他所要的结果仍然出现了。在残酷的宇宙中,人类终于婴儿变成了少年,星舰地球最后残存的火种,航向了宇宙的深处。
浪漫的想象,质朴的文风,坚实的科学基础,以及对人类社会价值的思考,铸就了这部感人至深的科幻小说。一改一般科幻小说对外星人容貌额的苦心描写,在整篇小说中,只字未提其样貌。而且第一部中为了加强读者对三体的理解,用游戏的方式展开了这幅宏伟的画卷。更多的,我们可以读到的,是一种以看穿一切的局外人的目光来叙述这段黑暗的“历史”。三体中的不少概念,在现实中有着卓越的意义,它是中国科幻小说的里程碑。
纵说杂文万千,读科幻,还看《三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