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是佛子山小学五年级的***,今年十岁,《中国精神颂》里面的小故事我都认真的看完了。
也许我还太小,里面的一些故事让我感动之余,也让我为之惊奇,甚至我还会动用想像力去问,《27年写成本草纲目》的李时珍为什么不找10个伙伴,这样用2.7年就可以完成《本草纲目》;愚公为什么不搬走自己,却非要去动几十万年也难得搬走的大山;《砍树留邻》里的那两家人为什么要用砍树这种违法的方式来换和平。或许因为他们生活的年代久远了,他们的行为让我不解,但我还是为他们孜孜以求的品格而沉醉。
但是书中袁媛、马鹏飞等小英雄就像我身边的同学一样亲切,他们的故事就像发生在我身边一样的真实,让我感动!
8岁的袁媛在父母因煤气中毒晕倒时,她有点儿害怕,但是没有哭,她想起起老师在生存教育课上教的自救知识,马上实施起来:第一步,她迅速地关上液化气阀门;第二步,她打开了家里的门窗;第三步,她拨打了110,120电话求助。袁媛的果断勇敢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将父母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13岁的马鹏飞从5岁起就开始做“家长”,父母离异不知去向,5岁的他开始烧水做饭,担负起了照顾生病的奶奶的重任,而马鹏飞还没有因此耽误学习。贴在马鹏飞床头的作息时间从早上5:00到深夜23:30密密麻麻写满他这一天需要做的事情,至今已经坚持了9年。他说:“奶奶把我照料,我照顾奶奶是理所应当的”。
其实在我身边,就有许多像袁媛、马鹏飞一样的同学,他们在学习中遇到困难的时候,不逃不躲,勇敢地面对并解决它;在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时候,不会被困难吓倒,积极思考,勇于尝试,最后困难总是迎刃而解;还有的同学是低碳生活拥护者,他们是家里和学校里的节水节电小小监督员;特别是我们同学中有好多像马鹏飞哥哥一样的留守儿童,他们在家里帮爷爷奶奶分忧,在学校认真学习、团结同学,自强不息,快乐健康成长。
这些我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同学就是我心中的英雄。他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坚持在生活中少浪费一滴水,少折一枝花,多种一棵树,多让一次座……这些点点滴滴无不是中国精神的体现,无不是为今日成功的中国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