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职业规划及发展方向
许多人都曾将人生比作下棋,而这两者也确实有相似之处。下棋讲究谋略,人生也有它的游戏规则;下棋的过程千回百转,人生也充满了无数的转折;棋路的风格恰如人生的风格,有人保守,有人急进,有人冷静;棋的结局亦如人生的结局,有赢家,有输家;有得意人,也有失意者……但也许最大的相似之处是:每一步棋都是一次选择,而人生亦如此。下棋时有“一步错,步步错”、“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说法,而人生若在关键时刻选择错误,也会造成终生难以弥补的遗憾。
缺乏一个明确的梦想,即对人生没有一种设计,或许正是你很少得到提拔和不能够赚到更多金钱的原因。几年前,美国作家盖尔希伊出版了一部畅销书,书名叫《开拓者们》,他在撰写这部书的时候,通过一份内容十分广泛的“ 人生历程调查问卷”,间接地访问了6万多个各行各业的人士,他发现那些最成功和对自己生活最满意的人至少有两个共同的特点:第一,他们喜欢有更多的亲密朋友;第二,他们都致力于实现一个其实际能力所难于达到的目标。根据希伊的研究,这些开拓者们觉得他们的生活很有意义,而且比那些没有长远目标驱使其向前的人更会享受生活。正如西方有一句谚语所说的“如果你不知道你要到哪儿去,那通常你哪儿也去不了”。
人生规划既是一个实现你终生目标的时间表,也是一个实现那些影响你日常生活的无数更小目标的时间表。人生规划的设计是要使你的注意力集中起来,在一个特定的时间范围里充分地利用你的脑力和体力。事实上,注意力越集中,脑力和体力的使用就越有效。人们一般应该选择个人兴趣爱好及个人才智能力优势与社会、家庭所提供的发展机会相配合的区域,是人生定位的上选,成功的概率很高。相反,个人处于劣势和排斥的区域,是人生发展应该避开的暗礁区,不宜于作为成功人生的定位。人生规划可以合理地分配你的精力。以下是人生规划设计的六个步骤。
步骤之一:发现或搞清楚你的主要人生目标是什么。
所谓主要人生目标(人生定位),应该是一个你终生所追求的固定的目标,你生活中其他的一切事情都围绕着它而存在。对于一些人来说,这个工作是一个自我发现的愉快的过程;但对于另一些人来说,它也许更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因为他们需要把其心绪拉回到年少的时代,在那个时候他们还没有对自己所怀抱的梦想产生疑惑。为了找到或找回你的人生主要目标,你可以问自己几个问题,比如“我是谁? " 、 " 我想在我的一生中成就何种事业? " 、 " 临终之时回顾往事,一生中最让我感到满足的是什么? " 、 " 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是哪一类的成功最使我产生成就感? " 。
也许你很快就可以知道你的终极目标是什么,但是大多数人则不是这样的。他们在找到自己的终极目标之前往往需要在不同的场合对自己重复上面的这些或其他类似的问题。每一次向自己提出这样的问题的时候,随意地记下你的所得。开始的时候,它们可能没有什么意义,但是,多次的累积会让你茅塞顿开。
幸福的人通常是这样一类的人,即他的职业和生活方式与他的生活目标相一致。比如,一个有着很强组织意识、文字天赋和教诲倾向的人,就很可能从编辑、教师等职业生活中得到最大满足。
步骤之二:当你能够用一个简单的句子表达出你的人生目标了,那么你就该着手准备实现这项目标了。
在这方面,职业的选择就是你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你应该知道,职业是一个工具,是帮助实现你终极目标的工具。你规划自己的职业的重要性,就像将军筹划一场战役一样,也像一个足球教练确定一场重要比赛的作战方案一样。
你可以问自己: " 我的职业正在帮助我实现人生的最终目标吗? "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就干脆重新更换职业。倘若更换职业是不现实的,那你可再进一步问一下自己: " 是否有一种途径可以让我现有的职业与我的人生基本目标一致起来? " 对于第二个问题,答案常常是肯定的。例如,一个事业有成但又并不满足物质上富有的律师,他可能会利用他的部分精力做些公益事情并从中得到精神满足。又比如一个受雇于一家大公司的审计师可能会在工作之余到附近一所大学当兼职教授,从把实践经验概括成理论的讲授过程中得到他在日常枯燥工作中得不到的满足。
最理想的职业方面的人生规划,应该是在你从学校毕业之时就开始进行了的。在这个时候,只要你心中明确你的人生大目标,你就会知道你要选择或接受什么样的一份职业。毫无疑问,你会选择那份将有助于你实现人生目标的职业。
不过,我们也该切记:只要你还没有到安享晚年的地步,任何时候开始你的职业规划都不为晚。无论你是 2 岁左右刚刚踏上职业征程的年轻人,还是 4 岁左右并且陷在一份你不喜欢的工作之中的中年人,现在仍然是你进行职业规划的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