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终于来了,我们走上了军训的旅程。而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军训的苦、冤与乐。
军训之苦,在平时,更在罚时。平时,我们成天在外面训练。早上也没法睡个好觉。天还没亮,我们就得在二十分钟之内刷牙,洗脸,叠被子,整理衣物,然后,在外面集合。再往后,便是无数的批评,枯燥的训练。有时,要冒着小雨,有时,要顶着烈日。这还只是平时。罚时,更加痛苦。罚为体罚,说详细点,就一个字——蹲。怎么蹲呢?左脚着地,右腿大小腿弯曲大约十度,前脚板着地。可别小看这蹲,蹲了三分钟,前脚掌就麻了,又过七分钟后,整条大腿几乎没有血液了。这时起来,大腿在半分钟之内根本难以支撑身体。这还不算最厉害的,有时,不仅腿得蹲,连手也得跟着抬起来。五六分钟后,手就坚持不了了,可又不能放下。这种情况下,想文明,不骂脏话都是难上加难了。平时文明的同学,差不多都私下里骂开了。军训之苦,自由此见。
军训之冤,给我的印象也不算浅。平时在教室的冤,是很普通的。比如,四十人讲话,五人未说,便全班罚。而军训时,则正好相反——五人讲话,四十个跟着受罪!你们(各位小学生)想想,这种事如果发生在你们身上,你们会怎么做?有什么想法?不仅如此,记得一次午休,有两个人隔着两张床讲话,而中间被夹着的那两个人根本没说话。这时,讲话的被“检察官”(执勤队员)发现了。你可能也猜到了,对!那两个安静的,和说话的人一并被罚出寝室!尽管我们全力辩解,可结果还是瞎子打灯笼——白费蜡。怎么样,够冤吧!直到厉害了吧!
军训虽苦,可仍存在着乐趣。包饺子时,虽说馅里有我不爱吃的芹菜,可是,我仍然吃得津津有味;吃烧烤时,虽说只有一个鸡翅,几根火腿和几个馒头,可是,当我们吃下去时,仿佛在吃美味佳肴一般;虽说蹲下特别苦,但是,当蹲了几次之后,我的跑步速度却被大幅提升,那曾经的大肚子,也已无影无踪;虽说做广播操强化训练特别枯燥,可是,当我们在汇报表演做起广播操来时,听到低年级同学们的惊叹,那感觉,真是爽……怎么样,这就是军训之乐!
军训,在我心中就是一趟有苦,有冤也有乐的旅行,虽然累,可是收获,却是连卡车也装不下的!
在这次军训中,我体会到了往次没体会到的东西。比如说军人的气势,教官们整齐有序的步伐,让我想到了远在边疆地区千千万万个保家卫国的战士和哨兵。正是他们不怕风吹雨打日晒、年复一日的工作,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天伦之乐,想到这些,我们的头抬得更高了,胸也挺得更直了。
军训期间,我还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你听,那一首首军歌是那样的动听,那样的悦耳;你看,那豪迈而整齐的步伐伴着那“一二一”嘹亮的口号,一排排、一列列,是那样的赏心悦目,那样的振奋人心。这便是团结的力量,他让我在训练中坚持了下来,更让我懂得了集体的荣誉感。
军训,虽然简简单单的动作别我们反复的重复了很多遍,但这反复的过程,磨练了我们的意志,教会了我们坚持。备受关注的会操中、看到主席台上学校领导们满意和赞许的表情、听到同学们那一声声激烈的掌声,那种心情那种感受真的可以用妙不可言来形容了。
军训就这样不知不觉的结束了,虽仅仅九天微不足道,但让我体会良多,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在这里,还得提提我们连的一个同学,因为是他用他乐观的心态感染了我,让我坚持了这么多天,他是站在我旁边的徐剑华同学,他是一个真真实实的、身残志坚的人,他本可以不用参加军训的,但他却可以坚持到军训的最后一天,期间教官叫他休息下时,他都是笑着说:“教官、没事我可以”,他尚能如此,我们这些身体完完整整的人还怎么好意思以种种理由拒绝军训呢?他残疾,但他的执着、他的坦然、他的乐观已深深的感染了我,在这里我真诚的感谢他给我的良多感触和自信。
还记得清晨那阵阵鸭叫、深夜嘶吼般的广播歌声、丰盛的午饭、泔水缸中的剩菜、阳光下教官洁白的牙齿、还有离别时他无奈的凶狠,一切都那么单纯而又难以忘怀。
时间总是过的那么快,现在已是该走的时候了。
我确实不想回去,虽然外面千变万化的世界和这里相比,也许有太多的事与愿违的无奈,但我们无时无刻都在舒适环境中无病呻吟、故作颓废并以此为荣。在这物欲横流的大城市,我们享有这种所谓应得的自我放纵的权利。
可是在这里,一切都改变了。
在这里必须天没亮就起床开始紧张的训练,训练之后到饭堂吃饭,然后继续训练,直到晚上十点熄灯睡觉。一种从未体验过的快节奏的生活,没有半点儿抱怨的机会。一切都是最基本的,任何事情都要自己一手解决。虽然我们不必为衣食担忧,也不会被经济条件所束缚。但我们发现,单调乏味的队列训练和繁琐的内务对我们来说异常辛苦,在训练中,看似简单的站立动作原来那么的累人;在宿舍,原本父母两三下功夫搞定的衣服在自己手里却永远洗不干净。我想,我们将做的一切事情都不会是表象上的那么简单,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中更是如此。同时不能只注重别人的成就,而不管他们取得成就的过程。不要以为踩在巨人的肩上就成了巨人,毕竟脚下的高度永远不可能是自己的。人只有脚踏实地才能有所作为,一味的坐享其成只会让人堕落。军训的目的不是为了学习如何洗衣服,而是告诉我们脚踏实地吃苦耐劳是一个人不可缺少的精神。
长达八天的军训,让我明白了一些人生哲理,唯有一句话让我感触最深,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军训后才真正感觉到它的内涵。阳光明媚,我们都面对阳光在站军姿。北方的太阳,晒在皮肤上是干干的,晒着眼睛都睁不开。这是我深有感触的。但无论谁都没有退缩,在跟太阳作战。在站军姿中,我们付出努力越高就站得越好。齐步、跑步等训练都是很耗体力的活动,只要认真去做就能走齐、跑齐。内务训练也如此,就拿叠被来说吧,压被压的时间长,被就薄;扣被扣的时间长,被就能更好成形。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确如此呀,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对每个学子来说是多么的艰辛,在训练中付出的少怎能有更大的收获呢?但愿世间每个人都能悟出这其中的真谛,要做得好,得付出;要做得更好,得付出更多。军训,相信经历过的人对它的反应都是苦、累。确实,严格的作息时间,长时间的训练,炙热晃眼的太阳……这让我们这些一向娇生惯养的人来说还真有点儿吃耐不住。但是经历过军训的人除了反应苦、累之外,相信还会另有一番感受,我就是这样。每天早上天蒙蒙亮就得抓起来去军训一小时,然后再吃早饭,吃完饭又开始训。上午到11点多,下午到5点多结束,完了晚上还要自习,不说别的就军训时间就够拖累人了。但是军训结束后,我特别的怀念那段生活。想想啊,和新结识的同学一起在烈日下流汗,流泪,和黑黑的、帅帅的教官在休息时交谈,以及时不时的捉弄一下教官,趁教官不注意时做做小动作。
这次军训,让我受益匪浅,我学会像军人一样拥有铁一般的纪律,学会像军人一样拥有钢一般的毅力。在接下来的生活中,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调整好心态,以更好的面貌去迎接明天的生活,去挑战自己。让自己的人生过得更精彩,更有益。留给自己一个美好的回忆。在这次军训中,我长大了!军训的感想将牢牢的记录在我的人生长卷上,永不会丢失,永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