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老同学到重师来看我,十分高兴!我们已经6年多没见面了,就像前不久在上海见到了分别10年的一样,不免感慨、唏嘘~值得提及的点滴太多,随手拂去,便会滋长出大片、大片的感动与怀念。已届而立之年的我,审视短暂人生,想夯实地走好每一步,平平静静、踏踏实实。每次与人交流所所体验到彼此间的真诚,和每一个经历镌刻的那些深深烙印,也将见证自己无怨无悔的生命旅程!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一转眼我也在不知不觉中步入了中年,以前在概念里面是我们喊人家叔叔阿姨,现在往往是别人喊我们叔叔阿姨。记忆犹新的是,幼时那是敬畏或羡慕的职业如警察、医生、老师现在已经和自己融汇在一起,几乎感觉不到区别和向往。只是觉得他们和自己一样普普通通,平平常常。
早上,从宿舍楼轻轻推门出来,整个校园还在静谧的沉睡之中。树上的朝阳已在晨光清脆的树叶中闪亮,飘落的黄叶也不再是昔日屹立于树梢之巅。沿着宿舍前面的小路静静走着,我的心其一二又带有一丝儿莫名的伤感。走到转角的时候看到有几个须发尽白的老人家在遛狗,彼此微笑着点点头——不管相识与不相识的都那么默契、那么亲切、那么善意!曾经,我以为重师的美在大学城的自然风景、校本部的闹中取静、美在深厚底蕴、美在历史传承……现在我明白了,重师的最最宜人的风景在于我们充满希望而又积极进取同学们。“繁花容易纷纷落,嫩蕊商量细细开!”我为亲爱的同学们感到由衷的欣慰与自豪!是的,自然规律不可抗拒我会自然老去令我恐惧忧伤,但是“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感觉令我释然、坦然面对一切,我托同学、朋友们的福从郁郁寡欢像雾一样的情绪中解脱了出来,我衷心祝祝福你们、我爱你们——所有朝气蓬勃、追求进取的年轻人!
也许,快乐并不在于有与非有,而是在于珍惜与知足。人生时时刻刻都是新的体验,懂得体会当下的感受,快乐就是那么简单!换句话说,物质的贪求是没有止境的,已经有了的,希望多一点——多了又希望更多,永无满足……就像饮鸩止渴一样,愈喝愈渴,愈渴愈喝,最后变成死路一条!物质生活不能没有,但要适可而止,要知足、惜福,就会满足快乐。此刻,望着电脑背景图片上的一堆堆洁白的云彩我的心也变得很轻很轻。“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重读朱自清的《匆匆》,我突然觉得人生是多么的无奈,逝去的时光一去不复返,而剩余的日子却在“嘀嗒嘀嗒”中一点点地催逼着我们。想想自己那似乎遥远的梦想,看看自己当时雄心壮志购买已久的“以后慢慢读”却从未动过的书本,回味有时惜时如金一点点充实自己的愉快,回首有时挥霍大段大段时光而又能为自己找到合理借口的自我欺骗,真感到自己是那样的无知和可笑。
常听孩子们抱怨:叔叔,怎么还不过年呀!是的,在孩子的眼里,时间老人似乎老态龙钟步履蹒跚,我们小时候不也天真地认为时间是一幅永远都展不完的绵延画卷吗?为了让小屁孩儿们明白“一寸光阴一寸金”的道理,我便摆出一副饱经风霜老气横秋的神态“循循善诱”: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过完一个年就永远地少了一个年,正象你就那么一包糖,吃一粒就少了一粒,所以我们要珍惜时间,珍惜生命。小孩儿虽然若有所思地点点头,我却首先泄气了,这空洞的说教也是用多少时间和经历为代价才换取的教训呀,孩子那么小,能听得懂这说教吗?等他们再付出同等的时间和经历真正弄懂这浅显的道理,然后再如我般说教时,那又是怎样一个无奈而又可悲的延续啊!
人的一生,其实就是在得与失相互转化的过程中,不断完善、不断走向成熟的。有的人,从不为功名利禄处心积虑,不以物喜,不以已悲,他失去的可能要比得到的多,但他失去的是身外之物,得到的是充实的生活。有的人,每天沉湎于患得患失的泥潭中不能自拨,把主要精力放在算计失去了多少、得到了多少,时不时地计算划不划得来,而不关心失去的是什么,不思考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看起来他似乎没有失去多少,事实上他往往因得到的东西而迷失了自我。
生活既然给了我们憧憬明天的权力,我就应常怀一颗平常心,正确对待得失,带着希望上路,享受生命或艰险或平顺的每一个过程,活出一个真实的自我!
在平淡如水的生活里,每个人都在为生存忙碌着。拥挤纷繁的生活使人疲惫,微妙复杂的人际关系更让人困顿。面对纷纷扰扰的生活,人的心情往往很糟。但不管如何,在人生的道路上,不要只看到那些不如意,请更多地留意那些身边看起来微不足道的惬意。夜深人静,独守在电脑旁,轻柔的音乐飘荡在耳边……我的心情平和而满足。在这种满足的喜悦里,有一丝淡淡的幸福感将我紧紧包围,就像那随风飘来的若有若无的花香一样,虽看不到它,却能真切地体会到它跳动的脉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