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
大家好。大家能在百忙中来参加这次家长会,我首先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
学校召开家长会的目的在于给老师和家长创造一个沟通交流的机会。我新接了这个班,对班里的学生还不是很了解,发言权不大,不过,机会难得,我要好好把握这次机会。
学习重要,这个我们大家都很清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将来考上大学,出人头地,有自己的一片天下,这没说的,现在小学是基础的基础,必须学好。有的家长可能要说了,我可不想孩子上什么大学,花钱多不算,而且将来找到找不到工作,工作趁心不趁心很难说的。就是不想让孩子上大学,但小学、初中,你总得让孩子上吧,小学学不好,到初中跟不上了,小脑袋总不会闲着吧。学习的心要是没了,那准惹事,成群结伙打架,到那时,惹了什么事咱家长还不得给兜着。所以现在必须要好好学习,为初中打好基础,到那时咱做家长的可就省心多了,就是不为别的,就为孩子少给咱惹事,现在也得支持、帮助孩子把学习搞好。那天我就对孩子们说了,你们还小不知道知识的重要性,现在不好好学习,可是当你知道的时候就晚了。因为生活中好多地方都在有意无意的应用小学、初中学到的知识,只是有时候我们没有意识到。比如我们日常过日子吧。同样的一块地为什么人家收1000,咱收800?是碰巧了?可为什么人家总能碰巧,咱就碰不巧呢?其实就是知识和智慧在做怪。同样的买卖,人家赚多,咱赚少,闹不好还赔,为什么?人家小日子越过越火,咱家越来越跟不上趟儿,眼看,人家时髦电器一样一样往家搬,咱呢,看着干眼馋,为什么?还不是人家知识多点,脑瓜子灵点,方法多点,路子广点吗?人家脑瓜为什么灵?知识多了,方法多,自然就显的灵了。小学是开发学生智力、形成好习惯最关键的阶段。动脑动脑越动越巧,在学习的过程也就是开发大脑、营养大脑的过程。
我说这些显得有些多余了,其实家长们对这个早就有很深的体会了,是不是?
1、首先要让孩子形成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几点起床,几点休息,什么时间写作业,形成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对孩子以后的发展会有很大帮助的。
3、在看电视的问题上,要给孩子把把关。看电视的时间要把关,我们不是要求孩子一点电视也不看,但对看的节目要有所选择。什么武打、爱情、凶杀的一些节目对孩子没有好处,有的甚至有害。但有些节目很好的,比如:开心辞典、道德观察、走进科学等这些节目都是很好的节目。当然也要家长做出点牺牲了,要么把电视放到孩子写作业以外的房间,把音量放低点。要么干脆别看。家长看,孩子也看,回头一看,十点了,“你还不睡觉去!明天还上不上学?”猛一听,还感觉挺关心孩子呢?其实你想想,孩子不是块木头,他是有大脑的,虽然表面上他不得不遵命,但是睡在被窝里还一个劲为导演编排节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