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尊敬的叔叔、阿姨:
你们好!
我是五年级二班的***,今天,我与大家分享的是我的四年级的变化与收获。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已经五年级了。孔子曾经说过:“温故而知新。”当我们在学习的路上努力拼搏的时候,展望未来,凭添我们前进的勇气;回顾过去,指导我们更好地应对未来。父母总说我们是一张白纸,但时光流逝,不知不觉我们已长成了懵(meng)懂少年。回首过去,尤其是四年级一年,我收获了很多,学会了很多......“民以食为天”,我们则以学习为本,当然收获最多的,还是知识。“好习惯成就好人生”,在这里我想重点说说我在学习方法、学习习惯方面的收获。
数学上的进步来自于我充分利用好课本,把握住课堂这个主阵地。在袁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四年级一年的学习,我学会了找重点与举一反三,简单地说就是“厚薄法”。我会通过预习来明确课本上的重点和难点,然后充分利用教材全解、习题、解析丰富课本知识,把课本由“薄”看到“厚”;一个学期下来,再通过复习抽出知识框架,把课本由“厚”变为“薄”。这种方法使我受益匪浅,让我既掌握了知识,又站在了一定的高度上把握整本书的全局,从而更有利于我有针对性的拓展学习范围。
说起语文来似乎没有太多省力的方法,我一般是把握好预习、听讲、复习、拓展四个环节,另外通过多读课外书籍来增加知识积累。
首先,预习是必不可少的。我预习是通过《教材全解》来提高自己对课文的认识和了解,不只读书、写字、标段和画线。我预习时都要在词句旁写上注释和作者想要表达的感情。第二步,即上课认真听讲。上课时,我的思路始终紧跟着老师的思维走,做到与老师绝对的同步,不打一点儿岔。我上课时也会做笔记,积极回答问题;当遇到与老师的观点有不同的理解时绝不憋在心里,不懂就问。我也经常以上课举手发言来判断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确。第三步,复习。复习可以使用练习册,练习册中的题目与要求我都不折不扣地完成。复习也需要整理。上课时做的笔记,我经常根据它来整理出上课时的要点,并记住它。第四步,拓展应用。它是至关重要的一步。有时光靠课本积累,完全满足不了我们日常的应用要求,所以,我们要增加课外阅读,提高我们的语文水平,并尝试着学以致用,主要表现在作文上。为什么有的同学不喜欢作文?为什么每当老师布置作业时,同学们都说:“真希望没有作文!”为什么每当老师布置作文后,同学们都那么泄气?为什么?因为积累有限,并且缺乏学以致用的勇气。写作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不是一天、一会儿就可以写出来的。咦!我听见有同学抱怨了:“为什么我写不好作文呢?我看的书不少,积累的也不少。可是为什么我一看见作文本就发呆,两眼呆滞,思维枯竭,写什么好呢?好不容易写出来,可一点都不好,这是为什么呢?”对此,我的回答是:你完全可以写出好作文,只要你认真地多积累,并且真正地应用它。学到的东西要用上,要活学活用,不会用也要一点一点地慢慢尝试用曾学过的东西来“装修”自己的作文。否则,学非所用,积累再多,顶多也只能算是个“两脚书橱”。总之,学语文我养成的习惯是:多积累,多拓展,活学活用。
学英语,没什么好说的,关键是多听、多读、多记。朱熹说过:"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学英语的最大要点就是多听多读,培养语感。我们天生就会说汉语,然后才知语法,同理,外国人也一样,这说明了语境的重要性。要努力自觉创造一个学外语的语言环境,慢慢就会说了,然后到语法,到写作。知难行易,只要坚持,就会成功!
从四年级开始,我们就是一个快乐的班集体。老师的鼓励使我收获了自信;同学的帮助,让我学会了理解;父母风雨无阻的接送使我明白了什么是执着......别人困难时伸出援手,告诉我助人是快乐之本;满头大汗地打扫卫生,让我觉得劳动最光荣;要好的伙伴在一起玩耍,快乐的我觉得很幸福......五年级的时光同样快乐而美好,我憧憬着并努力着,来迎接新学期的任务与挑战。在这个可爱的班级,每一位老师都孜孜不倦地教我们知识,从简单的加减乘除到复杂的小数方程;从最初的课文背诵到现在的阅读分析;从abcd到英语对话......我们在知识的海洋中汲取着营养,让我从一个一无所知的小朋友成长到现在的小小少年。我知道了数学的奥妙、语文的博大、英语的有趣。我爱老师们播种希望的课堂,它为我插上了梦想的翅膀;我爱和同学们一起上学玩耍,它使我怀着感恩的心,享受着快乐的时光......最后,谢谢老师、谢谢同学、谢谢家长!是你们一直陪伴着我,走在追逐梦想的路上!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