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朋友:
你们好!
首先,我代表行知小学全体师生向各位家长坚持到校参加家长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在这样一个晚上,我们的家长能克服困难来到学校参加孩子的家长会,说明大家十分关注子女的成长,也充满了对生命成长的期待。学校在学期过半时召开这次家长会,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家长之间的联系,共同探讨教育孩子的科学方法,形成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合力,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坚信,从这点出发,家长会一定能达到预期效果,取得圆满成功!
各位家长,这次家长会很特别,因为,你参加的这个家长会正逢我校建校100年。对于一位同学来说,在求学时代遇到母校100年校庆,是非常幸运的事情,对于我们家长和老师来说都是如此。因此,这一段时间来,我们一直被百年老校的厚重积淀所感动,为百年老校的成长喝彩。
我们学校现有30个班,1233名学生,全校84名教师,大专、本科学历人数已经超过95%,一级教师比例超过65%。较高的师资是办好学校的保证,也是您把孩子放心送到这里的重要因素。我校教师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工作作风朴实、扎实,团队工作努力,凝聚力强,在全市同类学校中教育教学成绩优异,在社会上形成了较好的口碑。应该说,我校在100年办学历史中,依靠较高的教师素养、敢为人先的办学精神,以陶行知教育思想引领学校发展,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现在是嘉兴市小班化试点学校、浙江省特色学校、浙江省示范学校、浙江省标准化学校、中国陶行知研究实验学校、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多项殊荣。
下面我结合学校实际,就学校发展和管理中的几个话题,与家长朋友作一沟通。
第一方面是关于建校百年校庆活动。
xxxx年上半年,我校重点围绕“建校百年”这一主题,做了一系列工作,主要如下:
一是做好百年老校文化建设。我校围绕创建真美校园,通过内外兼修的形式,在百年校庆到来之际进行了校园文化的建设和更新,主要是:
1.投资x万元对学校的主出入口及门卫室进行了改造,你所看到的人车分流的设计在全市是很少见的,进一步确保了校门前道路的通畅,确保了上小学学生的有序、安全。同时我们在传达室中建造了“自治学堂”,供傍晚时分家长接送较晚的孩子休息、做作业,这样人性化的设计在全市学校中也是唯一的。
2.投资xx万元分二次对学校建筑物外墙进行了重新防渗水处理和粉刷,现在你看到的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整个色彩更加清新、靓丽、活跃,给了我们学生良好的学习环境。
3.投资xx多万对学校文化进行了重新设计和制作,包括你进来时看到的几个电子显示屏,校园的长廊、校庆纪念石、走廊布置等。还有我校在全市小学中率先实现了围墙周界报警装置,全校视频监控。从校门到走廊、从操场到食堂,每时每刻都有视频监控,确保校园更加安全。
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光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投入超过170多万。这里有上级拨款,也有我们曹桥街道辖区内一些企业家的爱心捐赠,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的校园向着、园林化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我可以说,现在的校园一定是我们全市同类学校中最漂亮的一所之一。教育正是因为得到了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才使得学校的发展生生不息,越发美好!
二是建校百年活动推进。围绕建校百年,我们着重作了一些活动,在此提供给大家了解:
我们开展了建校百年校史整理,学校聘请专人对学校100年的历史进行了查证,准备出台《行有道知无涯》校庆专刊,到时会送给每一位家长人手一本,里面包含了学校的校史,包含了教师的一些文章、家长、学生的祝福语等;我们围绕建校百年,筹划了“100天、100年”冬季长跑展示,孩子们从去年11月初开始,到4月初结束,将近100天的长跑增强了体质,锻炼了意志,令人感动;围绕建校百年,我们开展了嘉兴市小班化巡礼暨学校教学开放日,一共向全市展示了二天21堂课,来自全市小学的200多位老师来到我们学校听课观摩;我们还举行了陶花节系列活动,开展了系列座谈会,我们还将到平湖陆维钊书画院开展学生纸浆艺术作品展。
家长朋友,建校百年校园文化展示日我们定在5月16日,时间紧,任务重,在全校师生的努力下,我们正有条不紊准备着。活动中,我们坚持“简朴难忘”的原则,重在孩子们的参与精神,体现校园文化的灵动,体现我们生活力校园的与众不同。活动中,我们还会邀请部分家长志愿者参与学校校庆日的服务,如果你有兴趣在校庆日上帮助学校开展一些活动的,可以到班主任那里申请,为学校活动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建校百年文化建设,是为了推进我校行知式的校园文化。而建校百年活动推进,主要是为了彰显百年老校厚重历史,焕发青春活力。这两项构成了我校100年校庆的核心内容,也期待大家的关注。
第二方面是关于家校合力教育方面。
记得去年的家长会上,我举过这么一个例子:据科学研究,一个孩子的成功30%靠自己努力,30%靠家庭教育,40%靠学校教育。学校和家庭的70%是需要我们站在一起共同完成的。什么是“共同完成”?那就是大家有事相互沟通,发生问题共同应对,有了困难同心协力,这样的合力才能在教育孩子身上发生“化学反应”。
现在我们中有不少家长在孩子的教育方面积极主动,与老师联系密切,特别是对孩子的发展状态比较了解,这些孩子往往发展良好,各方面稳定,但这样的家长不多。我们中较大一部分家长还是属于多种原因导致平时与孩子呆在一起不多,关注学习不多,难得碰到,也是敷衍几句不痛不痒的话:作业做完了没有?在学校里乖不乖?同学吵你了没有?如果孩子没有反应,便会加上一句:要听老师话,上课好好听,不然只有田里做了。请相信,这些话对孩子的成长没有一点用。我问大家一个问题,学校要求上学7:30,你的孩子几点到了校门口?学校放学3:55,你的孩子几点才回到家?可能一些家长这些都没有掌握,因为我发现一些孩子上学很早,放学回家很晚,大多时间在街上闲逛,一旦三三两两结伴,往往会出事故。
我们家校合作,需要的是你真正担负起一位家长的职责,做孩子学习上的伙伴、心灵上的朋友。如果你的孩子平时不愿与你聊学校生活、聊同学交往,聊生活琐事的话,你需要引起重视。所以,希望家长有空做好三件事:多陪孩子走走;多与孩子交心;多与老师沟通。
我们中有一位家长每天站在学校路口的大理石球旁,默默注视孩子跨入校门,然后转身微笑着离开,她说:“每天看着孩子快乐走进校门是一天中最幸福的事情!”我听了、看了,为这位母亲的爱所感动,也为这位孩子有这样懂得爱,在细节中关注孩子成长的妈妈而高兴。
各位家长,我们老师平时工作很忙,他们要面对40多位来自不同家庭,性格爱好、文化程度、身体状况各不相同的孩子,每天付出了让人难以想象的努力。社会上看着我们老师很光鲜,其实老师的工作性质大家并不一定全面了解。我们老师从早上7:30到校,一早就在教室内安排早自修,上课,中午没有休息时间,放下饭碗立即抄起作业进行批改,一天要上好几堂课,有时要培训、听课,真正在办公室休闲喝茶的日子对于老师们来说少得可怜,晚上回到家有时还要写文章,备课,准备第二天上课的资料。今年我校面临百年校庆,不少老师工作压力更大了。他们为了你的孩子能学得好,学得快乐,时常忘我工作,回到家时疲惫不堪。有的老师脚受伤了不请一天假;上班路上摔跤了,坚持赶到学校上完课再去看医生;身子不舒服,很多老师都是忍着到双休日……这一切,都是想把你的孩子教育好,做好为人师的责任。在此,我希望我们大家一起用最热烈的掌声感谢你孩子的老师,感谢他们的辛苦劳动。
讲这些,是希望我们能彼此增进了解,我们身为人民教师,一定努力工作,做最好的自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但是如果身为家长,对孩子成长不管不问,对老师的提醒无动于衷,那样,我们的“共同教育”成效只是零,哪怕老师再付出多少努力,也无济于事。
家长朋友们,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改革号召,在教育方面的改革力度将是非常大的。包括高考改革、职业教育提升、学生减负、教育均衡、教育公平等。我们从去年暑期开始启动了教师交流,xxxx学年有三位来自外校的老师来到我们学校,我们也选派三位老师到外校交流。今后,教师流动将成为一种常态,目的是为了推进队伍建设有序流动,增强学校教育均衡发展。另外,在新一轮课程改革背景下,让学生学会做人显得更加突出。要摒弃传统的死读书、读死书、读书死的怪圈。我们学校一直强调做人第一,所以家长朋友一定要关注自己孩子的思想状况,关注孩子的交友情况,要合理控制孩子玩手机、电脑,倡导孩子多读书、读好书。
我从百年校庆有些工作的安排及家校合力教育二方面与你作了一些沟通,只是我个人的一些想法,也许不太成熟,敬请理解。
最后,我代表行知小学全体师生衷心地祝您合家欢乐,身体健康!祝愿您的孩子在以后的日子里有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