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长莺飞四月天,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到了。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清明节两大礼俗主题,这两大礼俗主题在中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清明节是传统的重大节日,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不仅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共同记忆,还可以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2006年5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申报的清明节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的清明节与以往不大相同,因为呼和浩特的疫情防控,“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清明节主题团会中,老师带领我们展开了一次与众不同的云祭英烈活动——云参观了湖南雷锋纪念馆。在参观中,我了解到雷锋原名雷正兴,出生于湖南长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共产主义战士。他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的楷模,他的伟大的民族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烈士精神永不泯灭,英雄永垂不朽。我们不能忘记那些用他们的血肉筑成新的长城的英雄先烈,通向成功的路上荆棘密布,是他们用自己的鲜血铸就我们脚下的路,我们要用自己的“声音”,我们的行为去告慰英烈,鲜红的五星红旗仍在空中迎风飘摇,中国未来的美好生活还需要我们去共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