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下午后两节课,刘局长给我们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法制教化课。
刘局长首先给我们讲了,青少年犯罪已经成了社会一个很严峻的问题,14岁到16岁被判的罪行有:有意杀人、有意损害致人重伤或死亡、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这些都是极为严峻的罪行,一旦犯了其中任何一个罪,青春就会搭进去,剩下的时间就成为吃牢饭的日子,非常不值得,所以我们肯定要远离犯罪。
刘局长还给我们讲了一个真实的案子:一个孩子很爱玩儿,一天晚上,出于恶作剧,他把一个大草垛点燃,烧着了邻居家的房子,损失高达7000元。因为这个孩子还没有到判刑的年龄,所以他没有进监狱,但他的父母需赔偿给邻居家全部的损失。他虽然逃过一劫没有进监狱,但他的那种不良行为我们要引以为戒。仅仅是为了让自己兴奋就去放火,这种行为我怎么也理解不了,假如是因为看到别人慌乱,他就快乐,这岂不和周幽王的宠妃褒姒一样,周幽王就是因为烽火戏诸侯才亡了国,我们又岂能像他一样糊涂?我们是祖国的将来,我们要让祖国到处充溢朝气与活力,而不是死气沉沉。所以我们肯定要遵遵守法律律法规,不去触碰社会的底线,成为一个遵纪遵守法律的好公民,让全部罪名远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