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假期中,我读了《童年》这本小说。《童年》是作家高尔基的作品,有《童年》、《我的大学在人间》等有名的小说,并且被大家誉为世纪最佳少年读物之一。我看了这本小说,每次都热泪盈眶,心潮澎湃。
小说讲的是才7岁的男孩阿凡,从小就离开了母亲,寻找母亲时,也给母亲带来了幸福和痛苦。阿凡刚生下来就被一位将军带走了,虽然阿凡过着很好的日子,但阿凡没有开心过,一直想着他的母亲,于是阿凡逃出了将军的家里,去寻找自己的母亲。
阿凡直到16岁才找到自己的母亲,过着穷苦的日子,一天才吃上一口的日子。一天阿凡听见有人说:“有位将军的女儿死了,要18岁的男子陪葬,如果谁去的话就给他的家人50块大洋,阿凡马上跑到火场,那时,天空飘着鹅毛大雪,阿凡不小心摔倒在石头上,将军发现了,马上把阿凡埋了,阿凡的母亲沙丽知道了,泪流满面的去向将军要钱,将军说:“你的儿子已经死了,只能给你15块大洋”,以后沙丽每天都很痛苦,但沙丽坚强的活了下去。
我读了《童年》这本书,不仅读到了一个惊险而生动的逃亡故事,而且我的思想慢慢的扩大,同时我读懂了幸福和爱的真正含义。
幸福和爱,就是无条件的帮助和给以予,就像阿凡给母亲的关爱,让母亲能过上好日子。我觉得我要学会向世界上给过我幸福和爱的人感恩。
我也要向阿凡学习,虽然我并不能和阿凡一样,但我会去感恩别人,让阳光照射进自己的内心,让快乐从我脸上感染到我身边所有的人,不要像阿凡一样,虽然给了母亲幸福,但让母亲每天都很痛苦。
我要对着天空,对着大地喊:“我是杨瑾茜,我要去感恩我身边的人。让快乐感染我身边所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