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云:“巳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儒家中心思想——“仁”最好的体现。儒家弟子白圭却向老师孟子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大禹治水,是把洪水引到遥远的海边,为什么不就近引到邻国去呢?这样岂不是更省者”。孟子很坚定地给出了答案:“你错了,你现在把邻国作为泄洪的地方,将来邻国泄洪的水只会倒流。”这就是“以邻为壑”的典故。
人生在世,虽然放荡不羁爱自由,但这世上不只有你一个人。六十亿个人有六十亿不同的思想,倘若只按自己所喜好的思想去生活,如白圭一样,这个世界将会怎样?将视野放开,将头抬起,将别人纳入你的胸怀,学会去体贴他人,你所不愿做的就不要强加给别人,令你快乐就与他人分享,这个世界便多了一份爱,一份理解,一份关爱,便少了一份争执,一份悲伤,一份委屈。
《菜根潭》上有这样一段话“天运之寒暑易避,人世之炎凉难除,人世之炎凉易除,而心之冰炭难去。去得心中之冰炭,则满腔皆和气,且随地有春风矣!”人生在世,各有各的生存状态,各有各的心路历程,也各有各的价值观念,这都是不能强求的。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话说出了做人做事的真实意义,也正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所缺少的东西。
君子坦荡荡,便是用豁达的胸襟去活着,悲他人之所悲,乐他人之所乐,用自己的人格魅力获得更多人的赏识与认可,一个人的价值是由他人与社会评价得到的,唯有以“仁”服人,才能让自己的人生升华,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更重要的是去感悟,以升华道德境界;去践行,以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更应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品质传承下去,同学们让我们携手共进,为建设一个和谐校园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