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国旗下讲话稿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友善,快乐了自己,温暖了他人。
荀子在《荣辱》一书中曾说过:“与人善言,暖于布帛;伤人以言,深于矛戟。”孟子曰:“与人为善,善莫大焉”。佛家也劝导世人“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待人友善一直是中华传统美德,它是一种人生态度,友善的人人生充满阳光,因为他的友善,不但会给别人带来快乐,自己也会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世间万物,芸芸众生,一切美之中皆有善,也正因友善,我们快乐了自己,温暖了他人。
那么,如何做到与人友善呢?
做一个友善的人,就需常带微笑。微笑是最好的交流语言,与别人打招呼微微一笑,给别人带来麻烦赫然一笑,对于别人的过错释然笑笑,对他人微笑,也对自己微笑。
做一个友善的人,就当保持一份冷静。不要遇到纠纷,就动辄睚眦必报或者拳脚相向,而要学会深呼吸,给自己留几秒钟冷静自己的情绪,理性地分析,该坚持的坚持,该宽容的宽容,该道歉的道歉,以理服人,便是人生最大的智慧。
做一个友善的人,要懂得给予。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懂得给予,而不只会索取回报,会让那份友善温暖他人,也温暖自己。
做一个友善的人,要修身养性,让自己心中时刻保有一份善念,知足且懂得感恩。做个友善的人,要有自己的立场,让爱国、爱人、爱己成为人生的信仰。
做一个友善的人,不论贫穷或富贵,不论权重或位卑,不论学识高深或学问疏浅,不论是孩子还是老人,每个人都可以,也应该做到。
我的讲话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