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对于高三的同学来说,20~~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伴随着时光的流逝,我们之中的很多人即将迎来或已经迎来人生中的一个重要时刻:庄严的十八岁。
十八岁,是阳光,是沙滩,是蔚蓝的天空,看不见阴霾;十八岁是似懂非懂,欲说还休;是貌似成熟的一粒果实,带着青涩的味道;是一块无瑕之玉,所有世事的浮尘还未真正镌刻在他身上。十八岁,我们引吭高歌,驿动的心正欢呼雀跃;十八岁,我们放声呐喊,勇敢的心已冲上九天。
十八岁,是青春,是人生的黄金时代,是充实知识技能、夯实基础知识的宝贵时期,一旦错过,将终生无法挽回损失。未来是依赖于现在自身所积累的学识、才华、自信和人格,积极的行动是实现美好憧憬的唯一途径。
十八岁,是独立,意味着我们每个人将作为一个人格独立的社会人去承担和面对自己的一切,我们将摆脱成人世界早先保护着我们的所有襁褓,我们将逐渐远离依赖、摆脱脆弱,以昂奋的姿态去面对人生的种种挑战。他意味着踏入人生,离开父母的港湾,生活的旅途是一张没有退路、不可预测的单程车票。在波诡浪谲的大海里航行,悲壮多于温情,险阻多于顺达。如果没有自立意识,没有自主能力,随波逐流,任其漂泊,最终会被浪涛所淹没。
十八岁,是面对。它意味着从此以后,我们将告别过去的玩性、莽撞、迷惘、青涩,甚至惰性,告别自己的孩童和青少年时的岁月。从今天起,我们走进了人生的新阶段!当我们在人生征途中面临挫折和失败时,我们不再会条件反射地想到要去寻找老爸老妈或老师这些曾经的保护伞。在新生活中,我们将真正体会人生路上的付出与收获、成功与失败、幸福与艰辛,因为我们长大了,有了自己思考问题的方式,有了明确的价值取向和人生态度,从此刻开始,我们将真正的去生活。
十八岁,是责任,意味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更意味着这个人从此要承担起家庭、社会、民族的重担和责任。要规划自己的明天,明白今天的努力是为了追求什么,我们选择了晨钟,同样也无法拒绝暮鼓。花不总是烂漫,月不总是圆满。选择也可能不尽如人意。此时的我们,就需要鼓起勇气,不管是风沙还是遭遇搁浅,都要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地去追逐。在未来的生活中,我们应当坚持这样的信念: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也许我们可以默默无闻,但不可以碌碌无为;也许我们成不了富商高官,但要努力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也许我们不能左右世界,但一定要仰望星空,心系天下。
十八岁,我们将向自己的命运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这份答卷里,一个好的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身体给了你学习的资本,心态决定你的状态。
十八岁,向上是天堂,向下是地狱,向前是春暖花开,向后是海阔天空,向左是倒影,向右是年华。十八岁的大岔口,我们将同时迎来人生当中另一件大事,那就是高考。我们的一步,落实便是平坦大道,落空则是悬崖峭壁。如果说之前的十二年是漫长的马拉松,我们已进入那最后的冲刺,如果说从前的付出是勤恳的耕耘,我们已面临夏秋之交的更迭,我们早已拉满弓,上好箭,唯一差的,就是这最后一百天的努力,最后一百天的挥汗如雨。但是,请不要忘记,“行百里者半九十”做事愈是接近成功,就愈是困难重重。我们寒窗苦读三载,到今天才算走了一半路,剩下的一半就是这最后决定胜负的一百天。
懦弱不能赢得对手的同情,只能留下笑料,甚至在懦弱中灭亡。我们正在经历地狱般的磨练,只有坚定的人才能通向天堂。在胜利面前退缩,之前的努力将前功尽弃,之后的幸福将忽而远逝。我们不为高考而生,也不会因高考而得到升华,但它既然已经挡在了我们人生道路中间,我们就必须跨过去!
既然必须跨过去,首先我们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骄不躁地去面对高考。要把握自己,给自己准确定位。只有很好地把握自己,才能不断地获得成功,不断地产生新的动力。其次,要有强烈的时间观念。在这寸时寸金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合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把零星点滴的时间,把所有能投入的精力全部投入到学习中去。还有,我们应该做到:要有明确的个人目标,要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要有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要注意方法和效率,要充满自信,要保持强健的体魄。
高考大捷并不是我们的胜利,但他是通向胜利的捷径。让我们不负学校重托,不负恩师厚望,不负青春梦想,但更重要的,是不负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顽强拼搏,乐战不怠,全力以赴。当那一天最终到来,我们将没有恐惧,没有遗憾地完成这场决定命运的战役。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