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目录。
考试是对你学习的检测;有的同学期待考试,有的则害怕考试,有的对待考试无所谓。努力学习踏实刻苦的同学,想通过考试,看一下这一阶段学习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进步了再接再励,退步了则迎头赶上。害怕考试的同学,自己心里很清楚,在这一阶段,没有苦学,一旦考不好,保持不了原来的名次,感到没有面子。对于这部分学生,我感到很欣慰,知道自己的不足,知道下次的努力,自己还有一颗进取之心。
对于考试无所谓的同学,我感到很可怕。在周考、月考中都出现过考试时睡觉,交白卷,在考卷上乱写的现象,对于这部分学生,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没有人生的目标。首先问大家几个问题:“我来一高的目的是什么?”“我人生的职业做什么?”“今天我做了什么事?”我曾经问过学生“你以后职业做什么”,“有的说还没有想好”另一个说听父母的安排。这太可怕了;目标不明确就像没头的苍蝇,漫无边际的奔跑,直到死去都不知道什么叫追求。而听从父母安排的学生,我想问你,你的爸妈照顾你一时,他们能照顾你一世吗?“拼爹一代”的同学们还是依靠自己心里最踏实。
前一段时间网上流行过一句“没有高考,你们拼得过富二代吗”,这句话尽管偏激,但还是有一定道理。我也问大家,平时考试不认真,你的高考成绩会好吗?我们应该把高考当成一种战役来打,把平时的考试当成战争来打。上课经常睡觉的同学们、逃课的同学们、上课玩手机的同学们,你们该觉醒了,该知道学习了。不能再荒度自己的青春,要树立自己人生的目标,树立期末考试进步几名的目标;每天改变一点,收获自己的人生。
返回目录。
寒冬渐渐离我们远去,春天的脚步声让我们惊喜,大自然把绿意撒播在我们身边的每一个角落,也用它的心灵手巧装点着这个世界。春天,是新学期的到来,是新生活的开始,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以饱满的热情和全新的姿态去迎接它!
记得一位名人曾说:德行的实现是由行为构成的,而不是由文。无数事例表明,走向事业辉煌、开创成功人生的关键是高尚的情操。代表民族未来的我们,需要学习和继承的东西有很多很多,然而最基本的问题是:我们究竟要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什么样的思想品质和什么样的道德水准去接过人类文明的接力棒。
南开大学校长在镜子上写了一句箴言:“面必争,发必理,衣必整,钮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怠,颜色宜静宜装。”所以,新学期伊始,我们第一步就是应该学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人。
古人说,“不学礼,无以立”。就是说,你不学“礼”,就没法在社会中立身。那么,什么是礼仪呢?简单地说,礼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和手段。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更是城市的脸面,更是国家的脸面。所以,学习礼仪不仅可以提高个人素质,更能够润滑和改善人际关系。作为具有50xx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讲文明、用礼仪,也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
人和兽的区别在于,人类懂得追求知识和美德。关于文明修身类似的话题,我们大家都是从小就耳濡目染,再熟悉不过了。为何要反反复复的强调呢?这是因为它重要,因为它是我们区别于自然界里其他生物的证据。
中国是世界公认的文明礼仪之邦,因为中华民族温文儒雅,落落大方!因为中国人民见义勇为,谦恭礼让!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礼貌待人是我们祖先的传统美德。世界迅速变化着,可美德的传承是不变的。我们希望古代贤人可以欣慰的看到,不只是社会科学在进步,人文素养也在提升。
我们学习礼仪,首先要以学会尊重他人为起点,礼仪从话中来,话从心中来,只有从内心尊重人,才会有得体的礼仪言行。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没有了文明,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线。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学习应先学做人,学做文明人。
今天,在庄严的国旗下,我们高一(4)班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倡议大家做到“四个五”:第一是“五无”:地面无痰迹;室内无纸屑;桌凳无刻划;墙壁无脚印;出言无脏语。第二是“五节约”: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粒米、一张纸、一分钱。第三是“五带”:把礼仪带进学校;把微笑带进校园;把孝敬带回家里;把谦让带入社会;把仁爱带给别人。第四是“五提倡”:说话轻声;走路慢行、待人礼貌、讲究卫生;团结进取。
同学们,让我们在国旗下共同祝愿,祝愿我们的生活处处开满文明之花!祝愿我们在这花开的日子里幸福地生活,快乐的成长!让这文明之花在海南中学熠熠生辉!
做文明之人,永远的呼唤!一生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