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国旗下讲话稿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做一个心理健康的高中生。
马克思说:“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副良药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惫和痛楚。”所以,当我们在面对学习生活的酸甜苦辣时,拥有一种健康的心理,人生就会变得格外精彩。
然而,正值青春年少的我们,却被不合时宜的阴霾挡住了阳光。心理疾病,离我们又近又远。
在这个世界上,许多人都是一面背负着绝望,一面又怀着期望的努力活着。多少人活在围城之中而不得志,终至日日寡欢、郁闷不已。我们面对着来自各方的各种压力,却找不到一个逃离的出口。
也许你是一位高三的学生,因一模二模的连续失利正怀疑自己,正对未来感到迷茫;也许你是一位高二的学生,承上启下的阶段,正在兴趣与学习之间犹疑不决;也许你是一位高一的学生,还在努力的磨合着同学间师生间的关系。或许你正心情低落,或许你迷茫不知前路何方,更有甚者,正接受着抑郁症的折磨。
这不是危言耸听,在学生这个群体中,有着越来越多的人陷入抑郁症的泥潭。
因此,对正在受心理疾病困扰的同学而言,及时发现并坦然面对自己的心理问题,与朋友师长医生及时沟通,是保有健康心理的基础。此外,还要挖掘自己身上的美,自信自尊,永远知道并认可自己的进步,鼓励而非谴责自己,强大自己,战胜自己。
同时,对每一个旁观的我们而言,明白心理疾病并不是精神疾病,它或许只是一时的迷途,以平常心对待与接纳,不要雪上加霜,这是最后的底线。而施以援手,则是真情的体现。对每一个心理疾病患者而言,一句我懂得你的不容易或许是最大的慰藉。而更重要的是加深对抑郁症的了解,让这句话不至于变成空话。陪伴,聆听,尊重与爱,比说点什么,重要得多。
同学们,健康的心理继续要我们自己用心的维护,也需要每一位旁观者的温柔对待。有了它,我们不会再畏惧遥遥人生路上的艰难坎坷,不会再害怕漫漫征途中的疾风骤雨,不会再哀叹生活中的种种不公和不平,我们将满怀激情、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让我们用健康、乐观的心理去武装自己,请不要迷茫,不要惆怅。请相信自己,相信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