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__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飞翔吧!用你那骄傲的翅膀。
__月的早晨,阳光明媚,天气正好。微风拂过,绿叶招摇。
同学们,此时此刻,我内心平静,我的目光滑过你们的眉间,我看到的是你们青春洋溢的笑脸,感受到的是你们所特有的骄傲与自豪,这让我不禁联想到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光吸张!
高一的同学们,我看着你们,仿佛看到了当初在人群中静默的那个自己。所是转眼间,已经物是人非,当年那块承受着我生命重量的地板,如经已没了我的位置,被你们取而代之。看着略显稚气的脸庞,我很想问问你们,何谓成长,何谓长大?我认为,所谓的长大,就是离开我们的爸爸妈妈,那温暖的港湾越来越远,我们也就越发思念他们。所以高一的同学们,没关系,如果你们想家,想念你们的爸爸妈妈,说明你们已经长大了!
同学们,不要悲伤。不怕告诉你们,我有一个习惯,45°角仰望的习惯。但是我还得告诉你们,我仰望的不是悲伤,而希望,我看到的不全是星星,还有月亮!
同学们,不要迷惘,你们猜一下,十年前的今天我早上在做什么?你们肯定猜不到,让我告诉你们吧,十年前的今天早上,我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情是将羊圈里的羊赶到山上去。但是今天早上,我们寝室的同学可以作证,我起床后没有去放羊。所以同学们,希望你们始终记住: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身在高三的同学们,你们是不是也和我一样,看着黑板上的倒计时,发现每天的休息时间越来越少,每天有越来越多的练习要做,每周有越来越多的考试要考?同学们,也没有关系。
不要犹豫,不要退缩。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其自由之精神,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谁说我们就是温室里的花朵?我觉得大家更像我们身后的这棵大树,太阳能晒干它的皮肤,但晒不干它炽热的血液,大雪能压断它的枝桠,却压不断它坚韧的脊背,尽管经历狂风暴雨,但依然能发出生命之芽。
此时此刻,我的内心又不平静。因为我看到,我们的祖国还不够强大,我们的民族还不够繁荣。同学们,这也是为什么,今天我会站在这里。当年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做到了,当年的青年喊着“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的口号奔赴抗日战场,他们也做到了。而今天,轮到我们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同学们,我们今日之所学,今日之所锻炼,全都是为了能在十年后、二十年后更好地完成这个时代所交给我们的神圣使命呐!
同学们,努力吧!在生命的旅途上燃烧自己;奋斗吧!青年是早上八点钟的太阳,我们有着源源不尽的光和热;拼搏吧!践行我们当初喊出的誓言,为祖国学习!
同学们,用你那骄傲的翅膀,飞翔吧!